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民眾對美中貿易摩擦升級表示不安 美國媒體:給美國帶來「特別巨大」衝擊

【中新社休斯敦4月4日電】繼美國基於「301調查」結果,宣佈擬向華加征關稅,中國也於4日應聲「反擊」。眼看中美兩國貿易摩擦升級,美國部分地區的民眾表示震驚和不安,但並不認為美中兩國政府真的會就此打響貿易戰。

4日,中新社記者採訪了美國共和黨大本營–得克薩斯州的一些民眾。大多數人對美中兩國的貿易摩擦發展到目前地步表示驚訝。

退休土木工程師拉裡(Larry)對記者表示,作為共和黨人,當初投了川普一票,但是,如今總統對外所述的向中國徵收關稅的解釋,「我完全無法理解」。拉裡認為,川普提出加征關稅不僅理由不足,如此強硬的態度也讓人奇怪。「我不認為川普是真的要和中國打貿易戰。美中兩國最終會走向談判」,他說。

能源管道工程師畢林頓(Billington)則告訴記者,談判是美中必然且唯一的解決途徑。作為能源領域從業者,畢林頓認為,這次摩擦將傷及得州能源製造業。他指出,此番較量中,中國在第一次向美徵稅的產品清單上,提出對用於建造石油管道的鋼管徵收15%的關稅,這令人不安。

休斯敦是能源重鎮,得州聚集著能源全行業的大小企業,是鋼管製造商的聚集地。「得州的製造商們已對這次摩擦憂心忡忡。他們不認為華盛頓的政客能體會到地方製造商的焦慮。」畢林頓說,川普政府必須回到談判軌道上。

在美國一些農業地區,民眾也對中國徵收美國進口農產品關稅感到不安。

4日,美國大豆協會(ASA)和艾奧瓦州農民海斯多夫(John Heisdorffer)在美國大豆協會網站上發表文章指出,「對美國大豆徵收25%的進口關稅,將對(美國)每一位大豆種植者造成嚴重影響。」他們呼籲白宮重新考慮對中國提出報復性關稅之舉。

2017年,中國購買美國大豆占其出口總量的61%,占美國大豆總產量的30%以上。

休斯敦經濟學者蘭茲對記者表示,對於得州、艾奧瓦州等以農業為主要經濟來源的地區,會更敏銳地感受到此番美中貿易摩擦帶來的後果。

不過,據《紐約時報》報道,明尼蘇達州的煤礦工人則為川普的徵稅之舉點贊。「他做到了!他履行他的競選宣言」,該州一名退休警察派特•斯圖伯爾說。但是,該媒體指出,美國早前向中國鋼鐵徵稅,已經導致當地鋼鐵行業裁減數百名工人。相關產品價格也在美國本土上漲。

畢林頓表示,「作為共和黨人,對於兩國摩擦,我始終保持樂觀態度,我認為美國政府能坐下來與中國溝通」。川普政府現在還有時間扭轉這種傷害,政府仍然可以通過撤銷報復性關稅,緩解兩國關係。

美國媒體:中美貿易摩擦升級或給美國帶來「特別巨大」的衝擊

當地時間4月4日,在中國公佈對美500億美元商品擬征關稅清單後,美股應聲大跌,道指開盤即下挫500多點。有美國媒體指出,儘管美中兩國擬征關稅的商品總價值接近,但中國對美國大豆等產品出手,可能給美國帶來「特別巨大」的衝擊。

中國財政部官網於北京時間4日公佈,中國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的大豆、汽車等14類106項商品加征25%的關稅。德盛安聯資產管理(Allianz Global Investors)全球策略師尼爾•德文認為,中國迅速公佈對美國的反制措施,說明中國不會屈從於美國的「欺壓」。他認為,中國此舉意在對美方咄咄逼人之舉作出回應,表明自身立場,而不是把問題擴大。

《華盛頓郵報》指出,大豆是美國向中國出口最多的農產品,中國對其加征關稅將給美國農業帶來巨大影響。此外,汽車、飛機等產品關稅對市場影響也十分明顯,波音、通用、福特等企業的股票當天均出現大幅下跌。成員包括美國許多大公司CEO的商業圓桌會議發表聲明稱,美國政府單方面對中國產品加征關稅只會「傷害美國的商業、工人和家庭」。美國全國製造業協會主席傑•提蒙斯亦表示,對中國產品加征關稅會顯著增加美國製造業的成本和消費者支出,進而給美國經濟帶來新的問題。

據媒體報道,美國公佈的對華301調查徵稅產品建議清單主要涉及信息和通信技術、航天航空、機器人、醫藥、機械等行業,劍指「中國製造2025」的意圖明顯。對此,彭博經濟首席亞洲經濟學家湯姆•奧力克認為,美國希望能夠在不傷及自身的情況下通過關稅手段遏制中國產業升級,但此舉對中國的整體影響恐怕十分有限,美國的戰略意圖將落空。布萊克利諮詢集團首席投資官彼得•布克瓦爾指出,儘管美國政府宣稱對中國產品加稅是為了保護美國企業的知識產權,但此舉只會讓美國企業股東受損,傷害企業經營者信心,並讓美國農業承受巨大損失。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保羅•克魯格曼在《紐約時報》撰文指出,貿易保護主義只會令各國的比較優勢無法得到充分發揮,降低經濟運行效率。一旦美國對中國產品加征關稅付諸實施,必將損害全球供應鏈,最終普通勞動者會承擔最大的傷害。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稱,鑒於美中均未將加征關稅付諸實行,雙方仍然有對話解決問題的餘地。研究機構資本經濟(Capital Economics)的經濟學家普理查德認為,美中雙方有可能達成某些妥協以走出當前的困境,至少能夠讓關稅問題有所降溫。雅典娜資本諮詢公司證券管理執行總監道格•科恩對《華爾街日報》表示,美中兩國最終可能以雙方都能接受的方式解決貿易摩擦,「從歷史上看,貿易戰從來都沒有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