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青年論壇閉幕 兩岸交流不中斷

【香港中通社7月9日電】臺北消息:首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8日閉幕,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在公益樂享論壇的音樂晚會中表演古箏《漁舟唱晚》一曲,臺灣金曲獎最佳新人謝震廷則自彈自唱,分享臺灣流行音樂文化。

第一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8日晚在杭州閉幕。洪秀柱辦公室9日發佈新聞稿指出,洪秀柱、臺灣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工作人員,以及浙江省省長袁家軍、杭州市市長徐立毅等人齊聚浙江音樂學院,與台下500多位兩岸青年同樂。

音樂晚會表演節目除由浙江音樂學院無伴奏合唱打頭陣外,曾獲2016年臺灣金曲獎最佳新人的謝震廷,以自彈自唱帶領全場互動,分享「臺式」流行音樂文化。此外,洪秀柱亦帶來古箏表演《漁舟唱晚》。

第一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是由臺灣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與大陸有關部門共同舉辦。洪秀柱於7月6日率領200位臺灣青年前往浙江省杭州市參加。論壇8日閉幕後,9日起安排參訪,包括浙江省嘉興市、湖州市、紹興市等地。

蔡監誓陳明通黃煌雄等人完成宣誓

【中央社臺北9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早上在總統府主持「新任行政院政務人員及駐外大使宣誓典禮」。宣誓人員包括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促轉會主委黃煌雄、駐愛爾蘭大使楊子葆、駐法大使吳志中等人。

宣誓儀式開始後,總統就監誓人位置,隨後司儀唱名宣誓人,由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明通帶領宣讀誓詞;宣誓後,總統逐一向宣誓人握手祝賀,儀式簡單隆重。副總統陳建仁及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等人在場觀禮。

宣誓人員還有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並為主任委員黃煌雄、駐愛爾蘭大使楊子葆、駐法國大使吳志中、內政部政務次長陳宗彥、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邱垂正、陳明祺、海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陳陽益。

其餘宣誓人員還包括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並為副主任委員張天欽、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楊翠、葉虹靈、彭仁鬱、駐馬來西亞大使洪慧珠、駐義大利大使李新穎、駐巴西大使何建功及駐拉脫維亞大使金星等。

福建發佈促進閩台文化交流合作17條措施

【新華社福州7月9日電】鼓勵臺胞在福建申辦福建省非國有博物館;臺胞可參評福建省非遺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允許臺灣地區投資者在福建省設立獨資的演出經紀機構、演出場所經營單位;對省屬文藝院團的演藝崗位、文化事業單位的文創設計崗位等緊缺人才,可聘用台籍高素質人才……福建省文化廳9日公佈了促進閩台文化交流合作的17條措施。

當日,在《福建省文化廳關於促進閩台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新聞發佈會上,福建省文化廳副廳長林守欽表示,這17條措施是對福建省66條實施意見中涉及文化部門有關條款內容的細化和落實舉措,內容涉及文藝創作演出、公共文化服務、文化遺產保護、文化市場與文化產業以及文化人才等方面。

「第二屆兩岸青年網絡文學大賽」啟動

【新華社杭州7月9日電】在8日於杭州舉行的首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之「文化•睿享」論壇上,中國國民黨前主席、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洪秀柱,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成嶽沖等嘉賓共同啟動了「第二屆兩岸青年網絡文學大賽」。兩岸人士就兩岸青年網絡文學的發展和未來,暢談各自經歷與認識。

2017年5月,在首屆「夢想起航:兩岸青年網絡文學大賽」中,來自海峽兩岸的30部作品脫穎而出。「在大陸良好的市場前景下,我的作品或許會獲得影視行業關注。」首屆兩岸青年網絡文學大賽一等獎獲得者、臺灣青年作者納蘭採桑表示。她的獲獎作品《碧落人間情一諾》在本次論壇上舉辦了新書首發儀式,影視改編等產業運營也正在有序推進中。

首屆兩岸青年網絡文學大賽評委、浙江省網絡作家協會副主席蔣勝男表示,「不管你身處何方,都可以進行文學創作。大賽的初評和復評將在兩岸分別進行,終評階段,兩個賽區的優勝者將同台競技。

台媒:尋找經濟藥方臺灣恐多歧路

【中新社北京7月9日電】台媒報道,臺灣商業發展研究院日前發佈報告,預測台商業服務業景氣或於2018年底持續下降。在內需不足、「五缺」(缺水、缺電、缺地、缺才、缺工)難解、外部經濟環境惡化背景下,商研院的預測引發各方關注。《中國時報》9日社論表示,要找對解藥,勿讓衰退預測成真。但尋找經濟藥方,臺灣恐多歧路。

從數字上看,臺灣去年經濟增長率為2.86%,這是自2012年以來的第二高。但相關資料顯示,去年,臺灣固定資產投資對經濟拉動作用趨近於零,內需對經濟增長貢獻度僅為0.83%,而進出口相抵後,境外淨需求對GDP增長貢獻率達2.03%。換言之,臺灣2017年經濟相對向好得益於國際市場回暖。

美國單邊主義經貿政策抬頭、新興經濟體增長放緩以及地區不穩定風險增加等因素,均給2018年下半年及未來一個時期全球經濟帶來不確定性,也給臺灣經濟發展蒙上一層迷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