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停戰談判的幕後英雄李克農

朝鮮停戰談判,是新中國成立後第一場同美國面對面的外交鬥爭。為保證這場鬥爭的勝利,中朝兩國商定,由中共中央主席毛澤東負責領導,指定李克農為中朝聯合代表團的第一指揮官。李克農根據中共中央、毛澤東主席指示,在與朝鮮領導人聯繫協商後,處理談判中的多項問題。

神秘代號

中朝代表團公開出面談判的首席代表是朝鮮人民軍的南日大將、李相,少將等和中國志願軍鄧華中將、解方少將等,李克農則是幕後指揮,不僅公開報導根本不能提這件事,連他在朝鮮也是秘密的。李克農的代號是「李隊長」,中朝代表團、駐開城的中朝警衛戰士,包括開城的老百姓都這樣稱呼他。李克農除了在談判前要及時傳達中共中央和毛澤東主席指示,召開中朝代表團小型會議研究、部署外,談判中還要親自在會場外指揮,研究處理會場上發生的問題。中朝代表團休息室旁有一間屋子,就是他的現場辦公室。

每次會後,我方談判人員都馬上回來向「李隊長」彙報當天情況,由李克農的顧問喬冠華寫成報告,經李修改並提出下一步方案的建議。一方面,該建議立即發到北京,由周恩來總理直接受理,並向毛澤東主席和中共中央常委報告,經過研究作出決定後,於當夜回電答復開城中朝代表團;另一方面,李克農的電報還要同時發給金日成和彭德懷。

通常,李克農在收到北京複電後,一面轉發給金日成和志願軍總部,一面根據北京指示確定下一次談判的具體方案和決策。談判緊張時期,每天的工作一環套一環,曰夜連軸轉。李克農僅有的休息時間是向北京發電到北京回電之間的一點空隙。許多同志都稱他是「幕後指揮的無名英雄」。

最後一役

朝鮮停戰談判從1951年7月10日持續到1953年6月8日,經過中朝聯合代表團與美方代表團進行曲折的鬥爭,全部議程達成協定:雙方軍隊司令官將於6月19日前到開城,在停戰協定上簽字。

當時,彭德懷正在北京,為了護送和保衛彭老總到朝鮮開城板門店參加在朝鮮停戰協定上簽字的安全工作,公安部根據中央領導同志指示,特派由警衛局副局長岳欣和我組成一個保衛小組,由岳欣同志任組長,跟隨彭總於6月19日乘火車離開北京到達遼寧省安東(今丹東市),當晚改乘人民志願軍總部派來的一輛小吉普車和一輛中吉普車安渡鴨綠江。經過一路顛簸(因公路被敵機炸成大坑小坑),彭總於6月20日下午到達平壤東北十多公里的深山,見到了金日成。

彭總到達目的地後,即與開城的李克農通了電話。李克農說:「彭老總,現在李承晚是狗急跳牆,採取強迫扣留戰俘的方法製造危局,但是李承晚和縱容他的美國好戰分子是孤立的。我們相信你們仍然能夠到開城來。」彭總回答:「我一定會來。這個李承晚,不給他一點顏色看看,不曉得辣子的厲害。」

當晚,彭總致電毛澤東,建議推遲停戰簽字時間,打擊李承晚,獲得批准。彭總與金日成見面後,第二天就回到志願軍司令部。

我們保衛小組根據彭總指示,於6月23日先期到達開城中朝代表團駐地,受到李克農的熱情接見。李克農說:「歡迎保衛小組同志,停戰協議一定會簽字的。你們先瞭解一下情況,請喬冠華同志給你們談談情況,你們親自到板門店談判會場熟悉情況、勘察地形,並部署彭總駐地的安全等有關工作。情況瞭解後,安全工作如何佈置,有什麼問題、意見,再向我們彙報,我會幫助你們解決的。」岳欣同志說:「在你領導下,我們放心,一切工作都會順利解決的,羅瑞卿部長要我們代問您好,聽說你一直帶病在這裏堅持工作,你太辛苦了!」 李克農滿面笑容地向大家說:「這是我應該做的嘛!」他與我們一一握手,因我曾在他任部長的中央社會部工作,在和我握手時,他說:「你是我的小老鄉,很高興能在這裏見到你,祝你們在這裏工作一切順利,保衛好彭總的安全。」

我興奮地說:「首長放心,在你的領導下,彭總的安全一定有保證,祝部長身體健康。」

在這段時間,我們保衛小組除了聽取喬冠華有關朝鮮停戰談判的報告以及對於協定簽字的多項準備工作的介紹外,還聽取了中朝聯合代表團醬衛科負責同志有關開城代表團駐地的情況,討論了板門店談判會場的警衛工作和警戒部署情況的工作,對彭總住地進行了認真的安全檢査,並提出彭總到達後的警衛工作計畫。

在李承晚扣留戰俘事件發生後,周恩來總理打電話給李克農說:「在戰場上發動懲罰李承晚戰役的同時,會場上要迫使美方作出讓李承晚遵守停戰協議的保證。」

雙方代表團從1953年7月10日至16日連續開了六天會。這幾天會談,我們保衛組同志都到現場警衛,李克農在會場旁邊的帳篷裏坐鎮指揮。在談判的同時,7月13日晚,在彭總親自指揮下,人民志願軍發動了金城戰役,給李承晚軍以沉重打擊。這是志願軍在抗美援朝戰爭中的最後一役。

送簽妙計

7月19日,南日發表了關於美方保證停戰實施問題聲明,詳細地發佈了美方首席代表實施停戰協議的保證。為了保證簽字的安全,防止意外事件發生,李克農又召開一次中朝代表團小型會議。經過反復研究,李克農提出:「完全拒絕南朝鮮人員包括南朝鮮記者進入會場,這雖然很難辦到,但如果不這樣做很可能出問題,如對雙方司令官的任何一方進行襲擊,其後果將比扣留戰俘更為嚴重。」他建議改變雙方司令官到現場簽字的辦法,由雙方首席代表簽字後立即生效,然後各自向自己的司令官送簽並互換文本。李克農的送簽妙計立即得到上級批准,也得到美方的同意。

7月27日上午,雙方分別授權代表南日和哈裏遜在板門店一座新建的大廳裏,在停戰協定上簽字,根據雙方事先商定,簽字時間作為停戰商定時間。當天,朝鮮人民軍最高司令官金日成于平壤首相府在停戰協定上簽了字,「聯合國軍」總司令克拉克於汶山的帳篷裏在停戰協定上簽字;7月28日上午,中國人民志願軍司令員彭德懷于開城中國人民志願軍代表團會議室在停戰協議上簽字。簽字後,彭總親切會見參加朝鮮停戰談判的中朝聯合代表團的全體同志,一起慶祝朝鮮停戰談判取得巨大勝利,並向大家表示慰問。李克農在開城認真總結整個朝鮮停戰談判工作後,秘密地返回北京。

朝鮮停戰談判歷時兩年零19天,兩易會址,五次中斷,是一場異常複雜的軍事與外交交織的鬥爭。作為幕後總指揮的李克農,以高度智慧、無窮精力和忘我精神,一次次粉碎了敵人的陰謀,為中朝人民贏得了和平戰果。

(肖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