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街頭到談判桌 ——美國勞工運動發展的一點啟示

  五一國際勞動節起源於美國,從19世紀後期就陸續成為世界許多國家的勞動節,是勞工階級組織各種遊行慶祝或者示威抗議的日子。但是唯獨美國人不紀念五一。美國人的勞動節定在9月第一個星期一,以便大家在夏天最後的日子裏能夠有個長週末好出去度假。勞動節這個週末,是美國的公路最繁忙的日子之一。除了極個別的事件之外,美國的勞動節與示威遊行毫無關係。

美國的勞動節體現了美國勞資關係的重要本質。自19世紀下半葉以來,勞工運動經過了從意識形態主導到經濟利益驅動、從崇尚暴力對抗到主張對等談判的過程,而勞工階級本身也經歷了從無產階級到中產階級的轉變。同時,勞工運動從制度外的抗爭者逐步演變成了制度內的分享者。

勞動節起源及其含義

五一勞動節和9月的勞動節都起源於19世紀80年代。這兩個紀念日分別代表了美國勞工運動中的不同傾向:社會主義與工聯主義。在美國特定的社會經濟條件下,工聯主義最後成為勞工運動的主流。

1882年,美國最早的全國性勞工團體勞動騎士團選擇9月5日那天在紐約市組織遊行,顯示勞工組織的力量。兩年之後,勞動騎士團通過議案,決定每年都在9月初舉行這樣一次和平的慶祝活動。這就是9月勞動節的最早由來。

1886年,配合推動8小時工作制的立法,美國和加拿大的一些勞工團體決定在5月1日舉行總罷工。不過,擁有70萬會員的勞動騎士團雖然對這次罷工持反對態度,但是該組織的地方分支以及成員也積極參與了罷工和示威活動。5月3日,芝加哥一家機械廠的罷工者在「阻止非罷工者進入」的糾察線上與員警發生衝突,造成4名工人喪生。第二天,當時在工人運動中頗有影響的無政府主義者在芝加哥的乾草市場組織集會示威。當員警前來干預的時候,有人往裏扔了一顆炸彈。結果,警方立即開火。在衝突過程中,7名員警以及至少4名示威者死亡,許多人受重傷。事件過後,世界社會主義和勞工運動中不斷出現呼聲,要求紀念這個血腥的日子。1889年7月,第二國際通過決議,宣佈5月1日為國際勞動節。

也正因為擔心五一紀念會成為暴力活動的標誌,克裏夫蘭總統趕緊在1887年宣佈支持勞動騎士團的提議,將9月第一個星期一定為勞動節。1894年,國會通過立法,勞動節正式成為聯邦政府的法定節日。

9月份的勞動節及其代表的工運傳統很快被美國勞工普遍接受。在1920年代,人們或許還能偶爾在「五一」期間看到勞工和社會主義團體的小型集會,甚至能聽到《國際歌》。但是在今天的美國,五一勞動節及其代表的美國勞工運動史上暴力的一頁早已被人淡忘了。

工聯主義和社會主義

當芝加哥乾草市場慘案發生的時候,西方的勞工運動正處在一個十字路口。在歐洲,勞工運動中最為流行的是社會主義和無政府主義思潮。這兩種思潮的根本相通之處在於,認為必須對社會制度進行根本上的改革甚至革命,無產階級才能夠為自己爭取到政治平等、經濟公平、社會尊嚴。無政府主義者推崇暴力行動,開展了許多暗殺、襲擊之類的暴力行動,不過他們的成員多是一些激進的年輕人,缺乏大規模的組織能力。社會主義者的行動則要普遍而有效得多。這段歷史中國讀者很熟悉,無需贅述。

上述兩種思潮隨著大量歐洲移民的到來而傳入美國。歐洲形形色色的政治團體都紛紛在美國建立了自己的分支。猶太人、愛爾蘭人、東歐人的移民團體中社會主義和無政府主義組織尤其盛行。但是,這些組織在聚會的時候,領導人往往是來自移民國家的受過教育的知識份子,參與者多數還是在說本民族的語言,他們的思維也依舊不脫歐洲的底色。在美國這個民族大熔爐裏,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外國色彩濃厚的組織也開始在政治上褪色。

