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化武組織調查團進入叙利亞杜馬鎮取證

【中新社北京4月22日電】綜合消息:禁止化學武器組織(禁化武組織)21日通過其官方網站發表聲明稱,該組織調查團已於21日進入叙利亞東古塔地區的杜馬鎮,就所謂「化武襲擊」事件進行調查。

禁化武組織當日的公報稱,調查團專家21日進入了杜馬鎮,並在該鎮一處地點採集了相關樣本。該組織將會在評估形勢後考慮下一步的措施。聲明稱,如果有必要,該調查團還將再次訪問杜馬。

聲明還說,這些樣本將被運往荷蘭賴斯韋克的禁化武組織實驗室進行分析。在樣本分析結果以及調查團收集到其他信息材料的基礎上,禁化武組織會編寫一份報告呈交所有締約國審議。

另據俄羅斯衛星網消息,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21日也稱,禁化武組織專家當天已前往叙利亞東古塔地區杜馬鎮疑似發生化武襲擊的地點。

扎哈羅娃表示,在大馬士革正式邀請禁化武組織進入杜馬鎮展開調查後的第11天,該組織專家已經到達杜馬鎮。她說:「期望禁化武組織實況調查團能對杜馬鎮發生的所有情況進行最為公正的調查並盡快提交一份客觀的報告。」扎哈羅娃還稱,此次調查是針對叙利亞使用化武情況的首次的現場調查,到目前為至,禁化武組織和聯合國僅僅在叙利亞當局反對者提供的證據的基礎上進行過遠程調查。

美國東部時間4月13日晚,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對叙利亞涉化武地點實施精準打擊。叙利亞當地時間14日淩晨,美國等國對叙利亞首都大馬士革發起軍事行動。面對美國等西方國家對叙利亞政府軍使用化學武器的指責,叙利亞政府方面堅決否認,國際社會也紛紛呼籲公正調查叙利亞「化武襲擊」事件。叙利亞副外長費薩爾•梅克達德16日表示,禁化武組織調查團已抵達大馬士革,叙政府願意配合禁化武組織就「化武襲擊」展開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