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媒關注斯國會否出席中非論壇說起

日前大陸國防部舉行例行記者會,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宣佈,為深化中非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推動構建中非命運共同體,適應非洲安全環境新形勢和中非防務安全合作新需求,中國國防部將於六月二十六日至七月十日在華舉辦首屆中非防務安全論壇,邀請非洲國家防務部門領導、軍隊高官及地區組織負責人出席。 他稱,本屆論壇主題為:「攜手合作,守望相助」,主要討論地區安全問題、非洲自主安全能力建設、中非防務安全合作等議題,將參訪中國陸、海、空軍部隊。相信中非防務安全論壇將成為中非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的重要平台,有利於促進非洲乃至世界的和平與穩定。

有出席該新聞發布會的台灣媒體詢問,斯威士蘭是否受邀參加該中非防務論壇?任國強並未直接回合,但表示「具體處理工作正在進行,會適時發佈消息」。

台灣媒體之所以會關注斯威士蘭會否應邀出席中非防務論壇,是因為在岡比亞、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布基納法索先後與台灣當局「斷交」之後,這是台灣當局在非洲唯一的邦交國。蔡英文才剛訪問該國不久,而且這次行程本來也希望能也訪問當時仍然是台灣當局「邦交國」的布基納法索,但卻遭到拒絕,不久布國就宣佈與台灣當局「斷交」,並隨即與中國大陸建交。因此,台灣媒體當然關心斯威士蘭的動向,擔心該國的防務機構派出代表出席該論壇之後,會發酵導致該國與台灣當局「斷交」,因而對此頗為警覺及緊張。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媒體詢問的角度,是斯威士蘭「是否受邀參加」,而不是中國大陸「是否邀請」斯威士蘭參加。這樣的提問方式,確是大有文章。如果問的是中國大陸是否邀請斯威士蘭參加,那就折射台灣當局對此事態還很「淡定」;但詢問的是斯威士蘭「是否受邀參加」,那就顯示台灣媒體掌握了大陸已經向斯威士蘭防務機構發出邀請函的資訊,現在需要確認的是,斯威士蘭防務機構以至是最高當局,在發展中斯關係上有所突破。

這當然是出於媒體求知的天性。但在客觀上,可能也起到為蔡政府進行「火力偵察」的作用。倘獲得確切的訊息,台灣當局將會努力勸說甚至阻攔斯威士蘭防務機構出席該論壇。否則,蔡英文剛才訪問斯威士蘭不久,其就有此「背叛」之舉,豈不丟臉?而且,萬一斯威士蘭是以此為契機,探索與中國大陸建交的可能性,那就更是丟臉了。

這當然是非同小可,因為蔡政府已經在非洲連續丟失了幾個「邦交國」,如果連斯威士蘭也丟了,就是在非洲呈現「零邦交國」了,繼亞洲之後,又一個大洲是「一張白紙」。

蔡政府之所以如此緊張焦慮,當然是有跡可尋。一方面,中國大陸在非洲的軍事領域上,具有較大的影響力。在上世紀六十年代反殖民戰爭風起雲湧之時,中國大陸支持非洲人民的民族解放戰爭,為其培養軍事指揮人員,甚至派出軍事顧問。據說,當年被派往前葡屬殖民地的軍事顧問,就是在澳門學習葡語。而這些受到中國培訓或指導的軍事指揮官,在國家獨立後當上了政府高官,甚至是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因此這個中非防務論壇,可能會喚起非洲諸國新一代軍事指揮官對其前輩經歷的回憶,並將當前的捍衛國家安全、反顏色革命的軍事鬥爭與當年的反殖民戰爭聯結起來。就此而言,獲得邀請的斯威士蘭防務機構,倘是出席這個論壇,就將會「有感」,並可能會就此成為醞釀與中國大陸建交的契機。

