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唔大灣區企業家聯盟 交流探討大灣區發展前景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2日在政府總部會見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創會主席蔡冠深一行,就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前景交換意見。

行政長官首先歡迎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一行到訪,樂意聽取該會的意見。他表示,去年7月1日在習近平主席見證下簽署了《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讓澳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為此,特區政府已做好投入大灣區建設的準備,全力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部署。

蔡冠深在會面中介紹,該會在去年年底成立,成員是來自大灣區九市和香港、澳門特區的工商界代表,期望通過政府與企業界的溝通對接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他表示澳門具有特色,特別是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服務平台的定位。隨着粵港澳三地基建設施已逐步完善互通,特別港珠澳大橋即將開通,相信粵港澳三地各方面的交往更為暢通及便捷。他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取決於人流、物流、資金流以至訊息流的無縫對接,期望澳門能發揮所長,與大灣區城市群能優勢互補,合作共贏,協調發展。

崔世安表示,期望《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後,能夠實現制度創新及合作創新。在區域發展方面,相信大灣區城市群有非常大的合作潛力及可以聯動發展,澳門將做好自身準備,全力投入大灣區建設。

崔世安指出因應人口、人才及土地等因素,澳門在經濟適度多元上的發展有制約,中央將澳門定位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服務平台,就是希望澳門發展多元經濟及多元就業。此外,他相信大灣區城市群能夠讓澳門年青人有更廣闊的空間發展,為創業創新提供條件。

此外,該聯盟聯席主席馬有禮、蘇志剛、常務副主席黃斌、副主席蔡雋思、趙海龍及陳文輝亦就科技創新驅動、企業交流合作、青年創業扶持、旅遊,金融及能源等方面發表了意見。

參加會面的還包括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柯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