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4號颱風或將登陸海南

【香港中通社6月4日電】海南省氣象局4日發佈消息稱,今年第4號颱風即將生成並或將登陸該省,目前瓊州海峽已封航避風。

據報道,海南省氣象局於4日發佈颱風四級預警,並表示2日中午在中國南海南部海域生成了熱帶低壓,該低壓中心預計在4日夜間到5日白天加強為今年第4號颱風(熱帶風暴級),登陸或擦過海南島東部沿海,向中國廣東西部一帶沿海靠近。預報指,受該熱帶氣旋影響,海南將出現強風雨過程。

中國新聞網報道稱,受即將生成的颱風影響,瓊州海峽(中國三大海峽之一,位於廣東省雷州半島與海南省之間)所有客滾船已於4日15時起停航避風,預計持續到8日。此外,因瓊州海峽封航,進出島的列車也將停運。

除了海南省將受到颱風影響外,中央氣象臺預計,4日至5日,中國西南地區東部和南部、江南、華南等地自西向東將有一次降水天氣過程,雨量以中到大雨為主;中國南海大部海域、北部灣、瓊州海峽將有7—9級的旋轉風,華南南部沿海將有大到暴雨。

海上兩熱帶系統8日前對台無直接影響

中央社臺北4日電:目前海面上有兩個熱帶系統正發展中,中央氣象局今天最新預報顯示,兩個系統8日前對台灣暫無直接影響,其後動向不確定性仍高。

氣象局說,目前在南海及菲律賓東南方海面各有一熱帶擾動系統,位於南海的是一熱帶性低氣壓,正逐漸朝海南島移動,今、明兩天有機會發展為輕度颱風,未來的路徑仍有變數。

而位於菲律賓東南方海面的低氣壓,結構還在整合中,今、明兩天也有機會發展為熱帶性低氣壓,至於是否增強為颱風及未來路徑也有變數。

氣象局表示,這兩個系統在8日前,對台灣暫無直接影響,其後的動向與熱帶系統本身發展的強度有關,不確定性仍高。

氣象局預報,今天各地天氣穩定,午後中南部及北部山區有熱對流發展的機會,部分地區雨勢可能較明顯,氣溫持續回升,各地高溫攝氏32至35度,天氣悶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