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冀履行施政承諾 關注環保智慧旅遊等

【本報訊】有立法會議員繼續關注本澳環保工作、粵澳基金、大廈因管理、逸園賽狗場遷離及智慧旅遊建設等民生政策與問題。有議員則希望政府能夠認真履行施政承諾,踐行施政理念,將民意作為公共政策制定的邏輯起點,陽光施政。

立法會議員李靜儀表示,隨著社會經濟發展、人口增多,本澳環境承載力超負荷的問題越趨嚴峻。促請當局一方面加快環保法律法規的立法工作;盡快提升及完善各項環保基建設施,包括落實污水處理基礎設施的優化及興建、中央廚餘處理設施、建築廢料及廢舊車輛預處理場地建設工程等。尤其是涉及環保區域合作的事項,應積極與內地有關部門磋商,實質推進和改善本澳的環保

梁孫旭議員表示,根據粵澳合作發展基金的協議,只須在兩地的同意之下,雙方可以考慮擴大合作,增加投入資金,最高上限為人民幣1,000 億元,而且增資方並不只限於澳門特區政府。當局可以參考相關的做法,推出由澳門居民認購、投資向大灣區基礎設施或其他重點項目的保本基金。因此,建議特區政府,積極研究本地居民投資於大灣區建設的可行性方案,既促進區域合作發展,也讓居民分享經濟發展的成果。

林倫偉議員表示,按政府規定,逸園賽狗場須於7 月21 日前遷離現址。他認同有必要妥善處理狗隻,民政總署亦要盡力作出協助,特別在領養程序的簡化、跨境領養等方面提供方便,協調民間機構和狗會,盡早安置好狗隻,讓牠們有一個好歸屬。他認為政府應及早對該地段未來使用聽取公眾意見及作出規劃,以善用巿區這幅極為珍貴的土地資源。

馬志成議員表示,對智慧旅遊的未來發展提出四點建議。第一,強化科技,提供智慧資訊支撐。第二,突破固有思維,提升智慧服務水平。第三,以人才為本,特區政府尤應加強科技人才、創新人才的培養。第四,以遊客為導向,增強智慧旅遊體驗。亦建議在現有的遊客分析基礎上,根據遊客的不同國家,或者內地的不同省份,以及來澳人數,制訂不同的旅遊營銷策略,提供針對性的旅遊産品,爲遊客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智慧旅遊體驗。

崔世平、葉兆佳議員表示,建議政府還需加大深度、廣度宣導動手人才的重要性,透過媒體宣傳、深入企業和高校舉行分享會等,用好本地擁有職業技能的優秀人才群體的影響力,加強向各行業滲透,營造好新經濟氛圍對擁有專業資格和職業技能人士的依賴性,從而持續提升這些人才的社會地位。

何潤生議員表示,希望特區政府各部門能夠汲取是次火葬場選址爭議的教訓,認真總結經驗,今後能夠轉變施政觀念,加大政策資訊的公開力度,以更開放、包容的心態與社會對話,充分尊重和保障公眾的知情權、表達權、參與權和監督權,務求在各類施政工作上能夠做到開誠佈公,以公開、透明、科學的決策取信於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