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磋商第3輪 美媒:沒達成協議

【中央社臺北4日電】雖然陸媒報導,昨天結束談判的中美貿易第3輪磋商「取得積極、具體進展」。但美國媒體今天報導,第3輪談判「雙方沒有達成協議」。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今天報導,「美中第三輪貿易談判以無結果告終」。報導指出,在國際媒體對美中最新的貿易談判結果做出負面報導之際,北京官方媒體似乎是在努力發掘這輪沒有協議的會談的積極意義。

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昨天下午報導,中方發表聲明說,中美雙方就落實兩國在華盛頓的共識,「在農業、能源等多個領域進行了良好溝通,取得了積極的、具體的進展,相關細節有待雙方最終確認。」

中方聲明最後強調,「如果美方出臺包括加徵關稅在內的貿易制裁措施,雙方談判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不會生效。」

美國之音今天引述紐約時報報導,「美中雙方顯然相持不下,這就使特朗普政府面臨如何應對中國的工業政策的問題。這一僵局也使兩國之間一個棘手的問題懸而未決,這就是中國的通訊設備製造公司中興的問題。」

報導說,美國總統特朗普這次派遣北京的談判人員基本上是一個「出口促銷團隊」,由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帶隊,包括來自財政部和農業部的高級官員。「很明顯的是,美國的談判團隊這次沒有來自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署)的高級官員。」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先前威脅要每年對中國的500億美元的產品價加徵25%關稅,另外每年對來自中國的30億美元的鋼鋁產品加徵關稅。

報導指出,除了關稅爭議之外,中國官員還對中興通訊案表示深度關切。

美聯社也報導,中美最新一輪談判結束,沒有發表聯合聲明,雙方也沒有提供細節。

特朗普顧問坦承貿易爭端恐對美經濟帶來風險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首席經濟顧問今天坦承,華府和盟友間的貿易爭端恐危殆美國蓬勃發展的經濟,但駁斥各界對特朗普政府立場的抨擊是過度反應。

法新社報導,特朗普顧問柯德洛是在七大工業國(G7)昨天對美國祭出鋼鋁關稅表達不滿,呼籲華府改弦易轍後,發表上述看法。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對於美國搬出國家安全作為施加關稅的理由特別憤慨,痛批「簡直是一大侮辱、令人難以接受」。

杜魯道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節目「會晤新聞界」訪問時說:「在我們的士兵一同在阿富汗山區作戰和陣亡,以及肩並肩合作下,這種說法無異是對他們的侮辱。」

柯德洛在福斯週日新聞節目中,刻意予以淡化。他說,「我想他(杜魯道)過度反應」,加拿大「身為美國的友邦和盟國,沒人會否認這點。但重點是我們必須保護自己」。

柯德洛坦承貿易爭端恐危殆目前在大幅成長和低失業率帶動下「全速前進」的美國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