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任國務卿訪問沙特 尋求加強對伊朗制裁

【香港中通社4月29日電】綜合消息:美國新任國務卿蓬佩奧28日抵達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開始其上任以來首次中東之行。

蓬佩奧在利雅得國際機場受到沙特外交大臣朱拜爾、沙特駐美大使哈立德親王和美駐沙特使館臨時代辦克里斯托弗的迎接。

據新華網援引沙特通訊社報道,訪問期間,蓬佩奧將與沙特國王薩勒曼和王儲穆罕默德就兩國關係、地區和國際形勢進行會談。

此間分析人士認為,蓬佩奧與沙特領導人將著重就也門、敘利亞、伊朗核協議和卡塔爾斷交危機等問題展開深入磋商。

據路透社報道,蓬佩奧的中東之行為期三天,他將訪問沙特、以色列和約旦。美國總統特朗普曾表示將在5月12日前決定是否從2015年達成的伊核協議中退出。

一名蓬佩奧隨行的高級政策顧問布萊恩•霍克(Brian Hook)對媒體表示,「我們正呼籲世界各國對與伊朗導彈計劃有關的個人和實體實施制裁。這也是我們正在和歐洲夥伴商討的話題。」

在出訪中東的前一天,蓬佩奧在布魯塞爾的北約外交部長會議上表示,特朗普還沒有拿定主意是否要退出伊核協議。但他認為特朗普不大可能原封不動地接受目前的伊核協議,除非對它作出一些有實質意義的修改。

蓬佩奧在北約外長會議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目前我們還沒有作出決定。我很確定我們(將在訪問中)準確傳遞特朗普總統的意見。」

蓬佩奧是特朗普政府中少數幾位到訪過沙特的高級官員之一,他在擔任中央情報局局長時曾經訪問過利雅得。

此前,法國總統馬克龍在訪美時曾呼籲特朗普不要退出伊核協議,但隨後馬克龍承認他認為特朗普最終將作出退出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