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 栗戰書作關於污染防治報告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栗戰書委員長主持會議並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於檢查大氣污染防治法實施情況的報告。

常委會組成人員167人出席會議,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栗戰書在作報告時說,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提出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堅決向污染宣戰,力度之大、措施之實、成效之明顯,前所未有。圍繞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指示要求,5月至6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大氣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組分赴8個省區開展檢查,同時委託23個省區市人大常委會開展自查,實現了執法檢查全覆蓋。從法律實施的總體情況看,全社會生態環境保護的意識明顯增強,大氣污染防治的法治保障進一步強化,依法推進大氣污染治理工作力度不斷加大,但還存在結構性污染問題較為突出、部分配套法規和標準制定工作滯後、大氣污染監督管理制度落實不到位、重點領域大氣污染防治措施執行不夠有力、執法監管和司法保障有待加強、法律責任不落實等主要問題。

栗戰書指出,打贏藍天保衛戰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中之重,時間緊、任務重、難度大。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全面有效實施大氣污染防治法,加快制定配套法規規章和標準,加強對法律實施的監督,進一步強化科技支撐,堅持以法律的武器治理污染,用法治的力量保衛藍天,為提升生態文明,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美麗中國作出貢獻。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提升生態文明,建設美麗中國,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提出了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依法推動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議草案的議案。環境與資源委員會主任委員高虎城作了說明。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秘書長楊振武出席會議。

國務委員王勇,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國家監察委員會負責人,全國人大各專門委員會成員,各省(區、市)人大常委會負責人,部分全國人大代表等列席會議。

執法檢查報告:我國結構性污染問題較為突出

9日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審議的大氣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報告指出,依法推進大氣污染治理工作力度不斷加大,但我國結構性污染問題較為突出。

大氣污染防治法第二條規定防治大氣污染應當以改善大氣環境質量為目標,堅持源頭治理,規劃先行,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優化產業結構和佈局,調整能源結構。執法檢查發現,部分地區產業結構偏重、佈局偏亂,能源結構調整不到位,運輸結構不合理,成為大氣污染的主因。

產業結構方面,報告指出,山東省傳統產業占全部工業的70%,重化工業占傳統工業的70%。河北邯鄲「城中有鋼」,石家莊「煤電圍城」等問題突出。內蒙古包頭重化企業圍城,全市建成區面積不足總面積的1%,但集聚了全市約90%的鋼鐵產能、89%的火電裝機和90%的稀土產量。

在能源結構方面,報告介紹,「2+26」城市、長三角、汾渭平原等區域的單位國土面積煤炭消耗量是全國平均水平的4至6倍。2017年河南省煤炭消費量占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到73.6%,高出全國13個百分點。

在運輸結構方面,報告指出,以柴油車為主的公路運輸承擔了全國約78%的貨物發送量、48.6%的貨物周轉量,柴油貨車污染排放占機動車排放總量的60%以上。據統計,河北省有柴油貨車135.9萬輛,占全國柴油貨車總量的8%;山東省有柴油貨車172.8萬輛,占全國柴油貨車總量的10.2%,居全國首位。

執法檢查報告針對各地存在的問題,提出了有針對性的建議。報告建議大力調整產業、能源、運輸和用地等結構,強化大氣污染源頭控制。

執法檢查報告:生態環境等部門要在2018年年底前依法制定

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於檢查大氣污染防治法實施情況的報告9日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報告提出,生態環境等部門要在2018年年底前依法制定並公佈有毒有害大氣污染物名錄。

報告建議,加快制定配套法規規章和標準。在2019年年底前出臺排汙許可管理條例,對固定污染源實施全過程管理和多污染物協同控制,按行業、地區、時限核發排汙許可證。2020年,將排汙許可證制度建設成為固定源環境管理核心制度,實現「一證式」管理。市場監管等部門要加快建立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環境保護召回制度。大氣污染防治重點地區要積極制定嚴於國家污染物排放標準的地方標準。

報告提出,鼓勵地方在大氣污染防治領域先於國家進行立法。2018年底前,各省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制定或修改大氣污染防治相關條例,結合本地實際進一步明確細化上位法規定,增強法律的操作性、規範性、約束性,實現大氣污染防治地方性法規全覆蓋。

報告還提出,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圍繞到2020年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大幅減少的總體目標,把大氣污染防治作為重點工作領域,持續開展執法檢查、跟蹤監督、聽取審議工作報告、專題詢問等。

報告強調,對於這次執法檢查中發現的突出違法問題,要納入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範疇,落實法律責任,依法嚴肅處理。各省(區、市)要舉一反三,嚴格依法對檢查發現的問題逐一進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