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首腦通電話 討論美國加徵鋼鋁關稅問題

【香港中通社6月5日電】據外媒報道,英國首相特雷莎•梅4日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特雷莎•梅表示,美國對從歐盟進口的鋼和鋁加徵關稅「不合理」,而且「非常令人失望」。

報道稱,這是英美兩國領導人自美國宣佈徵稅以來首次對話,通話持續了30分鐘。他們同意本周五在加拿大舉行的「七國集團」峰會上進一步討論相關問題。

特雷莎•梅的發言人稱:「首相提出美國決定對從歐盟進口的鋼和鋁加徵關稅的問題,她說這不合理,非常令人失望。」

發言人還稱,特雷莎•梅在通話中表示,美國、英國和歐盟是國家安全上的親密盟友,英方尊重在全球進行公平貿易的重要性。她同時強調了保護就業的重要性。

此前,6月1日,特雷莎•梅發表聲明說,她對美國這一「不正當」決定「深感失望」,並表示將繼續與歐盟一同保護相關產業和工人。她說,鋼鋁產業對英國十分重要,同時也為包括國防項目在內的美國產業作出貢獻。

另一方面,英國國際貿易大臣福克斯4日在議會發出警告稱,日益抬頭的貿易保護主義可能「發展成為一場全球貿易災難」,並稱英國和歐盟的反應必須有節制並相稱。

美國6月1日開始對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鋼鋁產品分別徵收25%和10%的關稅,美國這一決定引發歐盟各界強烈不滿與批評,歐美貿易矛盾再次升級。歐盟政商界代表紛紛表示,美國的單邊主義貿易保護行為違反世貿組織規則,歐盟將作出有力回應。針對美國對鋼鋁產品加徵關稅,歐盟6月1日正式反擊,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投訴,指美國的措施違反WTO規則,並提交長8頁的貨品清單,列出歐盟報復措施。歐盟貿易專員馬爾姆斯特倫認為美國正進行「危險遊戲」,歐盟不作回應等同接受。

對於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於6月2日結束的七國財長會議上,美國以外的六國一致狠批美國的單邊主義行為,法國財長更形容這是一場「G6+1」會議。美國在會議中成為眾矢之的。據預期,特朗普6月8日將出席G7峰會,勢將同盟友展開激戰。

據悉,歐盟和加拿大已於6月1日將美國鋼鋁關稅措施訴諸世貿組織。墨西哥經濟部6月4日發佈公告說,墨西哥將就美國對其鋼鋁產品徵收高關稅訴諸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

有分析認為,美國是全球最大經濟體和世貿組織重要成員,如果美國打著國家安全旗號行貿易保護主義之實,將導致其他世貿組織成員也以此為由保護其政治敏感行業,最終削弱以規則為基礎的全球貿易體系,損害全球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