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越自衛反擊戰中的中國女兵

親歷對越自衛還擊戰的老兵,回憶當年的戰爭場景和戰場細節,講述了許多鮮為人知的故事

158醫院的女兵們。戰前,158醫院在柳州,主要保障我們軍機關、直屬隊及高炮、地炮團等單位,軍機關的不少幹部家屬都在這個醫院工作。我們這些機關裏的快樂的單身漢與158有著不解的淵源,有的正在與院裏的某個漂亮女兵在熱戀之中,有的被人介紹少年維特之煩惱正在挑選的苦悶之中,有挑花眼被兄弟們傳成所謂「桃色新聞」逗樂的,趣事多了去啦!和平環境裏的花前月夜是多麼美好…..!1978年12月軍委命下達,戰爭來啦!

我因在軍運輸處工作,進入情況早一些。121師是戰備值班師,編制上是南方陸軍甲種師,齊裝滿員,提前於全軍秘密向廣西邊境靖西開進。121開進到位後,全軍大規模開進開始了。

1979年12月16日晚,軍直開始開進了。軍機關駐地龍船山熱鬧極了,留守的送參戰的,家庭的女人和孩子送丈夫和父親,有的默默抽泣,有的興奮道別。大家都知道這是戰爭,個中滋味複雜、難言。出發的號令下達了,馬達的轟鳴隆隆,車隊一眼望不到頭,車燈串成長龍。我帶一台北京吉普走在車隊前面,提前到達158醫院,將該院的車隊帶到大路口,待軍直車隊開到時按計劃插入行軍序列。後來聽女兵們說在醫院上車告別時哭成一片,女兵嗎!俗說戰爭讓女人走開,而我們的女兵們義無反顧地投身戰場!

79年廣西的公路基本上都是碎石子路,沒幾條柏油路,車輛行駛起來,尤其是車隊,一條條灰龍。坐一天車基本上是個個成了「土人」。在三天二夜的行軍路途中,我因工作關係在車隊前後來回穿梭,路過158車隊時最好認,個個都戴著口罩,女兵們究竟還是講究一些。

在德保境內軍炮團翻了一台炮車,還未打仗,就有了戰鬥減員。

到了靖西,158醫院隨軍部在靖西縣城駐紮,軍後勤部駐地在離縣城6公里的新圩公社,後勤部機關駐在糧站。緊張的戰前準備和戰前訓練開始了。後勤還是近水樓臺,地方慰問的各類食品真不老少,姆指粗的花生米、煙臺的大蘋果…..。不過弟兄們最感興趣的還是酒!茅臺、白沙液?是喝不上,說是等慶祝勝利時喝,但瀘州老窖特曲、頭曲、二曲還是有得喝。每當沒緊急任務的飯點,大家就向軍需處的處長和弟兄們起哄,拿出酒來,鬧騰一番,部長政委們亦樂在其中,這段日子真難忘啊……。

識貨小女兵換走了我的尼龍襯衫

1979年3月初的一天,我到了123師在越南河安縣那懷地區的師後指揮所,師裏的同行們不知從哪搞到幾十件尼龍襯衫。開戰半個來月,一直都沒換過衣服,髒兮兮的,身上的味道連自己都受不了。衣服領子油乎乎的,與亮劍電視劇裏八路們的衣服領子差不多。當時我們穿的襯衫是的確良或府綢的,尼龍面料的還沒見過。反正是繳獲的,我隨便挑了一件淺藍色底帶暗花的換在身上,府綢髒襯衫點一把火燒掉了。第二天回國路過158醫院駐地因工作關係停留了一會兒,一個眼尖識貨的小女兵發現了我穿的襯衣,一群女兵圍了過來,嘰嘰喳喳,評頭品足,不知哪一位突然提出要換我的襯衣,「盛情」之下,眾目睽睽下我脫下襯衣,換上了她們給我找來的白布襯衣。管它呢,反正是乾淨的衣服。當年和我換襯衣小女兵你現在哪里?過的好嗎?還記得我嗎……..!

