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組織青島峰會三大新看點

【香港中通社北京6月7日電】9日至10日,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將在青島舉行。這是繼2012年北京峰會後上合組織再次回到它的誕生地中國,也是今年中國第二場重大主場外交行動。面對如今世界形勢的諸多不確定性,走過17年歷程的上合組織無疑為區域穩定注入了「強心劑」。在上合組織進入發展關鍵期的背景下,今次青島峰會將有三大新看點可期。

看點一:新合作文件通過

據悉,本次峰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同其他成員國領導人共同簽署並發表青島宣言,批准《上合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未來5年實施綱要、未來3年打擊「三股勢力」合作綱要等10多份安全、經濟、人文等領域的合作文件。

新合作文件的通過,有望令青島峰會成為上合組織歷史上成果最豐碩的一次峰會。同時,成員國之間的磨合也令合作文件更加務實地獲取「最大公約數」,在上合組織自貿區建設等問題上不斷推進。

在世界民粹與貿易保護主義勢力抬頭之際,上合組織以開放、包容、共贏的精神拓展合作領域。其中,上合組織成為對接「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平台。「一帶一路」倡議為處在亞歐大陸的上合成員國帶來機遇和動能,今次將進一步推動上合組織框架內的多邊合作。

看點二:新「全家福」首秀

此次峰會是印度和巴基斯坦成為上合組織成員國之後舉行的首次峰會,擴員後的領導人新「全家福」將進行「首秀」。

印巴兩國的加入,令上合組織密切了東亞、中亞、西亞和南亞的地域聯系,提升了上合框架層次與形式的豐富性,對亞歐地區穩定與發展的助推作用將更為明顯。

今次峰會對輸入「新鮮血液」的上合組織而言,是新起點,亦是新挑戰。印巴能否順利融入,並為機制建設已趨成熟的上合組織帶來新動力,仍需時日觀察。不過,上合組織17年的建設經驗已證明,各成員國可以求同存異,共同為區域融合發力。

看點三:新國事訪問歡迎儀式啓用

結合青島峰會,習近平邀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以及伊朗總統對華進行訪問,並同其他有關國家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見。

在歡迎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吉爾吉斯斯坦總統熱恩別科夫時,新改革的國事訪問歡迎儀式首次啓用,「上合時間」正式開啓。此次改革包括外賓主車抵達路綫途經天安門廣場;中國國家主席(夫婦)步出人民大會堂東門時,增加1名小號手和1名軍鼓手演奏儀式號角;三軍儀仗隊方面首次增加女兵方陣等。

中共十八大以來,外交禮賓工作為適應新要求進行了多次改革。今次改革出現在今年重要的主場外交場合,更顯大國風範與待客之道。隨著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未來國家典禮工作將繼續調整,以更好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