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將啟動「內閣改組」 分析指無助拉抬綠營民望

【香港中通社2月22日電】台灣「立法院」下周開議,「行政院」將啟動「內閣改組」,預計最快明天或下周一將宣佈。台灣「行政院」院長賴清德22日表示,「適當時機會和大家報告」,不願透露細節。分析指出,對「內閣改組」能否令民進黨低迷的民望谷底反彈有所保留,而在民進黨派系林立下,賴清德要完全組成自已班底,也會面臨很大阻力。

據聯合新聞網報道,內政部長葉俊榮確定留任,但介入台大校長遴選「拔管」的教育部長潘文忠已向高層表達辭意將去職。

知情人士透露,這波調整涉及部會包括台灣教育部、「外交部」、勞動部,以及預定3月籌備成立、4月1日掛牌成立的海洋委員會,海洋委員會將是南遷的機關,設在高雄,有指標意義,首任主委「府院」已鎖定人選,確定將由一位政務委員兼任。

據了解,台灣勞動部長林美珠因身體因素想好好休息,部長一職可能由勞動部次長蘇麗瓊扶正;潘文忠因個人因素表達辭意,教育部長人選各方關注。

台灣中山大學政研所教授廖達琪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賴清德去年9月接任「閣揆」時,未有帶上自己的團隊,至今整個內閣風評也不佳,各個部長表現也令民眾失望,導致民進黨的民望持續下跌,過去也一直傳出「內閣改組」的聲音。

但廖達琪指出,由於「內閣」人員的主導權主要仍掌握在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手中,加上年底選舉因素,民進黨各個派系對於「閣員」人選也會有不同考量,代表新潮流派系賴清德「組閣」仍困難重重。此外,由於賴清德已上任半年,即使大幅替換「閣員」,由於「蜜月期」已過,也難以令民眾有耳目一新的觀感。

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劉正山表示,賴清德不可能全盤接手前「行政院」院長林全的團隊,因此組勢在必行,是上任之後調整團隊的正常且必然會發生的作法。由於民進黨「內閣」並未出現令人稱道的政績,必須用這個方式轉變注意力,針對緊咬不放的政治人物,創造年後耳目一新的氣象。

但劉正山認為,由於民進黨政黨形象不佳,即使進行「內閣改組」,也無法拉抬選情。這些都是為年底佈局考量,必須畢其功於一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