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國峰會閉幕分歧加深 特朗普不承認聯合公報

【香港中通社6月10日電】為期兩天的七國集團峰會9日閉幕。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貿易問題上措辭強硬,七國集團內部分歧加深。峰會後發表聯合公報,內容涉及包容性經濟增長、兩性平等和賦予婦女權利、世界和平與安全、未來工作機會、氣候變化及海洋等議題。特朗普表示美國不承認已經發表的聯合公報。

由於特朗普與其他六國領導人因貿易和伊核協議產生的對立等,外界曾一度擔心聯合公報能否如期發表。就此,擔任本次峰會主席的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在會後新聞發佈會上說,峰會是成功的,七國集團領導人悉數同意發表公報。但「這不會改變美國總統對貿易和世界的看法」。特朗普在貿易問題上措辭強硬,這表明(七國集團)在貿易問題上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特魯多同時就美國對來自歐洲各國和加拿大的鋼鋁產品徵收高額關稅一事提出了批評,並表示將對此採取報復措施。特魯多還說,七國集團中5個國家同意制定旨在保護環境和海洋的協議。加拿大官員披露,美國和日本沒有簽署該協議,因為他們不希望在減少塑料方面作出堅定承諾。

特朗普提前離開峰會,乘專機前往新加坡。據新華社報道,9日上午,特朗普離開前說,他與各國領導人舉行了一系列會談,討論了「公平和互惠」貿易的必要性以及應對伊朗威脅的方式。他呼籲取消關稅、貿易壁壘或補貼,強調美國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防止不公平貿易行為。他還警告,不要報復美國對鋼鋁進口徵收關稅。

但在峰會結束後不久,特朗普在其專機上通過社交媒體推特發文稱,基於特魯多在新聞發佈會上的「錯誤表述」以及加拿大對美國農民、工人和企業「徵收大量關稅的事實」,他已指示美國代表不承認七國集團峰會聯合公報。特朗普同時還表示考慮對充斥美國市場的汽車徵收關稅。

特朗普還對特魯多提出了譴責,凸顯兩者之間的對立。他稱:「特魯多總理在七國集團峰會期間表現得十分順從老實。但在我離開峰會會場之後的記者會上卻說‘美國的關稅是污辱性的’。他全無誠意,是一個膽小鬼。」

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指出,特朗普和盟友之間的爭議,長遠可能令美國失去盟友的信任,或導致美國聲譽受損。政治風險顧問公司歐亞集團主席庫普擔心,一旦特朗普2020年成功連任,他有更多時間破壞自由世界秩序,對世界貿易組織等機構造成無可補救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