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青年女教師:在大陸教書育人讓我找到「小確幸」

【中新社石家莊4月22日電】台灣青年翁如辰曾經的人生規劃是畢業後留在美國發展。然而在美國讀完MBA(工商管理碩士)的她放棄了美國的工作,來到大陸一個二線城市當起了「教書匠」。她告訴記者,「我在這裡(大陸)找到了‘小確幸’。」

2013年,來自台北市的翁如辰在美國南佛羅里達大學讀MBA時與一名來自河北的大陸男孩(現成為其老公)交往。不久後,男孩回到大陸讀博士,並問翁如辰要不要來大陸發展。

翁如辰說,相比一個合適的工作,遇到合適的伴侶幾率更小,恰逢河北師範大學商學院想找雙語授課的海歸老師,翁如辰沒有糾結,便來到了男孩的家鄉河北石家莊,並在該校任教。

其實,來大陸之前,當翁如辰把自己要來大陸發展的事情告訴父母時,母親雖然有點訝異,但很快接受了這個大陸男孩。翁如辰說,其實母親之前常常跟她提議,不如找個大陸男朋友,「媽媽是個大陸情結比較深的人」。

1949年翁如辰的外公、外婆從大陸遷到台灣。翁如辰說,小時候外公、外婆一提起家鄉和大陸的親人就會淚流不止。20世紀90年代初,台灣第一部介紹大陸風土民情的電視節目《八千里路雲和月》在台灣風靡。在翁如辰的記憶裡,母親每次都是濕著眼睛觀看。

兩岸開放探親後,母親第一時間帶著外婆和當時已經中風的外公回到祖籍河南,並感嘆「沒想到有生之年還能見到親人」。「當時我仍有些不理解媽媽和大陸親人的感情,但能明顯感受到,血緣的感情是騙不了人的。」翁如辰說。

如今,大陸惠台政策越來越多、越來越細化,台胞在大陸工作、生活越來越便利,翁如辰很多台灣朋友托她幫忙留意大陸的工作機會。而翁辰如對雄安新區十分關注,她也在主動跟台灣的朋友介紹雄安新區的相關信息。她預計,未來十年,雄安新區會比北京更吸引人。

溫州多舉措支持台灣青年創業就業

【香港中通社北京4月22日電】第四屆「創業創新•築夢溫州」台灣青年人才對接會21日在北京舉行,支持台灣青年到溫州創業就業,吸引200多位在北京高校的台灣青年人才與會。

在對接會上,來自溫州市的86家企事業單位共推出近600個優質崗位職缺,其中,高層次專職教研人員、專業技術工程師、職業經理人是企業招賢若渴的急需人才。台灣青年與用人單位充分對接、深入洽談,找尋能實現才華的平台和實現個人價值的崗位。

該活動由溫州市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溫州市委對台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辦。溫州市委組織部(人才辦)、溫州市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溫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民革溫州市委員會、溫州台灣青年創業就業服務中心、「築夢溫州」台灣青年聯誼總會、全國溫州商會總會新生代溫商工作委員會等單位承辦。大會還得到民革中央、國台辦經濟局、全國台企聯和浙江省台辦、民革浙江省委員會等機構的大力支持。

本次活動是在「國台辦31條惠台措施」公佈後開展的台灣青年人才招聘活動,旨在進一步推介台灣青年到溫州創業就業,讓台灣青年充分了解溫州創業就業環境、扶持政策、發展空間以及福利保障等方面的情況。

主辦方希望通過人才對接會,不斷提升「築夢溫州」台灣青年人才對接會品牌在兩岸青年中的影響力,建立兩岸青年合作交流長效機制,營造兩岸青年創新創業的濃厚氛圍。此次,通過在北京舉辦人才對接會,向在北京知名高校中的台灣大學生推介溫州的創業就業新政策環境,以及人才網平台特點,促成合作,推動和幫扶台灣青年人才在溫州創業就業。

此外,溫州還全力開展「築夢溫州」對台招才和青年聯誼工作,以滿足溫州人才結構優化需求。通過在北京成立聯誼總會,在上海、廈門、武漢設分會,積極打造「築夢溫州」大陸對台招才重要平台。

據了解,北京、廈門、上海等重點城市已經分別舉辦了溫州與台灣青年人才對接會。以北京為例,連續3年的人才對接會,已累計推介了1300餘個優質崗位。溫州洞頭區去年和今年分別推出10個事業崗位專門面向台灣青年招聘政府雇員,讓他們充分感受到誠意和熱情。同時,「築夢溫州」海峽青年創新創業季活動,已連續舉辦了3屆,每季舉辦10個以上青年創業交流組合活動,受到兩岸青年廣泛推崇。

台灣麻疹疫情22例確診近9年同期最多

【中新社台北4月22日電】台當局衛生部門「疾病管制署」22日舉行記者會介紹,新北市林口區長庚醫院再出現3個麻疹感染病例,目前已針對可能受波及的980人進行追蹤。

近日,一名由澳門返台的女性因疑似麻疹症狀至該醫院檢查後確診,此患者在醫院期間造成一名醫護人員與另一名就醫民眾被傳染麻疹。21日晚,長庚醫院表示,已成立麻疹疫情因應小組以處置當前緊急情況。

綜合中央社、中時電子報、今日新聞等多家台灣媒體報道,自3月29日確診首例麻疹感染病患至今,全台目前共有22人被確診,人數創近9年同期新高(2009年有42人被確診),「疾管署」追蹤的可能受波及人數達5103人。確診人數中,有7例為從境外移至台灣,15例為在島內被傳染。

首例確診的麻疹患者為一名台灣男性,他從泰國返台後出現發燒症狀;在還未出疹但病症已具傳染力的情況下,該男子搭乘台灣虎航前往日本沖繩,並在當地被確診。他致使沖繩的60餘人遭感染麻疹,其搭乘的虎航同一航班乘客已有13人被確診感染。

據瞭解,麻疹以空氣、唾液傳播病毒,傳染性極高,病毒可在空氣中停留數小時。「疾管署」資料介紹,台灣此次麻疹疫情至今還未出現重症或死亡個案,絕大多數患者為輕度感染,祗有一名感染者併發肺炎,經治療後已康復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