更重要的是,那些從歐洲移植來的政治主張到了美國之後很快便水土不服。與人口稠密、民族眾多,並具有長期封建等級傳統的歐洲不一樣,新大陸土地廣袤,充滿機會。19世紀後半葉蓬勃興起的工業革命使得工業和城市地區的人力資源供不應求。工人的勞動條件雖然艱苦,但是平均收入比舊大陸多兩三倍以上。同時,西部邊疆的大規模開發,包括金礦的發現以及政府無償分配土地,又吸引了許多人前往。沉浸在「美國夢」中的勞工階層因此對暴力革命、重建政府、改造社會之類的政治主張並沒有多少興趣。

勞動騎士團以及後來建立的美國勞工聯盟遵循的都是工聯主義的路線。這條路線從19世紀末期開始逐漸成為勞工運動的主導。

工聯主義思潮(trade unionism)最早起源於19世紀中葉的英國。工聯主義者主張在不改變現存政治經濟制度的前提下組織工會,用集體的力量為勞工爭取更多的經濟權益和政治影響。他們認為,雇主與雇員之間有一種皮毛依附的關係,雙方存在共同利益。雇員可以通過集體談判的方式來達到在現有經濟框架下的利益最大化,同時也讓雇主有一個穩定的工作群體,避免出現罷工怠工甚至暴力之類影響經濟穩定的突發事件。

美國的土壤極為適合工聯主義的發展。這個移民國家的勞工階層與雇主階層一樣,絕大多數人對自由資本主義及其自由雇傭制度深信不疑。除非衝突到了極端的地步,否則工會的領導人與會員都奉行與雇主「雙贏」的信條。而美國人對司法制度的信心,也推動了勞工階層更多地願意遵循法律與和平的手段去促進自己的利益。

談判桌上

雖然工聯主義是美國勞工運動中的主流思潮,但是工會也進行了60多年的鬥爭,才在30年代羅斯福新政期間從法律上爭取到與雇主在談判桌上的平等地位。在這之前,工會最有力的手段只有罷工,而且發生過許多大規模的流血勞資衝突。自從集體談判成為法律以來,美國的罷工事件不斷減少。如今,只有不到2%的勞資衝突導致罷工,超過98%都是在談判桌上解決的。

勞工集體上談判桌的方式有一套法律以及工會的制度程式。

一個單位或者行業的勞工如果希望與雇主進行集體談判,首先就必須要成功地組織工會。單個雇員可以去和老闆討價還價,但是若要集體前往沒有工會就不行。組織工會則要通過一套繁瑣的登記和秘密投票程式,在獲得超過50%的潛在工會成員同意之後,再經過國家勞工委員會的批准。

當美國的工會領導人到亞洲國家去訪問的時候,他們經常用的一個稱謂讓亞洲人大惑不解:談判單位(bargaining unit)。亞洲國家的工會,普遍包括了單位裏幾乎所有雇員。美國的工會中,只有非管理人員才能進入工會。因此,工會與資方談判的第一條,便是什麼人屬於管理層。資方經常為了降低工會的勢力而將帶班的工頭或者負有少許管理責任的工人都算入管理層。

工會一旦組成,就要開始與資方談判了。資方會派出管理層的代表和律師,勞方則會派出職業的談判代表以及單位內工會的代表。整個談判主要在資方的律師和工會的代表之間進行。這些職業談判代表是工會的雇員,不屬於該單位,因此也就避免了日後被老闆穿小鞋的麻煩。但是,工會提出的條件卻並不是代表說了算,而是由工會會員投票通過。

如果勞資雙方談不攏,工會代表就必須回到會員那裏去,將資方的條件轉達給會員,經過會員同意之後才能提出新的妥協方案。

如果最終勞資雙方無法達成妥協,工會會員就要投票決定是否採取「工業行動」,包括罷工、怠工、示威等方式。罷工和示威比較容易理解,這裏值得一提的是怠工。美國法律不允許明顯的怠工,因為這違反了雇用合約。但是,雇員可以「按照規矩工作」(work to rule),也就是說只完成工作的最低定額。怠工還包括拒絕加班。

即便是採取工業行動,工會最終的目標都是讓資方回到談判桌上。那種不惜代價要將雇主拖垮的事件極為罕見。

美國的勞工運動在大約150年的發展過程中,從一個制度外的對抗性力量逐步成為制度內的建設性組成部分。到了21世紀,美國製造業輝煌不再,美國的勞工運動也重新面臨著如何轉變為全球化經濟的建設性力量的嚴峻考驗。

(小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