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志軍:政治人為因素阻隔不斷兩岸同胞手足之情

【香港中通社6月5日電】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5日出席在廈門舉行的第十屆海峽論壇•第六屆兩岸公益論壇開幕式時致辭表示,淺淺的一灣海峽,政治上的人為因素,都阻隔不斷兩岸同胞守望相助、相互扶持的手足之情。

張志軍指出,樂善好施、扶危濟困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時至今日,隨著經濟、社會、文化、科技的進步,公益的範疇和理念也有了新的發展,但其中最本質的人倫精神與高尚情懷始終未變。

張志軍說,淺淺的一灣海峽,政治上的人為因素阻隔不斷兩岸同胞守望相助、相互扶持的手足之情。今年汶川大地震十周年,我們無法忘懷在危難關頭台灣同胞慷慨解囊,捐錢捐物,與大陸同胞堅定地站在一起,戰勝了近幾十年來破壞性最強、救災難度最大的地震。台灣同胞遭遇八八風災時,大陸同胞同樣心繫災區,熱情施以援手。他憶述,2014年,其國台辦主任任內的小林村之行,給他留下了極其深刻的印象。

除了共同抗擊自然災害,張志軍也指出,兩岸公益事業的各參與者在更多平凡的日子裡攜手并肩、精誠合作,為需要幫助的同胞貢獻力量,增進了兩岸民衆福祉和親情。

張志軍表示,兩岸公益論壇是海峽論壇重要的組成部分,也是一道亮麗的風景線。舉辦5年來,兩岸熱心人士不斷創新形式、深化主題,把兩岸公益論壇這個大家庭建設得越來越好,通過積極務實的行動使得論壇取得豐碩成果,成為兩岸公益人士溝通交流以及兩岸公益事業融合發展的重要平台。

張志軍也談到今年2月國務院台辦、國家發改委會同多個部門公佈實施了《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其中包括鼓勵台灣同胞和相關社團參與大陸扶貧、支教、公益、社區建設等技術工作。他表示,希望本屆公益論壇能就貫徹落實這些措施發揮積極促進作用,推動更多的兩岸同胞共同投身兩岸公益事業,不斷增進兩岸同胞的親情和福祉。

郝龍斌:兩岸熱絡交流 最能促進海峽穩定

【香港中通社6月5日電】台北消息:率團前往廈門參加海峽論壇的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5日參觀廈門龍山青創園區,並和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等陸方官員會面。郝龍斌表示,兩岸熱絡交流,最能促進海峽穩定。他不希望有既定立場,或是築起高牆,阻擋這樣的交流。

郝龍斌表示,這次參加海峽論壇,最重要就是希望傾聽基層的聲音,協助兩岸之間盡量的能夠交流合作。因為他相信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透過交流最能達到目的,尤其基層民眾的交流,更能增進相互瞭解、減少誤解,創造雙贏,“這是我們兩岸共同的期望。”

郝龍斌指出,交流本來就應該愈來愈熱絡,而且在交流的過程中,熱絡是好事,不應該有任何的既定立場,或是築高牆防止這樣的熱絡。這樣的熱絡交流、交往中,兩岸可互創雙贏,這是他個人最希望看到的事情。

除了參觀青創基地,郝龍斌稍後還會見了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等陸方官員。根據轉述,郝龍斌在會中建議,要落實31項惠台措施,希望在福建、廈門能有單一窗口,服務台青、台商和台生。于偉國也允諾建立這樣的窗口,將台灣人民納入服務範圍。

第五屆海峽兩岸社區治理論壇在廈門舉辦

【中新社廈門6月5日電】第五屆海峽兩岸社區治理論壇暨嘉年華5日在廈門舉辦,海峽兩岸致力于社區治理和營造的基層工作者、專家學者等約兩百人,圍繞“城鄉互動融合發展”主題展開交流。

民政部副部長顧朝曦致辭時表示,“城鄉互動融合發展”為海峽兩岸社區攜手合作提供了新的機遇,要逐步樹立兩岸城鄉社區融合發展的新理念,積極鼓勵兩岸城鄉社區融合發展的新實踐,持續擴大兩岸城鄉社區融合發展的新交流,讓城鄉社區融合發展的成果惠及更多兩岸居民。

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主席團主席趙守博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廈門一些社區已開始聘用台胞參與社區發展工作,這可加深兩岸社區合作,激蕩出新的想法。今後兩岸在社區老人照顧、互聯網生活化等方面可多交流。

當天,廈門廈港街道沙坡尾等六個大陸社區與台灣六個社區“牽手結對”,未來將圍繞社區治理進一步展開交流合作。

台北市內湖區清白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文中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台灣社區在物業管理、健康促進、活躍老化等方面的經驗可與大陸分享,也希望多瞭解大陸社區發展情況,增進交流。

廈門廈港街道沙坡尾社區居委會書記許長忠表示,台灣社區在環境再造、人文關懷等方面的做法可供借鑒,沙坡尾在社區志願者服務方面的發展相對成熟,期待未來雙方多交流。

本次活動是第十屆海峽論壇的分論壇之一,由中國社區發展協會、台灣社區發展協會聯合總會共同主辦。

美派軍艦穿越台灣海峽?外交部籲美應慎重處理

【中新社北京6月5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美國軍方考慮派軍艦穿越台灣海峽一事。她強調,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美方應慎重處理涉台問題。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美國軍方正考慮派軍艦穿越台灣海峽。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我們多次強調,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華春瑩說,美方應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處理涉台問題,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地區和平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