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給外孫女找中國保姆是總戰略

  特朗普那個會說中文、會背唐詩的外孫女成為了媒體關注的焦點。

第一次來中國訪問,外公特朗普驕傲地展示了外孫女阿拉貝拉用中文演唱歌曲、背《三字經》和古詩的視頻。在這個視頻裏,小姑娘像模像樣地演唱了傳唱60年的經典中國歌曲《我們的田野》,還背誦了Rap版《三字經》片段,以及兩首李白的唐詩——《望廬山瀑布》和《早發白帝城》。這個視頻一時刷遍朋友圈,有不少朋友甚至「謙虛」地表示,小姑娘的普通話比自己的還標準。

這可不是阿拉貝拉第一次展示她的中文。小姑娘第一次引發大範圍關注,是在2017年農曆新年期間,她外公剛剛當上美國總統的時候。小姑娘跟著媽媽伊萬卡代表外公去中國大使館給中國人民拜年。

據媒體報導,伊萬卡到了大使館,先看了宴會廳外中國民間藝人的手工藝展示區,藝人們送給阿拉貝拉剪紙,兔年出生的小姑娘用中文說要「兔子」。伊萬卡表示,女兒的中文已經足夠當她的翻譯了。

第二天,伊萬卡發推文說:「阿拉貝拉唱著她從中國新年學到的歌曲,在這節日慶典之際,祝願每個人都有個精彩的新年。新年快樂!」最後4字用中文所寫,並配發了女兒用普通話演唱中國歌曲《新年好》的視頻。在這段37秒的視頻中,阿拉貝拉一邊演唱,一邊拿著中國傳統工藝玩具。唱到最後還給觀眾送上飛吻,並鞠躬致謝。

第二次當然是在海湖莊園,她落落大方地給中國兩國元首夫婦獻上了中文歌曲《茉莉花》,並背誦了《三字經》和唐詩。毫不誇張地說,小小年紀的阿拉貝拉應該是美國總統一家裏中文說得最好的。

特朗普說自己外孫女,英文水準跟中文差不多

這些並不是阿拉貝拉臨時抱佛腳,不是因為外公要跟中國領導人見面、或者要訪問中國才特別去學的中文。中文課程一直是美國「第一外孫女」阿拉貝拉日常的功課。更厲害的是,不止阿拉貝拉學,她的兩個小弟弟,一個四歲、一個一歲多,也已經早早開始學習中文。

外公特朗普說起自己外孫女的中文水準的時候,表示:「她現在英文水準應該跟中文差不多」。

據伊萬卡自己說,她在懷孕期間就打算讓自己未來的孩子學習中文,於是特別找了中國的保姆(媒體說保姆的名字是Xixi)來照顧孩子們的起居,也給他們準備說中文的氛圍。2011年出生的阿拉貝拉,從18個月大起就開始學習中文。所以,看到今天一口流利中文的阿拉貝拉,千萬不要吃驚。

阿拉貝拉的中文簡直就是一年上一個臺階。伊萬卡在阿拉貝拉三歲半的時候,上傳過阿拉貝拉在家唱兒歌「小白兔白又白」的視頻;2016年猴年春節,那時4歲半的阿拉貝拉就穿著紅色的中國特色服裝,在鏡頭前背誦中國詩人李紳的《憫農》和駱賓王的《詠鵝》,那時候她還有點小緊張,普通話的發音並不太標準。一年之後,進步非常明顯。

伊萬卡非常認可自己的這位中國保姆的工作,她在2012年接受《南華早報》採訪的時候,用了「incredible」這個詞來讚美這位中國保姆的工作。後來還在她的書裏,特別致謝了保姆。

除了在家配備一個中文保姆之外,伊萬卡還送阿拉貝拉和兩個弟弟去雙語學校,正兒八經開始學中文。一位叫景湧泰的紹興姑娘,就曾經在紐約曼哈頓的一所名叫「旋轉木馬」的私立語言學校教過阿拉貝拉和她的弟弟約瑟夫。

景湧泰說,那時候沒人知道特朗普會在不久之後當選美國總統,所以大家也沒有對阿拉貝拉有什麼特別,不過阿拉貝拉是一個非常懂禮貌的小姑娘,能夠跟大家融洽相處。那時候她才三歲多,但是中文已經說得比同齡人要好,而她的弟弟約瑟夫那時候才一歲多,都不怎麼會說話,但蹦出來的都是中文詞,這當然得益於他們家的這位從北京來的保姆Xixi。

「午餐的時候,阿拉貝拉很喜歡告訴我今天她的保姆又給她準備了什麼好吃的。她很喜歡吃辣,而且總是把紅辣椒和綠辣椒當零食吃。」景湧泰回憶道。

景湧泰介紹說,這家「旋轉木馬」的私立語言學校是針對曼哈頓的富人精英階層的孩子來學習外國語言的,學生裏大多都是來自「權勢家庭」。在美國,精英階層送孩子去學中文早就成為一種主流趨勢,一方面是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錯過中國巨大的市場,從中國的崛起裏分一杯羹;另外,學中文甚至成了某種特別身份的象徵,就像是早前有錢人家裏都要有一個法語家庭老師一樣,這是上流社會的標誌。

所以,特朗普和伊萬卡為阿拉貝拉安排學習中文,並不是特立獨行或者有什麼陰謀,而只不過是歐美上流社會的一種主流趨勢而已。他們如果不送孩子去學中文,才是非主流。

投資家羅傑斯:我女兒要說「皇家口音」的中文

華爾街最負盛名的金融投資家羅傑斯說:「我花了很多時間、金錢和精力,讓我的孩子能夠有機會學好中文。」

的確如此,羅傑斯花了很多精力才找到現在的這位英文名是Shirley的中國老師。

羅傑斯最早是在華文媒體上投放廣告,來招募中文老師,結果發現來應徵的要麼是不會說英語的,要麼就是非法移民,最後幾經周折才找到Shirley。在正式聘用Shirley之前,羅傑斯還拜託他在中國的朋友替他去面試了一下Shirley的中文水準,以確保她說的中文是「皇家口音的中文,而不是貧民窟口音的中文」。

「我可不希望我的女兒學到不正宗的中文,然後長大了說話像個小混混」,羅傑斯非常認真地表示,「我的大女兒已經連續兩年拿到了國家級別的普通話演講比賽冠軍,我的小女兒沒有那麼聰明,我也不用擔心,至少她可以憑藉流利的中文找到工作。」

美國政府希望推動 100萬學生學習中文

千萬不要以為特朗普和羅傑斯是個案,在美國大量的中產階級、尤其是精英階層,都在努力讓自己的孩子學習中文,以便在未來中美兩國主導的全球經濟中擁有一個競爭優勢。

英國文化教育協會2016年對英國中產階級進行了一個調研,結果發現51%的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學習中文;另外有56%的家長認為學習中文,可以讓孩子們瞭解豐富燦爛的文化。

在美國好萊塢,會說中文的保姆非常搶手。在名流雲集的貝芙麗山莊,高端保姆嚴重短缺,尤其是會講中文的優質保姆,那絕對是非常搶手。在美國,有些優秀的保姆年薪可以達到27萬美金一年(每週僅工作三天)。普通一點的也在10萬年薪左右,這已經夠得上美國中產階級體面的收入了。當然,如果你還記得矽谷不久前的一則「招聘啟事」,84萬人民幣找一個會說中文的保姆。這個雇主據說是扎克伯格。

目前在美國,大約有40萬適齡學生,正在學習中文,這個數字是2015年的兩倍,未來還會增長。美國政府希望推動100萬學生學習中文。

(戈小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