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匯大灣區實踐計劃啟動

【本報訊】澳門基金會消息,由澳門基金會、廣東省青年聯合會合辦的“千人匯”大灣區1+1體驗式實踐計劃於本月8至19日舉行,期間共19位實習生將開展為期12天的實習及考察活動。開班儀式於9日在深圳市舉行,廣東省青年聯合會張志華主席、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吳志良主席、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辦公室吳碧珊顧問,以及6位實習企業代表等出席了儀式。

廣東省青年聯合會張志華主席致辭時介紹,隨著內地企業的實力不斷增強,企業在世界上的知名度越來越高,尤其深圳市科技創新發展進步飛快,更是值得本澳青年關注和了解。藉著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即將出台,澳門青年應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主動了解內地發展的現況及機遇,並思考自己要如何融入到大灣區的建設中。

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吳志良主席則指出內地經濟發展一日千里,有很多地方值得本澳青年人學習及借鑒,並鼓勵澳門青年放眼世界,從國際視角看澳門發展,他指出現在國際社會經濟競爭激烈,澳門要抓住大灣區區域合作的政策機遇,才能更好地在國際競爭當中有所發展。吳主席亦強調是次實習機會難得,勉勵澳門實習生要珍惜機會,努力體驗及學習,增進對內地情況的了解、提高自己的競爭力。他亦代表參與澳門基金會向合辦單位廣東省青年聯合會致送紀念品,並向各位企業代表表示謝意。

吳碧珊顧問則表示是次計劃是重點針對助力澳門青年融入灣區發展而設計開展的全新重點項目,希望透過此項目創新大灣區青年合作機制,為澳門青年提供更多共同推動大灣區建設的機會。也提到期望日後兩地可開展更多交流活動,使粵港澳青年彼此間增進更多的認識和了解。

此外,開班儀式當天還舉行了專題講座,邀請了深圳行政学院的申勇教授為實習生們講課,以“從戰略高度認識和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為題進行了精彩的講述,使他們對粵港澳大灣區的概念、現狀及未來展望,及澳門在灣區建設中的定位有了進一步的認識,也為之後的實習及考察奠定了理論基礎。

本次實踐計劃日程安排緊密豐富,實習生將可到深圳市及廣州市的兩間企業中實習,並到X-space國際青年創客峰、佛山三山新城、廣州英諾創新空間等創新創業基地進行考察,從而加深對大灣區城市群的認識、親身體驗內地的經濟發展,並吸取內地的先進經驗,擴展視野、提升自身能力,在未來為澳門特區的發展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