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關注民生問題 倡早制訂前瞻規劃

【本報訊】有立法會議員關注公職統考、房屋滲漏水處理效率、新《土地法》及港珠澳大橋通車及教育培訓等民生問題。

施家倫議員表示,要改善目前本地公職考試效率低下、公平性及專業性不足的問題,必須要將公職開考的“統一管理”機制落到實處,實現全覆蓋。對此,提出幾點具體的建議:一、應當要由行政公職局統籌協調“部門試”的開考時間安排,推動性質相近的職位合併進行考試,要求各個部門每年統一時間接受報名,錯開考試時間,並規定每年統一招聘必須在合理期限內完成,從而全面提升“部門試”的效率與專業性。二、推動典試委員會委員由行政公職局代表、用人單位領導及其它部門代表共同組成,確保委員會人員組成的均衡性,從而保證試題內容以及評審過程的質量,避免用人唯親的情況。

宋碧琪議員表示,大廈出現滲漏水問題越來越普遍,但在現行法律制度下,由於沒有直接賦予有關部門入戶調查、檢測的權力,導致很多滲漏水個案根本無法得到解決。她建議盡快完善《民法典》等法律制度,簡化程序、提高滲漏水入屋檢測和訴訟效率,從而快捷妥善地解決樓宇滲漏水問題。在大廈滲漏水日常協助和突發事件處理時,能夠不斷提高工作效率,改善整體工作質素。

鄭安庭議員繼續關注新《土地法》的問題,他稱,有市民認爲,“海一居”土地25 年內未完成興建,責任全在保利達,既然土地被政府收回了,保利達應該雙倍退訂給小業主。但問題是,就連終審法院的判決都沒有判保利達有過錯,保利達被收地的根據只是有漏洞的《土地法》。所以市民希望政府解釋一下,現時根據《土地法》不分歸責一刀切收地,剝奪小業主上樓的權利,是否需要及時修法?

胡祖傑議員表示,以港珠澳大橋通車帶來的契機從科學理據來決定一個宏觀及具遠見的總體規劃。港珠澳大橋是貫穿粵港澳大灣區的一條極重要的交通樞紐,是大灣區東西連貫的主動脈。鄰近地區早完成總體規劃及交通配套,近期並經已完成港珠、港澳通行申請安排,並積極作出了交通安排宣導,密鑼緊鼓地迎接港珠澳大橋的通行。他建議當局,及早制訂具前瞻性的交通配置及相關規劃。

林玉鳳議員希望社會各方能夠充份聆聽這一群資源教師的心聲,明白他們的苦況,日後在政策上合理增加人手,調整他們的工作待遇;研究減輕他們跟進學生的數量,明確資源教師的工作內容,把教學和文書工作分開,使他們能夠專注培育學生;當局亦應提供更多的培訓及資源,向社會推廣融合教育的理念。使資源教師能夠如同正課老師一樣受到尊重,能夠因材施教,發掘每一位融合生的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