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考揭幕正式進入「00後」時代

【中新社北京6月7日電】綜合消息:中國內地一年一度的高考7日拉開大幕,首批「00後」考生迎接人生大考,意味著中國高考正式進入「00後」時代。

數據顯示,今年中國共有975萬考生報名參加高考,是8年來高考人數最多的一年。其中,四川、貴州、雲南、重慶等中國西南省市考生甚至超過了2008年中國高考報名人數最高峰時的數量。

中國恢復高考41年來,考試製度不斷改進完善。今年高考全面取消了體育特長生、中學生學科奧林匹克競賽、科技類競賽等加分項目。為了讓人才選拔更加多元,中國多省市已相繼啟動高考招生制度改革。

今年,海南有58775人參加高考,較去年增加1115人。記者通過採訪老師和家長瞭解到,「00後」考生在心態上更自信、陽光,對待高考的認識更理性,且頗有個人主見,對自我規劃有長遠目光。

在7日上午結束的高考語文考試中,中國科幻作家劉慈欣的小說《微紀元》片段成為全國卷III閱讀題的材料。劉慈欣在家鄉山西陽泉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科幻文學符合這個時代的大環境」。

「近些年來,科幻作品正在受到越來越多的注意,這說明科幻文學符合當前時代的大環境。」劉慈欣說,「隨著科技時代的發展,科幻文學也逐漸會成為這個時代的備受關注的一種文學題材,對科幻文學的發展還是有益的。」

浙江高考作文題一公開就引發熱議,「干在實處、勇立潮頭」的浙江精神出現在2018浙江高考作文題中。「無論是2016年的《虛擬與現實》還是2017年《人要讀的三本大書》,浙江作文題在眾人眼中,是先進、開放的。」浙江師範大學教師教育學院教授潘湧認為。

北京語文科目考試結束後,不少考生表示語文試卷總體不難,大作文緊跟時政熱點。今年也是北京實施新高考方案的第一年,成長與發展成了「大考」的關鍵詞。從2017年起,北京開始實施新高考方案,高考中的英語科目聽力考試與統考筆試分離;從2020年起,北京高考將不再分文理科,考試形式調整為三門必考科目和三門自選科目,且三門自選科目不參加統考,而是取決于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