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威脅退出伊朗核協議

【香港中通社4月29日電】正在沙特阿拉伯訪問的美國新任國務卿蓬佩奧29日說,如不對伊朗核協議進行重大修改,美國將退出該協議。

據新華社消息,蓬佩奧當天與沙特國王薩勒曼就雙邊關係、地區和國際形勢舉行了會談。在會談結束後與沙特外交大臣朱拜爾舉行的簡短記者會上,蓬佩奧指責伊朗向也門胡塞武裝組織提供武器、干預敘利亞和伊拉克事務,從而威脅整個地區安全穩定。

蓬佩奧同時敦促沙特和卡塔爾等海灣國家消除分歧,保持團結,以維護地區安全形勢。對此,此間分析人士指出,美國急於讓卡塔爾危機各方和好,是擔心伊朗利用美國盟友之間的分歧增強自身地區影響力。

朱拜爾在記者會上說,沙特對美國的伊朗政策完全支持,並呼籲對伊朗施加更嚴厲制裁。

另一方面,俄羅斯衛星網報道稱,伊朗外長扎里夫在莫斯科同土耳其及俄羅斯外長舉行會談,扎里夫在會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就伊朗核協議提出過高要求,德黑蘭無法接受。

扎里夫說:「目前除了特朗普不想重新履行自己的義務以外,他還提出過高要求,伊朗人民和伊核協議其他締約方無法接受這些條件。」

根據2015年7月伊朗與伊核問題有關各方達成的伊核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國際社會將解除對伊制裁。不過,美國總統特朗普今年1月宣佈,「最後一次」延長美國對伊朗核問題的制裁豁免期,他將5月12日定為修改伊核協議的最後期限,揚言如果屆時沒有令他滿意的修改方案,美國將退出伊核協議。對此,伊朗方面表示,如果西方國家背棄伊核協議,伊朗將在4天內重啟20%豐度鈾濃縮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