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用假牙常犯哪些錯誤?

可摘義齒(即假牙)雖然不如種植牙、固定橋美觀舒適,但相對固定橋來說磨除牙體組織少、費用較低、便於洗刷、易於修補,在中老年人中應用較為廣泛。但由於口腔衛生宣教不到位,部分患者戴用義齒後沒有形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以致發生不良後果。那麼,戴用局部義齒的患者都會犯哪些錯誤,該注意些什麼呢?

一、戴用局部義齒常犯的錯誤

可摘局部義齒是利用餘留天然牙和義齒所覆蓋的黏膜、骨組織做支援和固位元,修復一個或多個缺失牙,患者能自行摘戴的一種修復體。單頜牙列從缺一顆牙到僅剩一個牙,均可由可摘局部義齒修復。但是,戴用局部義齒的患者由於不注意餐後清潔天然牙及義齒,導致食物殘渣在天然牙牙縫及牙與義齒之間堆積,形成牙石導致牙周病變,會造成牙齒的齲壞、甚至牙髓及根尖病變。

有些患者還有夜間戴用義齒的習慣,由於義齒與黏膜長期接觸,會促進口內念珠菌的繁殖,造成慢性紅斑型念珠菌病(即義齒性口炎)。有學者發現,戴用可摘局部義齒的患者中有24%可發生義齒性口炎。多見於上齶黏膜,表現為義齒承托區黏膜廣泛充血,形成與義齒基托範圍相對應的鮮紅色界限彌散的紅斑。多伴有口乾、口苦、燒灼感、味覺異常等症狀。

有的甚至發展為慢性增殖性念珠菌病(念珠菌性白斑),表現為上齶乳頭狀增生。有學者認為,念珠菌性白斑有高於4%的癌變率,特別是高齡患者應提高警惕,及時就診,早期活檢,明確診斷。

二、佩戴可摘局部義齒該如何注意口腔衛生

1.每餐後清潔天然牙

建議每餐後摘下義齒,用牙刷、牙縫清潔工具清潔天然牙。

⑴採用巴氏刷牙法:選擇軟毛細毛牙刷。將刷毛放於牙頸部,毛束與牙面呈45°角指向根尖,輕輕加壓,使刷毛一部分進入齦溝,一部分進入兩牙之間的鄰面。刷毛1毫米內水準顫動4~5次。每次移動牙刷時有適當重疊。刷咬合面時,可垂直牙面加壓,前後方向顫動4~5次。上下牙舌面可豎起來刷。

⑵使用牙縫清潔’工具:①牙線。取15~20厘米牙線,兩端打結,形成線圏。雙手食指和拇指將牙線繃緊,輕輕頰舌側拉鋸,通過兩牙接觸點。將牙線緊貼一側牙面頸部,呈「C」型包繞,從齦緣下向切緣方向移動,刮除牙面上的菌斑。注意是走三角形的兩個邊(分別清理兩個牙的鄰面),而不是垂直線(只帶走食物殘渣)。②牙縫刷。對於牙縫比較大的患者,也可使用牙縫刷,分為L型和I型,分別適用於後牙和前牙。③沖牙器。是用脈衝水流衝擊的方式來清潔牙齒、牙縫的一種工具。更適用於牙縫較大的患者或正畸患者。對於牙縫較小的患者,不能替代牙線,最好配合使用。使用方法為沿牙齦緣走行,在牙縫處稍作停留,上下額牙列從內向外、從外向內各沖洗一遍。

2.清潔義齒,每晚摘下

建議每餐後使用專用清潔工具或牙刷刷洗義齒,晚上將義齒摘下泡在水中,可加入專用義齒清潔片(可產生大量活性氧,殺菌並消除異味)。義齒清潔片使用方法是:

⑴在護理盒或水杯中加入約40°C的溫水(水面高度浸沒假牙),再放入一片假牙清潔片。

⑵取下假牙放入護理盒或水杯中,浸泡15~30分鐘。對頑固污漬則可以徹夜浸泡。

⑶將清潔後的假牙取出,用清水徹底沖洗完畢再佩戴。

3.定期口腔檢查

建議半年左右進行1次口腔檢查,進行牙周治療(洗牙及深部治療)。發現齲齒及牙髓病變及時治療。

4.不適及時就診

有口乾、燒灼感等不適時應及早就醫,治療口腔念珠菌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