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的共產黨都在幹什麼

  非執政的國外共產黨有700多萬人

目前,世界上約有100個國家127個仍保持原名的共產黨或堅持馬克思主義性質的政黨,黨員總人數約700多萬(不包括現存社會主義國家的執政黨),黨員人數過萬的共產黨有30個,執政和參政的共產黨約25個;從地區分佈看,亞洲29個、非洲8個、歐洲55個、大洋洲3個、美洲32個。

一、發達國家大多數共產黨仍保持原名稱,但力量下降並呈現出被邊緣化趨勢,一些小黨小組織還在為生存問題而努力。

發達國家共產黨受蘇東劇變的衝擊最為嚴重,力量損失很大。西歐地區尚有21個共產黨,近百萬黨員,力量和影響較大的有法國共產黨(現有黨員約14萬人)、葡萄牙共產黨(現有黨員13萬人)、義大利重建共產黨(現有黨員9.6萬人)和意大利共產黨人黨(現有黨員3.5萬人)、西班牙共產黨(現有黨員4萬多人)、希臘共產黨(現有黨員約3萬人)。德國民主社會主義黨(現有黨員約7萬人),雖不是共產黨稱謂,但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信仰。在北歐地區的芬蘭、丹麥、瑞典、挪威等國仍有多個共產黨組織。這些黨的黨員數量多則幾千人,少則幾百人。美國共產黨(現有黨員約8千人)主要是由一些左派和反政府人士組成,是美國的合法政黨。日本共產黨(現有黨員約40萬人)是目前日本所有政黨中組織最為嚴密的政黨,在曰本政治生活中有一定影響。對北歐、英國等國的小黨而言,如何維持生存始終是一個嚴峻的問題。

二、原蘇東地區共產黨力量進一步衰退,內部派別眾多,情況比較複雜。

原蘇東國家現有共產黨約30個,有一定影響的只有俄羅斯共產黨(現有黨員約50萬人)、捷克和摩拉維亞共產黨(現有黨員約14萬人)、烏克蘭共產黨(現有黨員11萬人左右)、阿塞拜疆共產黨(現有黨員約6萬人)、莫爾達瓦共產黨人黨(現有黨員1.6萬人)等。該地區有一定影響的共產主義政黨和組織主要是由原來執政的共產黨內不同意改變黨的名稱和性質、仍堅持馬克思主義和共產主義的派別組成,但多數共產黨已不是原來意義上的共產黨。除個別黨外,絕大多數黨是合法政黨,有一部分黨進入議會。

三、發展中國家共產黨繼續在困難中探索。

一些政黨通過調整,獲得了新的發展,一些政黨仍未擺脫困境。亞洲發展中國家共產黨數量較多,有強有弱。力量較強的首推印度共產黨(馬克思主義),現有黨員79.6萬人,並有下屬群眾組織的會員4059萬人,是全印最大的左翼政黨。印度共產黨現有黨員50多萬人,所屬群眾組織680多萬人。尼泊爾共產黨(聯合馬列)現有黨員11萬人左右。東南亞有些國家的共產黨由於主客觀原因,近年來逐漸銷聲匿跡。

拉丁美洲一些國家的共產黨一直是左翼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本國政壇有一定影響的主要是巴西共產黨(現有黨員20多萬人)、智利共產黨(現有黨員約4.7萬人)等。委內瑞拉、烏拉圭等國的共產黨的人數只有數千人,在國內基本上沒有什麼影響。

四、越、朝、老、古執政黨繼續進行政策調整,執政地位和作用有所加強,政治與社會保持穩定,但仍面臨著外部敵對勢力的嚴峻挑戰。

越南共產黨(現有黨員247.2萬人)、朝鮮勞動黨(現有黨員400多萬人)、老撾人民革命黨(現有黨員12.4萬人)、古巴共產黨(現有黨員86萬人)是國外幾個現存社會主義國家的執政黨。在經受住了蘇東劇變的巨大衝擊後,越、朝、老、古四國堅持共產黨的領導地位和社會主義制度不變,保持了國內政局和社會的基本穩定,在經濟上進行不同程度的政策調整。在朝、古兩國,維護執政黨地位和政局穩定成為頭等任務,這在很大程度上延緩了本國政策調整和經濟發展進程。

國外共產黨發展面臨幾大難題

國外共產黨要從整體上走出困境、實現更大程度的發展,仍然需要一個相當長的歷史時期。

在當前社會民主主義風行的情況下,國外共產黨力量還比較弱小,其發展也不平衡,世界社會主義在總體上還處於低潮。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世界上反社會主義、反共產黨,對社會主義國家進行分化、西化的勢力還相當強大,國際範圍內資強社弱、資富社貧、資攻社守態勢明顯。

二是面對資本主義的壓力、蘇東劇變的歷史包袱、經濟全球化和科技革命帶來的諸多挑戰,各國共產黨自身發展也存在著許多困難和問題,如黨員老化、組織渙散,缺少有威望的領導人,黨內紛爭不斷導致分裂等。