1979年2月14日,參戰部隊由戰前準備階段駐地向戰役發起地區開進了。由靖西至那坡到淰井只有這一條公路,按照計畫參戰的履帶和輪式車輛分五十多批次依序排列,我隨軍前指12日就上路了,路窄彎多,車輛調度複雜,整個行軍序列逶迤幾十公里,l5日我回到軍後勤指揮所呆了一天。軍後指駐北斗,l58醫院就在旁邊。幾天勞累困盹,上午我在帳篷裏睡了一覺。中午吃完飯後,管理員宣佈可以到駐地下邊的小河洗澡,小河上游是女兵們的洗澡處,小河正好在此是一個急彎,看不到人,但聽得到說話的聲音。女兵們嘻笑嘰嘎之聲不斷,我們在下游只是聽見,兄弟們不時發出會心的一笑,此情此景多麼難忘…..!

靖西、那坡是雲貴高原的邊緣,二月份的天氣白天中午熱到能在露天地裏洗澡,晩上穿著軍大衣還凍的慌。

1979年2月l7日晨4時40分左右,戰鬥打響了!因為前線展開地域狹窄,各型大口徑火炮基本上沿公路線就地展開,122榴彈、130加農、152加榴、130火箭等大口徑火炮一齊發射,地動山搖,人站著覺得震顫不己。天空呈現紅白色、耀眼極了。以前雖經歷過軍事演習火炮發射的陣仗,但這次上百門大口徑火炮齊射的威力震撼,終身難忘!我們都堵著耳朵,張著嘴巴,眼睛被耀光刺激的閉眨不止。炮擊剛開始,工兵的大型施工機械便魚貫出動了,他們的任務艱巨,五公里的急造軍路向越南方向延伸。炮擊停止後,施工機械的轟嗚聲連成一片,弟兄們都擔心地望著遠方時隱時現的車燈,祝工兵弟兄們順利、成功!

輕武器不如越軍 緊急調配衝鋒槍

上午十時多,前方傳來好消息,急造軍路打通。首批出國的是軍坦克團(欠三營,其配屬122師在平孟方向投入戰鬥),軍區水陸坦克團二營,裝甲車輛約一百台,並搭乘367團2營等步兵分隊。鐵甲隆隆,滾滾向前。其後是部分伴隨炮兵及保障分隊的車輛。而大部分輪式車輛在邊境地區待命。

從17日履帶車輛和部分炮兵部隊及保障車輛陸續出境外,大部分輪式車輛一直在邊境地區待命。一直到24日以後,各種車輛才根據任務分批出境。出境後尤其是戰後才知道,作戰任務和戰鬥進展之艱巨。121師穿插路線最長、最艱難,全師步兵部隊翻越天豐大嶺等幾座大山,後勤保障基本靠徒步攜行保障,有的戰鬥分隊居然斷糧達四天以上,幾百名傷患亦隨隊前行,無法及時後送。l23師穿插路線在左翼,雖有公路,但時遭越軍襲擊,地形複雜,清剿行動困難,越軍在該師作戰方向的河安縣城附近的那排地區是其346師師部,越南在與美國打仗期間在這裏建立了第二指揮中心,備用廣播電臺等重要設施,123師與越軍一直戰鬥到28日才將此地攻佔,其後至越南高平的交通線才正式打通。

2月20日還是21日,我記得不太清了,121師來電稱:請求緊急補充56式衝鋒槍3千支。一開始見到首長與軍械處的弟兄們納悶:戰鬥才打了幾天呀,輕武器戰損不至於這麼高吧?一經瞭解情況,立即明白了。我軍步兵戰鬥部隊以班為例:配備班用機槍一挺,正付射手各一。40火箭筒一具,射擊手、彈藥手各一。班長付班長各配衝鋒槍一支,五至六名戰士各配56式半自動步槍一支。而越南部隊配備的都是自動武器,衝鋒槍、機槍、美制40擲彈筒、信號槍,防身手槍等,火力明顯勝我們一籌,我軍明顯是吃了虧的!

