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強颱風「瑪莉亞」逼近中國臺灣沿海

【中新社北京7月9日電】今年最強颱風「瑪莉亞」目前正向中國臺灣沿海步步靠近,預計將於10日夜間登陸或擦過臺灣東北部,並將在臺灣、福建、浙江沿岸附近海域掀起狂濤巨浪。國家海洋預報台9日發佈海浪黃色警報。

預報顯示,今年第8號颱風「瑪莉亞」的中心9日上午8點鐘位於臺灣省宜蘭縣東偏南方約126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17級。預計,「瑪莉亞」將以每小時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動,逐漸向臺灣以東洋面靠近,將於10日夜間登陸或擦過臺灣東北部,並於11日早晨到上午在福建晉江到浙江溫州之間沿海再次登陸。

今年第8號超強颱風「瑪莉亞」於4日晚上在關島以東洋面生成,生成後迅猛增強。國家海洋預報台預報,受超強颱風「瑪莉亞」的影響,預計7月10日至11日,東海、臺灣海峽、臺灣以東洋面將出現最大7到12米的狂浪到狂濤區,浙江南部、福建北部沿岸海域將出現4到6米的巨浪到狂浪。

國家海洋預報台專家9日對記者表示,「瑪莉亞」是今年以來影響中國沿海最強的颱風,具有強度強、移動速度快,路徑變化複雜、登陸地點存在不確定性,以及風雨浪潮影響嚴重等特點。

國家海洋預報台9日發佈本次過程第一份海浪黃色警報。受超強颱風「瑪莉亞」的影響,預計10日上午到中午,東海東南部將出現5到8米的巨浪到狂浪區,近海海浪預警級別為黃色;浙江南部、福建北部將出現1.5到2.5米的中浪到大浪,該沿岸海域海浪預警級別為藍色。

超強颱風「瑪莉亞」將進入福建48小時警戒區兩岸多趟航班取消

今年第8號超強颱風「瑪莉亞」9日下午將進入福建48小時警戒線,10日白天進入24小時警戒線,11日上午以14級左右的強颱風登陸福建晉江到福鼎沿海一帶。福建省已提升防颱風應急響應為Ⅲ級。

記者從廈門航空有限公司瞭解到,廈航對10日、11日的部分航班進行了較大調整,共有8趟兩岸航班受颱風影響被取消。分別為,10日的長沙-桃園航班、廈門-松山航班、桃園-長沙航班、松山-廈門航班,11日的廈門-桃園航班、福州-桃園航班、桃園-廈門航班、桃園-福州航班。

福建省氣象局9日10時發佈了颱風預警Ⅲ級。記者從福建氣象部門瞭解到,10日夜裡福建甯德和福州沿海有暴雨。11日中北部地區有暴雨,其中甯德、福州、平潭、莆田和三明東部有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

臺北消息:臺灣氣象局9日下午2時30分正式發佈強烈颱風「瑪莉亞」海上颱風警報,警戒範圍包括臺灣北部、東北部及東南部海面,這也是今年第一個侵襲臺灣的颱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