三是在當前複雜多變的形勢下,國外共產黨在理論、戰略、組織等各方面的準備不足,很難提出一個明確、全面的代替資本主義的方案,也拿不出切實可行的經濟、社會發展政策,因而沒有能力對希望改變社會現狀的群眾實施領導。

四是在社會階層日益細分、利益群體多樣化的新形勢下,國外共產黨很難擴大黨的傳統的群眾基礎和階級基礎,作為共產黨社會基礎的工人階級已經被邊緣化,許多人已無階級歸屬感,普遍不再對政治抱有熱情,已經沒有為了一種政治理想進行鬥爭和參與的積極性。

五是一些共產黨在參與執政過程中,由於處在少數派的軟弱地位,不得不弱化自己的經濟、社會主張,向社會黨等其他參與執政的主導性大黨妥協,無法充分反映民眾的要求與呼聲。

大都放棄暴力革命走議會鬥爭道路

客觀形勢的變化和主觀上求生存、求適應、求發展的需要,將促使各國共產黨不斷調整理論綱領和鬥爭策略,對未來社會主義的探索可能更加符合實際並呈現多樣化的發展態勢。

冷戰後,西歐社會民主主義和共產主義兩大左翼思潮的影響正日益下降,新自由主義佔據主導地位,與此同時,新生的綠色和平主義思潮的力量正在上升。在各種思潮相互激蕩的條件下,共產主義思潮的定位是什麼,其社會政治作用是什麼,傳統共產黨如何把自己融入力量不斷壯大的新興社會主義運動之中,這些都是歐洲等發達國家共產黨正在探討的問題。

法共等共產黨的領導人認為,理論調整是各黨現在面臨的迫切任務,急需解決共產黨在社會中的定位、在新世紀建立一個什麼樣的黨、如何提出有效的左翼替代方案、確定誰是革命的主要力量、在與其他左翼力量結盟或聯合執政時如何保持自身特色、如何處理好與選民的關係等重大問題。

俄羅斯和東歐國家的共產黨理論政策有一定調整。從俄羅斯、烏克蘭白俄羅斯、塔吉克斯坦、莫爾達瓦等國共產黨的綱領和章程來看,在實現社會主義的途徑上,它們都「不準備以暴力手段改變現行制度」,而是主在各國「憲法和法律範圍內活動」,即「利用議會和非議會等一切手段使國家回到社會主義改造的道路上」。俄共逐步接受了俄羅斯市場經濟、私有化和「三權分立」的現實,但在思想理論方面總體說來落後於俄社會發展步伐,對選民並沒有特別的吸引力。東歐一些共產黨相對俄共而言,一定程度上能根據現時社會形態和民眾心理進行政策調整,對本國的政治、經濟、文化等領域的未來發展提出了比較務實的看法。

廣大發展中國家共產黨理論政策的調整,主要圍繞如何在合法、和平的條件下爭取革命鬥爭勝利這一主題進行。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主流,無產階級暴力革命的形勢很難出現。發展中國家的共產黨大多已放棄暴力革命,逐漸走上合法、和平的鬥爭道路。絕大數共產黨的鬥爭和競選活動一般都在法律範圍內進行,通過競選進入議會並上臺執政已成為它們的首選。

全球共產黨也出現左翼聯合趨勢

在經濟全球化和資本國際化迅速發展的背景下,國外許多共產黨強調不同形式的左翼聯合並頻繁參與地區和國際活動。

近年來,歐洲共產黨舉行了多次區域性會議,並在左翼論壇的基礎上,建立了統一的歐洲左翼政黨組織。2004年5月8日~9日,來自歐洲14國的共產黨和其他左翼政黨的300名代表出席了在羅馬召開的”歐洲左翼黨”成立大會,重意建共、法共、德民社黨、西共、希臘左聯黨等16個政黨成為歐洲左翼黨成員,盧森堡左翼、意共產黨人黨、賽普勒斯勞動人民進步黨成為觀察員。會議通過了歐洲左翼黨宣言和黨章,選舉出黨的領導機構,重意建共總書記貝爾蒂諾蒂當選為新黨的主席。黨的總部設在布魯塞爾。會議強調歐洲左翼黨是開放的,是在尊重各成員黨特性和各國實際的基礎上成立的政治組織,其宗旨是推動左翼聯合與振興,捍衛民主權利,維護世界和平。

拉美國家的共產黨定期舉行地區性國際會議,十多年來一直堅持舉辦每年一次的「聖保羅論壇」,其中2001年12月在古巴哈瓦那召開的第十次會議規模最大,來自86個國家、138個政黨和組織的3000名代表和觀察員與會。「聖保羅論壇」已成為拉美地區左派政黨和進步組織及世界其他一些國家左派政黨的的規模較大的重要聚會。

南亞、中東及地中海地區的共產黨和其他左翼政黨,也不定期地舉行了地區性國際研討會,共同探討社會主義前景問題。

(柴尚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