越南特工混進隊伍 「斬首」損失慘重

2月27日,開車路過通農以東魁剝地段,當天是多雲天氣,路面乾燥,但北京吉普卻平白甩了好幾次屁股。到了當晚宿營地,幾個弟兄們聊起來,都有車甩尾的經歷。一直到戰後回來才揭開謎底:2月18日晩,121師後勤指揮所及361團近千名官兵和支前民工經過魁剝地段時,白天越軍特工就混進民工隊伍,掌握了部隊行動意圖,盯住了領導人員,在進入越軍預先設伏地段時,首先向部隊領導動手,121師政治部付主任王子富、師後勤部尹慶家、師醫院陳德、陸述早等多名所長,軍醫遇襲犧牲。由於是晚間,地形不利,難以組織有效反擊,只有被動挨打。槍炮聲持續了幾個小時,不長的路段,造成396名官兵和民工傷亡,其中大部分犧牲。師後勤前梯隊攜帶的彈藥、給養、器材、藥品全部丟失。這是自衛反擊戰我軍傷亡較慘重、教訓最深刻的一次。

收音機成寶貝 聽敵台摸戰況

2月14日向邊境開進前,配發了背囊、毛毯、防刺加鋼板高腰解放鞋、急救包、淨木片、新式水壺飯盒等裝備。規定清理個人作戰裝備,個人物品中收音機等物品都留下。我悄悄地把我的熊貓八管半導體收音機塞進車裏帶上了,機關裏也有幾個弟兄帶了收音機,但都是袖珍型的,連短波都收不到。有一天晚上我正戴著耳塞收聽廣播,被趙部長看到了,我的收音機馬上成了受歡迎的公用品了。只要有空,大傢伙都圍著收聽。連戰時分管後指的張林副軍長,他經常隨後指行動,一有空便喊我:小周,拿收音機來聽。當時對收聽外台還未解禁,但首長和弟兄們誰也不管,心照不宣,照樣收聽。我記得除收聽我國的官方廣播外,比較注重的一是美國之音、BBC之類,從國外廣播中獲取有參考價值的客觀資訊。二是越北京癲癇醫院排行榜南的越南之聲華語廣播,印象較深的是他們的戰況播報除了吹牛誇大之外,我們也獲知了一些消息,儘管當時無法證實真偽,例如我方被俘人員的講話播放,發生激烈戰鬥的地域等等。

2月19日我軍361團指在棟替地區被敵突襲,彭副師長負重傷,時光銀團長等十余名弟兄犧牲,幾十名負傷,有的戰士見團長犧牲便驚呼起來,團長犧牲啦。被越軍聽見,當晚便廣播出來了。42軍坦克團一輛戰車是第一輛沖入高平市的,單車戰鬥,被越軍擊毀。42軍一開始以為該車乘員均犧牲,便馬上組織整理英雄事蹟上報,準備在戰中就授予稱號,鼓舞士氣,但這時越南電臺播放了該車一名被俘駕駛員的講話,這件事就被放下了。

重創越軍未肅清 遭敵反撲

2月18日早上7時多,我坦克團尖兵排(坦克1營3連1排)在越南河安縣那排地區大竹林與越軍反坦克大隊遭遇,重創越軍。但由於麻痹大意,揚長而去,致使殘餘越軍又重創我前衛坦克連。此後我團在河安地區與敵一直戰鬥。越南公路又窄又差,我當時在團指,我團所需油料、彈藥均無法按時送到,一般晚到八小時以上就很不錯了。吃得就更不要講了,餓了三天,看著雞、鴨、鵝、豬、牛不能動手,後面又送不上來食品,靠著年輕的底子一直在堅持著。

2月17日我團坦克二營為前衛營,367團2營搭乘在坦克一營上,2月18日淩晨坦克一營改為前衛營,367團2營搭乘在坦克二營上隨同穿插前進。我們在打蘭村的損失主要是坦克三連和二連,坦克一連沒進伏擊圈,當時沒損失。後續戰鬥由坦克二營四、五連投入,支援步兵作戰,四連離我們很近。我團從平孟撤回國內,水陸坦克營最先於2月27日回撤,我團於3月4日全部撤回國內。

英雄坦克營「長阪坡」創奇跡

坦克三營配屬122師,在敵塑江天險方向攻擊敵246加強團。坦克八連支援365團正面進攻,坦克七、九連從孟麻的「長阪坡」創造奇跡下四五十度的大石坡,從敵後方直接發起攻擊,當即摧毀越軍的120榴彈炮和37高炮陣地各一個,三營長劉宏生在此次戰鬥中犧性。戰後坦克三營被中央軍委命為「英雄坦克營「、劉宏生被中央軍委追認一級戰鬥英雄。

