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長: 美近期不會從朝鮮半島撤軍

【香港中通社6月4日電】隨著朝美首腦會談的臨近,關於駐韓美軍等問題的敏感談論也不斷出現。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3日說,美國近期不會從朝鮮半島撤軍。

據新華社報道,馬蒂斯在從新加坡返回華盛頓的飛機上對媒體作出了上述表示。根據美國國防部提供的馬蒂斯與媒體交流實錄,馬蒂斯說,「這個話題(撤軍)甚至不在我們討論範圍內」,5年或10年後,美國和韓國或將重新審視這個問題。

馬蒂斯還說,在新加坡參加第17屆香格里拉對話會期間,他感受到各方在通過外交渠道推動實現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方面的立場有著「驚人一致」。

韓國總統府青瓦台發言人金宜謙5月2日說,針對總統外交安保特別助理文正仁有關「簽署朝鮮半島和平協定時應考慮駐韓美軍撤離」的說法,總統文在寅明確表示,駐韓美軍是韓美同盟的問題,與和平協定沒有關聯。

韓國中央日報網報道說,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5月31日就撤回駐韓美軍的問題表示「(在現階段)這還是一個無法公開的問題」。雖然現在不得知曉,但是聽說朝美間正在進行討論。報道指出,撤回駐韓美軍問題事關韓國人的生命,如果朝美兩國將韓國排除在外進行討論的話,令人無法接受。為避免嚴重「架空韓國」,韓國政府應該針對核心問題與美國進行深入調整。

此外,朝鮮勞動黨機關報《勞動新聞》3日譴責韓方參加環太平洋軍事演習和舉行乙支自由衛士演習稱,這是違背《板門店宣言》的行為。報道指,韓軍不久前將3艘艦艇和飛機、700多名兵力投入到美國等20多個國家在夏威夷周邊海域展開的環太平洋軍事演習中,同時韓方還公開表態將於8月按原計劃舉行韓美乙支自由衛士聯合軍演。

美菲防長新加坡會晤:美支持菲武裝力量現代化改裝

香港中通社6月4日電:俄羅斯衛星網4日消息,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在第17屆新加坡亞洲安全峰會期間,會見了菲律賓國防部長洛倫紮納,兩位防長就美菲同盟以及互惠雙邊關係進行了深入討論。

該消息指出,馬蒂斯強調了依靠通過預先計劃的廣泛定期年度演習來加強協作能力的必要性。五角大樓稱,菲武裝力量正在進行現代化改裝,馬蒂斯承諾美國對此予以支持。

該消息稱,美菲雙方強調有必要維護印太地區的自由和公開,幷指出東盟國家以國際法為基礎維護這一秩序的中心意義。

此外,兩位防長還討論了擴大區域夥伴之間在海上航行領域信息交流和合作的措施,以協助防止恐怖主義和其他跨國威脅的擴散。

第17屆香格里拉對話會(亞洲安全峰會)6月1日至3日在新加坡舉行,共有17個國家的國防部長以及來自40個國家的高級軍官和學者共600多人參會。各國代表在對話會期間,就亞太地區面臨的緩解朝核危機、變化中的亞洲安全秩序、恐怖主義與反恐、地區安全合作等議題進行討論。各國代表還將舉行雙邊、多邊等形式的會晤。

特朗普:由韓中日金援北韓美國不掏錢

中央社首爾4日電:南韓媒體今天報導,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談及川金會議題之一的「非核化補償」時表示,「我認為南韓將會為北韓提供經濟援助」、

南韓「朝鮮日報」今天在頭版以「特朗普:由韓中日經濟援助北韓-美國不掏腰包」為題,就以經援北韓作為棄核代價一事,作出了前述發言。

報導指出,特朗普在白宮會見北韓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金永哲後,在記者會上被問及:「是否打算向北韓提供經濟援助」。他表示:「我不認為美國要為此花錢。」換言之,作為對北韓非核化的補償方案,「對北韓經濟援助」應該由南韓全權出面,而非美國。

特朗普表示:「坦白地說,我認為中國和日本也會提供幫助,美國用不著花很多錢。美國和北韓距離遙遠,達到6千英里(9600公里)。他們(韓中日)才是(北韓的)鄰國,美國並不是。」

美與北韓高峰會談青瓦台:關注談判動向

中央社首爾4日專電:南韓青瓦台高層人士今天就美國北韓非核化談判表示,韓美就此保持密切溝通。另外,目前南韓政府並未著手籌備兩韓與美國峰會,正密切關注美國與北韓就高峰會談議題談判動向。

南韓有媒體報導,北韓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兼統一戰線部部長金英哲向美國總統特朗普轉達北韓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的親筆信及口信中,包括「願意多次會晤」、「即使不能在美國北韓高峰會談上解決所有重大問題,只要解決其中一兩個,也可為世界和平做出貢獻。」

對此,青瓦台官員表示,美國與北韓層峰之間非公開親筆信的內容,不宜由南韓政府置評。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有觀點指出,基於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到宣佈戰爭狀態結束,南北韓與美國層峰下週在新加坡會晤的可能性加大。

對此,青瓦台高層人士表示,目前南韓政府並未著手籌備南北韓與美國峰會,正密切關注美國與北韓就高峰會談議題的談判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