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食故里」:清明時節緬懷先賢介子推

【新華社太原4月5日電】清明節到來,山西省靈石縣介林內介子推墓前擺滿了鮮花。這裡已成為當地中小學生忠孝文化的教育基地。

靈石縣馬和小學的300餘名學生,穿戴整齊,在介子推墓前三鞠躬並敬獻鮮花。孩子們聽完導遊對介子推生平事跡的介紹後,表示要謹記學校教育,德行天下。

「我們已經來過3年了,想拓展孩子們的視野,從小培養他們忠孝意識和對社會的責任感。」馬和小學德育處處長武敏莉說,如今學校裏助人為樂、拾金不昧蔚然成風,學風、校風都很好。

山西是寒食節的發源地,而寒食節是為紀念春秋時期介子推而設。民俗學者認為,時間上相鄰的寒食節和清明節,有內涵的借用和繼承關係。如今,不少人將其合二為一來過。

「中國素有‘北介南屈’一說,但大多數人知道屈原,瞭解介子推的卻不多。介子推身上體現的忠孝精神,同樣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瑰寶。」山西省介子推文化研究會常務副會長李樹忠說。

據李樹忠介紹,春秋時期晉國公子重耳為躲避禍亂在外逃亡長達19年。大臣介子推始終追隨左右,不離不棄,留下了「割骨奉君」的典故。後來重耳勵精圖治成為春秋五霸之一的晉文公。但介子推「功不言祿」,與母親歸隱綿山,晉文公為迫其出山相見,下令放火燒山,但介子推堅決不出山,最後被火焚而死。晉文公為感念忠臣下令禁火寒食。

據山西省介子推文化研究會調查,根據相關記載,晉文公、宋神宗、宋徽宗、清乾隆皇帝、清光緒皇帝曾追封、紀念過介子推。如今,全國現存100多處介廟,其中山西靈石縣介林的介廟是全國祭祀介子推的主廟,也是全國規模最大的介子推廟。

「介林」意同曲阜「孔林」、鄒城「孟林」。在抗日戰爭期間,介林遭遇劫難,山林美景毀滅殆盡。2008年,山西介子推故里文化旅遊有限公司投資1億多元重修「介林」。如今的「介林」佔地19.8萬平方米,主要有介廟、忠孝廣場、碑林和介子墓四大部分。

「清明節前3天,來了5000多名學生。」50多歲的介林風景區負責人張建共說。

雖然「介林」是重建的,但處處充滿歷史的滄桑。大門口處「介林」二字雕刻於清乾隆時期。介廟內斑駁的元代、明代、清代石碑鐫刻著百姓對介子推的緬懷和敬仰。

據悉,為了傳承介子推精神,弘揚忠孝美德,靈石縣一民營企業家投資5000餘萬元拍攝了大型歷史劇《春秋祭》,目前已拍攝完畢。

「介子推身上具備的愛國、忠孝、誠信、敬業、奉獻精神具有深刻的現實意義。」李樹忠說,介子推是根植於民心的忠孝文化代表,而忠孝文化是中華優秀文化的重要內容。

清明小長假首日鐵路迎來客流高峰

記者從中國鐵路總公司獲悉,全國鐵路5日預計發送旅客1390萬人次,預計增開旅客列車55列。

4月4日,全國鐵路發送旅客1173.2萬人次,運輸安全平穩有序。其中,上海局集團公司發送旅客240萬人次,同比增加19.2萬人次,增長8.7%;廣州局集團公司發送旅客160.7萬人次,同比增加21萬人次,增長15%;北京局集團公司發送旅客109萬人次,同比減少3.3萬人次,下降3%。

為滿足假日期間旅客祭祖、踏青和走親訪友出行需求,鐵路部門採取加開列車、動車組重聯等多種措施,增加運輸能力。鐵路部門在清明假期推出多項服務舉措,讓旅客出行更加溫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