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峰會將現激烈交鋒 六國欲聯合聲討特朗普

【香港中通社6月7日電】本月8日至9日,一年一度的七國集團峰會將在加拿大魁北克召開。由於美國單方面對歐盟和加拿大鋼鋁產品徵收高額關稅,導致美國與歐盟及加拿大等國在該問題上針鋒相對。共同社稱,由於其他6國強烈反對美國的進口限制,屆時的討論預計將陷入糾紛狀態,首腦宣言的彙總工作或將困難重重。

據日本共同社援引路透社報道,加拿大政府高官5日就美國的進口限制預計「在重要問題上會無法達成共識,關稅也是其中之一」。會議主席、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能否使各方在首腦宣言中達成共識,或將面臨艱難考驗。

於本月2日結束的G7財長會議未能彙總聯合聲明,加拿大罕見地在主席總結中點名指責美國。法國經濟和財政部長勒梅爾甚至表示:「G7正要變成G6加美國」。

對此,美國總統特朗普6月1日在推特上稱「目前貿易非常受限,必須消除貿易壁壘」,也點名指責了在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重新談判中與其對立的加拿大。

G7首腦能否制止貿易戰無限擴大將成為焦點。普遍的觀點認為,啟動進口限制措施是美國迫使對方國家開放農業和汽車市場的「談判牌」。特朗普還指示研究上調汽車關稅。

共同社稱,日本雖然也處在「G6」一邊,但在朝鮮綁架日本人及核問題上依賴美國,處於難以對美國擺出嚴厲態度的立場。此外,G7峰會後不久美朝首腦會談將於12日舉行,日本政府似乎也不想在此時刺激美國。

外界普遍預計此次峰會的火藥味將會異常濃烈。對於即將召開的G7峰會,德國總理默克爾6日表示,圍繞一些多邊協議,德國和美國等國存在「嚴重問題」,因此在會議期間將出現激烈交鋒。

默克爾指出,德國將努力維持去年七國集團峰會和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會議就貿易和氣候變化等問題達成的共識,尤其是維護公平的多邊貿易體系并反對貿易保護主義。默克爾說,她將與特朗普就貿易問題和伊核協議展開討論。

另一方面,特朗普的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6日表示,特朗普政府的貿易政策正在奏效,他還敦促美國盟友在參加七國集團峰會時與美國合作。

據《華爾街日報》中文網報道,在白宮的一個簡報會上,庫德洛為特朗普對進口自盟國的商品加徵關稅的決定進行辯護,稱此舉旨在保護美國利益。庫德洛表示:「不要指責特朗普,他正試圖修復這個支離破碎的系統。」

有分析稱,G7峰會在貿易政策上的裂痕幾成定局,一名日本政府高官稱:「各國都在擔心能否發表首腦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