台電申請核二廠2號機重啟 朱立倫批當局能源政策轉彎

【香港中通社2月6日電】台電申請核二廠2號機組重啟,新北市長朱立倫6日表示,這是執政當局的能源政策轉彎,他不反對重啟核電廠,但確保安全資訊要讓所有民眾詳細了解、研擬出核一二廠廢料去處,是兩個基本要件。

對於台灣「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稱「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不變」,朱立倫表示,當局要很務實地面對整個能源政策,光喊口號是沒辦法達成任何目標,他希望有一些具體努力的作為。

朱立倫6日在市政會議中及會後,談到核二廠2號機重啟事宜。朱立倫在會中指出,台電決定要重啟核二廠2號機組,是當局的能源政策轉彎。核二廠2號機組是在前年及去年都發生跳機及異常高溫而停機,所以它的安全是所有民眾所關心的,除了須適時向「立法院」報告,也要確保安全的資訊讓所有市民了解。

此外,不管核一即將除役或核二未來要除役,都是這幾年要面對的問題,核廢料何去何從都是民眾最關心的,也是大家都應該知道的資訊,台電或執政當局不能以拖待變,對這個問題閃躲,必須要積極面對,這是使用核電必須面對的事實及挑戰。

朱立倫在會後受訪時說,核二重啟的安全性要跟地方及議會或「立院」做詳細說明;未來核一或核二除役後的核廢料去處,請台電要儘速研擬出方向,這是市政府的基本立場。

媒體問朱到底贊成或反對重啟,朱立倫說,核二重啟並沒有違反任何法律規定,它也在役期當中,所以他不會反對,但希望這兩個基本要件,台電能夠作到。

中央社台北6日電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今天表示,今年供電情況比去年緊澀,且由於氣候變遷、減煤等問題,備轉容量率要維持6%以上,要非常努力調度;申請起動的核二廠2號機,如審查順利,預估4月就能再轉併聯,紓解供電缺口。

今年冬季冷颼颼,用電量也隨之爆增,5日備轉容量率僅5.08%,亮出史上2月第一顆供電橘燈,冬季供電吃緊,台電5日依程序向「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提出大修完成起動申請,不過,台電強調,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不變,核一、核二、核三各廠會在運轉執照到期時如期除役;核二2號機運轉執照於2023年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