另一方面,三年前中國大陸在北京舉辦「中國-拉共體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習近平在開幕式上發表題為《共同譜寫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新篇章》的重要講話,強調中國同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國土面積之和佔世界陸地總面積的五分之一,人口之和佔世界總人口的三分之一,經濟總量佔世界經濟總量的八分之一,這是中拉關係全面深入發展的巨大優勢和寶貴資源。而其中一些與會的國家,是台灣地區的「邦交國」。當然,當時台灣地區是由承認「一個中國」的國民黨執政,馬英九實行「外交休兵」政策,為予以配合及支持,中國與這些國家發展關係只是經濟、文化等領域,即使是有一些國家如巴拿馬等希望能與中國建交,也予以婉拒。但在拒絕承認「九二共識」的民進黨再次上臺,而且仍然堅持「台獨黨綱」後,巴拿馬、多米尼加等拉美國家就陸續與台灣當局「斷交」並與中國大陸建交了。蔡政府當然擔心「中非防務論壇」也將會發生「中國-拉共體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的效應。

「中國-拉共體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的效應正在進一步發酵。半個月前,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在國會聽證會上點名台灣「邦交」有危機的「友邦」,擔憂巴拉圭可能成為下一個與台灣當局「斷交」的國家,而巴拉圭是台灣當局在南美洲唯一的「邦交國」,倘被北京「挖走」,台灣當局在南美洲的「友邦」記錄就是「零雞蛋」。實際上,巴拉圭於四月二十二日舉行總統、民代大選,四十七歲的馬里奧‧阿布多當選新一屆總統。而正在此時,中美之間爆發貿易大戰,中國以黃豆、高梁和肉類關稅回敬美國祭出的制裁,並尋求以巴西、阿根廷和巴拉圭的產品替代,馬里奧‧阿布多在競選過程中就提出,利用巴拉圭富裕的農牧資源作為振興經濟的轉折點,因而主張儘速與北京建交,這個政見也是其競爭對手的共同政見,更成為巴拉圭選民沒有爭議的議題。實際上,巴拉圭與北京建交後,將能結束巴國農牧產品長年依靠阿根廷和烏拉圭轉口中國大陸而被中間商剝削的劣勢。「巴拉圭生產多少我們買多少!」十三億人餐桌的誘惑力,比台灣地區毫不足道的貿易量要大得多。正因為如此,台灣當局的新任駐巴拉圭「大使」周麟,在宣誓就職後一直卻遲遲未有到任。而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證實,「外交部」次長劉德立曾經到巴拉圭「救火」。

於是,前日就傳出,蔡英文將於八月間再度出訪,出席馬里奧‧阿夫多的就職禮,以作「固盤」,並將訪問順帶訪問中美洲其他「亮黃燈」的「邦交國」。巴拉圭是蔡英文上任以來出訪的第一批「邦交國」,因而這是她就職後的第二次訪問巴拉圭,可見「情勢緊急」。實際上,當時除巴拉圭外,蔡英文還出訪了巴拿馬。但後來巴拿馬與臺灣當局「斷交」,現在巴拉圭也亮了「黃燈」。

而蔡英文此次出訪,還將訪問海地和此前未曾到訪的巴勒比海的「友邦」。本來,海地也曾亮起「黃燈」,但在蔡英文向其總統摩伊斯承諾五十億元的援助後,算是暫時穩住,但尚不知道這筆巨款如何籌措。如果蔡英文在到訪時「只帶兩梳香蕉——兩手空空」,恐怕海地會「翻臉」。實際上,蔡英文就是在傳出海地「邦交不穩」的傳聞後,才那麼慷慨,開出看來將難以兌現的「空頭支票」的。

由於美國已經頒布《台灣旅行法》,且美國重量級國會議員近來先後表態挺台,因而蔡英文此次出訪不排除將會首度過境紐約。台灣當局的涉外人士稱,由于此次過境是《台灣旅行法》頒布後蔡英文首次過境美國,美方的接待層級、規格應會「有所提升」,並將是美台關係提升的重要觀察指標。而且因為聯合國大會將在九月登場,那些美國國會議員們將會籍此機會,為向國會提交協助台灣當局「重返聯合國提案」向蔡英文討價還價。

對此新動向,應提前作好應對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