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金晤時間地點「在敲定中」

【香港中通社4月29日電】美國總統特朗普28日與韓國總統文在寅通電話,討論朝鮮半島局勢最新進展,韓聯社稱,雙方商定保持緊密合作,力促美朝在首腦會談上就半島「完全無核化」的具體實施方案達成一致。

美國白宮當天發表聲明說,特朗普和文在寅討論了27日文在寅與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舉行的會談。特朗普與文在寅在通話中表示,朝鮮未來的和平與繁榮取決於其「徹底、可驗證、不可逆的棄核」。

韓聯社報道稱,韓國青瓦台發言人金宜謙29日發佈新聞稿介紹,文在寅總統28日晚9時15分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1小時15分鐘,對韓朝首腦會談結果進行溝通,高度評價會談取得成功。

特朗普向韓朝首腦會談圓滿舉行表示祝賀,他說會談對發展韓朝關係作出重要貢獻。特朗普指出,韓朝通過簽署《板門店宣言》重申半島無核化目標,對全世界都是好消息。

對此,文在寅表示,韓朝一致認為特朗普總統的果敢決斷對會談成功舉行起到重要作用,4•27韓朝首腦會談成功舉行為美朝首腦會談取得圓滿成功奠定基石。

同時,韓美雙方還就為使美朝首腦會談取得成功廣泛交換意見。就會談召開的時間,雙方認為為保持韓朝首腦會談的成功勢頭,有必要早日召開美朝首腦會談。雙方還將美朝首腦會談舉行的候選地縮減至2-3處,并就各地點的優缺點交換意見。

特朗普28日在他的推特上寫道,「剛剛和韓國總統文在寅進行了很長的通話。一切都很好,我們正在安排與朝鮮舉行會談的具體時間和地點。我還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進行了通話,向他通報了和朝鮮正在進行的接觸。」特朗普此前表示,他與金正恩將在5月或6月初會面。

據路透社報道,特朗普28日在華盛頓的一場集會上表示,「我想我們將在三到四周後(與朝鮮)舉行會議。這將是一場非常重要的會議,它將事關朝鮮半島無核化。」

據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報道,在27日與德國總理默克爾一同參加的新聞發佈會上,特朗普表示已有了兩個國家作為朝美峰會舉行地點的選項。他對媒體稱,「我認為我們和朝鮮之間有一些好的事情將要發生。我們正在籌備會議,目前我們已選定了兩個國家作為會議可能的東道主,而具體地點我很快就可以告訴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