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中國的加徵關稅行動只會「害人害己」 美拋「清單」中國「亮劍」不懼施壓或恫嚇

【新華社廣州4月5日電】針對美國發佈擬加徵關稅的自中國進口產品清單,來自珠三角的中國製造業企業認為,這些產業恰是中美企業彼此交叉、互相聯繫最為緊密的領域,美方的加徵關稅行動只會「害人害己」,還殃及全球價值鏈,中國企業已經做好了應對準備。

美國於美東時間4月3日發佈了對華「301調查」項下徵稅產品建議清單,涵蓋中國約1300個稅號的產品,價值約500億美元,涉及信息和通信技術、航空航天、機器人、醫藥、機械等行業。

珠三角是中國電子信息、新能源、生物醫藥等產業較為集聚的區域。中山、佛山、廣州、東莞、深圳等地受訪企業普遍反饋,他們的美國合作商對美國政府企圖發動貿易戰持反對態度,彼此都願意積極合作共同應對風險。

鴻利達精密組件(中山)有限公司人力高級經理梁秉然說,公司正在為美國客戶開發一個應用在航空航天技術產品上的特殊模具,「現在還在研發,但後期生產如何進行,就面臨不確定因素。從我們掌握的情況看,部分客戶會考慮將部分產品轉移至東南亞地區生產,我們也會和他們繼續合作下去,但是這一過程一定會造成雙方的成本攀升和進度延遲。這是大家都不願意看到的局面。」

對於美國企業來說,跟中國的多年合作不是簡單的人工成本問題。產業配套、中國實用性相關的研發能力、工人的密集程度,方方面面都不可能靠短期提高關稅稅率就會改變。

從美方反饋看,目前中國是全球貿易環節當中重要的「產品實現方」,中美貿易摩擦固然會對中國外貿企業造成一定程度上的影響和打擊,但美國關聯企業也絕不可能獨善其身。

東莞市凈諾環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天文表示,該企業雖然是代工企業,但現在已經發展到和美國品牌商「共同設計、合作開發、聯合銷售」。

「美方提供產品構想和設計方案,我們各自承擔50%的模具開發費用,生產的產品80%銷售給美國,20%銷售到歐洲市場,這種深度合作一旦被打破,雙方都會遭遇很大麻煩,所以我們的客戶也非常焦慮,過去一週不斷發郵件商討如何應對。」吳天文說。

在中國企業的應對準備中,開拓包括國內市場在內的其它重點市場被列在首位。廣東香山衡器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裁王鹹車說,目前企業正在和歐盟地區銷售商溝通,另外就是針對「一帶一路」市場進行佈局。「從數據來看,這塊市場份額最近在不斷上升。同時,國內消費升級的潛力,讓我們看到了機會。」

面對貿易戰風險,很多中國企業並沒有太過恐慌。「不動如山」的背後,最根本的是中國的核心科技實力大幅提升,在不斷勤於練好內功。

在全球經濟發展合作中,放之四海皆準的道理就是,誰掌握了核心科技,誰就有能力贏得市場。「靠提升自身水準、加強核心技術建設,確保在產業鏈調整過程中具有主動權才是王道。實體企業還是要多挖自己的潛力,提升我們的能力。」吳天文說。

現在中國企業和美國相關企業的合作競爭靠的不僅是人力成本,更多的是科技專利、品質和自動化製造方面的競爭力。從最初的原始設備生產商幾乎佔貿易出口的全部,到原始設計製造商比例大幅上升,表明中國的科技實力快速提升。

家用電器水泵銷售量全球第一的江門市地爾漢宇電器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以核心科研能力在全球佔有一席之地。目前,其家用電器水泵供貨量佔據全球35%左右的市場份額。

「我們產品所有的技術全部是我們自己的。」江門市地爾漢宇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石華山說,2016年,地爾漢宇拿到美國通用電器頒發的2016年度品質零缺陷獎,「這意味著供貨數百萬個排水泵而無一例品質缺陷,全球僅三個供應商獲得。」

供貨數百萬個排水泵,其間加工工序數以億計,要做到零缺陷,地爾漢宇的製造能力可見一斑。「我們不希望貿易摩擦,但是我們堅信,即使採取針對我們的不公平舉措,也沒有人能取代我們的位置。事實上,只有公平合理的貿易規則才是讓所有人都受益的選擇。」石華山說。

美拋「清單」我「亮劍」中國不懼施壓或恫嚇

美國於美東時間4月3日發佈了對華「301調查」項下徵稅產品建議清單,涉及中國約500億美元出口。中方隨即公佈了對自美進口的大豆、飛機等500億美元商品徵稅的對等措施。

中美貿易摩擦似有升級之勢。美國此舉意欲何為?中方「亮劍」傳遞何種信號?