孟麻「長阪坡」是英雄的坦克兵創下的光輝戰例。主要功臣是坦克九連技術員朱江華,他一個人開了十七輛坦克下大坡,副營長開了一輛坦克下去,坡全長約五百米,就是爬十七趟也要命啊。戰鬥中朱江華一人救回四輛戰傷坦克、繳獲一支蘇制帶腳架的衝鋒槍。戰後立一等功,受到王震副總理點名接見。

150師回撤失誤遭遇重創

2月28日或3月1日,我在境外公路上碰到一次襲擊,車輛正行進著,突然從公路邊高地上越軍用機槍或衝鋒槍向車隊襲擊,無法判斷敵人的方位,只聽槍響,前方及側面子彈射擊激起的塵土。下意識地猛踩油門,快速向前疾馳,後面的幾台車也加長沙治癲癇醫院哪個好快車速跟了上來,到了安全地帶一檢查,只有兩台車的蓬布穿了幾個槍眼,人員沒有傷亡,據分析,我們碰到的是小股零散敵人,火力也不算強。3月15日,在回撤階段,121師362團1營在完成阻擊敵人任務後撤出陣地,當時情況緊急,由師組織汽車倒運,師運輸科劉副科長親自帶隊,帶領師汽車連的老駕駛員為主組成的小分隊,象敢死隊一般,冒著敵軍火炮射擊和12.7高射機槍的火力連續穿梭幾趟、將一個加強營全部安全撤回。戰後劉副科長榮立一等功。而362的王烘付團長帶二營在扣屯遇伏犧牲。

3月14日夜,接到電報:15日121師原定回國計畫推遲一天,接應50軍150師回撤。當時我們這個層級並不瞭解戰場全形態,只是做了幾個運輸預案。但15日接令:121師16日作為全軍最後一批部隊完成回撤任務。

50軍150師3月6日從廣西龍州水口關方向出國作戰,到達高平後繼續沿扣屯、納隆方向作戰,清剿殘敵,其前衛448團已經在班英地區(高平西南40公里處)3月11日起,收攏部隊,開始回撤。但這時越軍增援部隊332師部隊咬上來了,經過幾日戰鬥未能擺脫越軍糾纏,遭受重大損失。448團前指、二營、一營一連、三營八連戰鬥失利,傷亡三百餘名,失蹤544名,被俘202名。戰後交換戰俘我方共235名,150師占了大頭。

失利原因很多,但緊急關頭象朝鮮戰場60軍180師失利時「分散突圍」的決策失誤如出一轍,448團的回撤路線居然是沿著121師穿插戰鬥的路線,穿越天豐大嶺等幾座大山。150師449、450團和師直都是從高平至龍邦一線撤回國的。這些戰鬥過程都是戰後好長一段時間才知大概,當時只是知道50軍吃了個大虧。

150師作戰表現與160師比是兩頭拔尖,戰士都是不錯的,指揮員失誤太多。

火箭炮重創了自家偵察大隊

軍炮團支援123師攻打那懷地區敵346師部時,130火箭炮誤傷了123師偵察大隊。

這件事我親眼目睹,我當時正好在安樂地區軍前指旁邊。當時123師偵察大隊在軍前指的右上方山頭上,160師先頭部隊剛剛開上來,位於道路右側山坡上的130火箭炮打了一個齊射,打低了一點,全打在軍前指的上方山上,結果把123師偵察大隊給重創了。160師的兵以極快的速度都鑽到汽車底下去了,我還告訴他們「不要怕,是我們的火箭炮「。當時大家都覺得奇怪,為什麼火箭炮打的這麼低,再低一點就把軍前指給轟了,很快軍保衛處來了兩個人把炮兵一個幹部帶走了。半個多小時後,123師偵察大隊的人給抬下來,9死7重傷,其中一個用雨衣包回來的碎塊。所有在場各部隊的人都默默無聲,只有123師的3名女軍醫在緊張的處理傷患和烈士,其中一名女醫生在哭。很快第二、三、四次火箭炮齊射就又開打了。這就是戰場!

(周新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