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太平島租借給美軍就是挑起台海戰爭

美國國會通過《國防授權法》後,美國軍方的某些人和台灣親綠軍事智庫都在蠢蠢欲動,試用改變台海軍事現狀,既是要挑釁中國大陸的台海政策,也是要挑戰蔡英文的「維持現狀」政策,更是要挑唆美國政府踐踏三個《中美聯合公報》。

美國軍方在將原太平洋艦隊司令部改名為印度洋—太平洋艦隊司令部後,國防部長馬提斯在年度亞洲安全會議「香格里拉對話」會中強硬表示,中國在南海擴大軍力,並在有爭議的海上通道上部署高端武器,已經威嚇和脅迫鄰國,因而必要時美方將強力對抗。馬提斯的話音剛落,美國軍方就透過媒體放風說,美軍正重新考慮派戰艦現身台灣海峽,今年至少一次考慮派航空母艦行經台灣海峽,不過,放風者卻卻又聲稱,但因擔心惹怒中國,美國軍方最終放棄了這個打算。

不過,美軍隊軍艦卻定期在南中國海巡弋,進入九段線,甚至更靠近西沙群島,以至進入十二海里領海線。

台灣軍方對此事態,既是對美國軍方的「雙肋插刀義助」而竊喜,又是對美國軍方輕易放棄航空母艦進入台灣海峽的計劃而遺憾。為了呼應美國軍方並刺激鼓勵其介入台海事務,親綠營「國防」智庫內部就提出一個「極大膽」的構想,建議蔡政府考慮以「人道救援」的名義,將太平島一部分租借給美軍使用。據台灣《壹週刊》透露,親綠營「國防」智庫內部提出租借太平島給美方的想法,也曾經和高階將領交換意見,反應以正面的評價居多。甚至還有人提到,可以在太平島增設反艦飛彈、防空飛彈和雷達站等軍事設備,以達到制衡中國大陸的目的。

智庫人士也建議,甚至可以考慮請美軍協助,在台灣艦艇上裝設「Link16」(美軍戰術通信鏈路)軟體,以便台美軍方平時可以執行聯合作戰訓練使用,戰時則可以直接開啟使用。綠營決策人士還建議,海軍可考慮調整原來建軍期程,將台船公司承包的國造兩棲船塢運輸艦(LPD)列為優先建造項目,這種在戰線後方提供空中與水面支援的軍艦,若能更快加入海軍,可望加強台灣的海軍武力。

美國軍方臨時叫停航空母艦進入台灣海峽的計劃,可能是其更高層感到事關重大,不能輕妄行動,甚至認為必須獲得特朗普總統的批准。實際上,當年美軍航空母艦進入台灣海峽,是處於中美軍事對峙狀態。——一九五零年六月二十五日朝鮮戰爭爆發,二十七日美國就宣佈派遣第七艦隊進入台灣海峽並予以實施。這迫使栗裕為解放台灣而在福建沿海集結的四十萬大軍,北上改為東北邊防軍,後來更是成為中國人民志願軍入朝作戰的先遣部隊。而中美建交時的三個條件,是「斷交、廢約、撤軍」,亦即美國必須與台灣當局「斷交」,不能形成任何形式的「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台灣獨立」;廢除《美台軍事同盟》,並從台澎金馬撤走所有軍事人員及設施。美國對此條件都予以接受並兌現,不但是台灣本土的都軍隊撤走,曾經在台灣海峽游弋的所有軍艦都撤走。一九九六年的台海危機期間,美國雖然派出兩個航空母艦戰鬥群馳援李登輝,但也是在台灣本島二百海浬以外的海域,避免日釀成「中美交戰」的印象,可見美國政府對此是頗為顧忌的。

最近美國國會通過《國防授權法》,要求評估美台軍艦互訪互停的可行性,中國駐美大使館公使李克新就嗆聲,「美國軍艦抵達高雄之日,就是我解放軍武力統一台灣之時。這不是開玩笑」此後,美國軍方就不再提出此類話題。而今次放出「航空母艦游弋台灣海峽」的風聲,也附帶了「但因擔心惹怒中國,美國軍方最終放棄了這個打算」的「但書」。

但是蔡政府卻不甘心,因而某親綠「國防」智庫就建議蔡政府考慮以「人道救援」的名義,將太平島一部分租借給美軍使用,以此來討好美國軍方,以便換取美國軍方對台灣當局的回報支持。

其實,這個建議已經不是什麼「原創新招」,而是拾起蔡英文的唾沫而已。實際上,蔡英文二零一六年就任後首次主持「國安高層會議」,就提出第一次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會上蔡英文提出關於南海仲裁的「五個解決方案」,其中第四點是「(用作)人道救援,請『外交部』和相關國際組織合作,推動太平島成為人道救援中心及運補基地」,並「開放給各國使用」,當然也包括了美國。

不過,蔡英文的構思,還是「尤抱琵琶半遮面」,不但是以「人道主義」的美麗外衣作掩護,而且也未有明確說明是商船還是軍艦。倘是在極端天氣或軍民用船艦發生故障遇險等狀況而必須到太平島避險修理,尚是有可以欺騙世人的話,今次親綠「國防」智庫的建議,除了是繼續披上「人道救援」的外衣之外,卻明確地說明將太平島一部分租借給美軍使用,並建議在太平島增設反艦飛彈、防空飛彈和雷達站等軍事設備,這就是赤裸裸地「引狼入室」了。實際上,親綠「國防」智庫的建議,何止是「人道救援」那麼簡單,擺明是要借助美國的軍事力量,對太平島周邊的大陸解放軍在美濟礁、永暑礁及渚碧礁的三座機場實施「反制」以至是「反包圍」,並以太平島上的TPS-117長城預警雷達作配合,對解放軍在南海的軍事設施進行間諜偵探,台讓台軍衡山指揮所與美軍印度洋—太平洋艦隊司令部完全掌握這三座島嶼的動態。

但全國人大二零零五年通過的《反分裂國家法》第八條規定:「『台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造成臺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事實,或者發生將會導致臺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或者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國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而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關於「美國軍艦停靠高雄港之日,就是解放軍武力統一臺灣之時」的表態,就是對該條文的詮釋。倘蔡政府敢於將太平島租借給美軍,就等於是美軍重新進駐臺灣,不但是美方撕毀中美建交三原則中的「撤軍」,而且更是外國軍隊侵犯中國領土,這就不但是觸動中國大陸對台動武的紅綫,大陸方面就具有啟動《反分裂國家法》的理由,而且在捍衛國土完整尊嚴方面,也具有發動反侵略戰爭的正當性和必要性。

實際上,太平島是中國領土,不容外國駐軍,這是一條紅線,更是一條高壓線。「引狼入室」邀請美軍進駐太平島,就是一種漢奸賣國行為,中央政府和中央軍委當然有權啟動《反分裂國家法》,命令解放軍驅逐侵略者,捍衛國土完整,並懲罰賣國賊。這時,正義戰爭就不單止是在太平島開打,整個台澎金馬都將是這場正義戰爭的戰場,國家領土統一、完整的理想就將提前實現。這是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領土統一、完整的堅定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