美國發佈的建議徵稅清單涵蓋中國約1300個稅號的產品,價值約500億美元,涉及信息和通信技術、航空航天、機器人、醫藥、機械等行業。

「這個清單主要針對‘中國製造2025’高端技術產業,目的是通過對有一定技術含量的中國產品進行封殺,阻止中國相關產業向高端領域進軍。」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說。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研究員張茉楠指出,以往美國對中國發起的「301調查」,多是針對單一產品,這次涉及的產品類別眾多,而且還有限制投資等措施,可以說力度和範圍遠超以往。

「美方清單打擊的指向性十分明確,是針對關乎中國未來發展的高科技產業下手。」中國國際貿易學會中美歐經濟戰略研究中心共同主席李永說。通過切斷中國企業和美國相關企業之間的正常商業往來,阻止中國高科技企業在中美貿易中獲得利益。

美國的行徑遭到了各方反對。4日當天,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中國國際商會、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等商協會紛紛發表聲明,強烈譴責美國徵稅的舉動,並堅決支持中國政府採取的對等措施。

一家美資金融機構駐上海的人士向記者表示,美國限制來自中國的高科技產品出口,不光讓中國受損,整個亞太產業鏈都會被擾亂,對美國經濟也將造成傷害。

中國常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張向晨指出,美國根據「301條款」調查報告,公佈擬採取的限制措施,蓄意嚴重違反世貿組織最基本、最核心的最惠國待遇、關稅約束等規則和紀律,是典型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行徑。

「美國這麼做不但對自己沒有好處,而且用政策把美國的企業關在中國大門之外,離間了中美企業基於用科技造福人類共同理想的真誠商業合作關係。」李永說。

針對美國的舉措,中方於4日採取了對等措施:將對原產於美國的大豆、汽車、化工品、飛機等進口商品加徵25%的關稅,涉及2017年中國自美進口金額約500億美元。

業內人士指出,美方單邊主義做法不僅嚴重損害了中方的合法權益,更是對世貿組織規則的公然違背。中方的反擊合理合法。

「中方的做法是被迫採取的,是克制的。」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指出,本著國際法精神,按照中國對外貿易法第7條要求,任何國家和地區如在貿易方面對中國採取歧視性禁止、限制或者類似措施,我們都可以採取相應措施予以應對。

李永表示,反制將會讓美國人意識到單邊行為是要付出代價的,將讓相關行業受到本不該有的傷害。

比如農產品,如果按照中美之間的正常發展,兩國的農產品貿易量應該呈現增長,如今卻面臨著交易受阻的可能,令人惋惜。

中國一直是美國大豆的重要出口市場,美國大豆對中國的出口占美國全部大豆出口的62%。大豆被列入對美徵稅清單也是有理有據。

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說,美國2017年向中國出口大豆3285.4萬噸,佔中國整個進口大豆的34.39%。由於美國大豆出口量太大,中國種植大豆的農民向相關協會提出訴求,美國政府方面的補貼已影響到其利益。「中國政府要尊重中國農民的要求,尊重中國大豆協會的政策訴求。」

面對美國單邊的貿易保護主義行徑,中國選擇按照世貿組織有關規則行事。4日當天,中國就美國對華「301調查」項下徵稅建議在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下提起磋商請求,正式啟動世貿組織爭端解決程序。

中方的反擊是被迫的、合理的、克制的,同時,中國的對外開放是透明的、非歧視的。

以「中國製造2025」為例,美國在「301調查」報告中對其進行了指責。王受文表示,「中國製造2025」,不僅中國企業可以參加,外國企業也可以參加,並且歡迎美資企業參加。

「任意妄為的行為解決不了問題。中國從來沒有在外部壓力下屈服過,我們不會向任何外部壓力屈服。」朱光耀說。

前瞻中美貿易摩擦的發展趨勢,專家表示,貿易摩擦不排除升級可能,但中國奉陪到底的決心也是堅定的。

「中方不願意打貿易戰,因為在貿易戰中沒有贏家。但是我們也不怕打貿易戰。」王受文說,如果有人願意談,大門是敞開的;如果有人堅持要打,我們奉陪到底。

「美國對中國未來科技和經濟發展施加打擊,中國必將毫不猶豫予以強硬回擊。」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說,不想自身有損失是不可能的,但中方會努力使自身損失最小化。

專家指出,中國產業擁有廣闊的戰略縱深和騰挪空間。美方的貿易制裁雖然對我國相關產業會造成影響,但不會傷筋動骨。

近年來,中國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不斷優化產業結構,產業正在邁向中高端,經濟正由高速增長轉向高品質發展。中國經濟體量之大、潛力之巨、空間之廣,為我們從容應對國際風雲變幻奠定了堅實的物質基礎。

壓力也是動力。朱光耀表示,外部壓力越大,越會堅定我國推動發展、推動創新、推動改革開放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