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衛星發射基地拆除 特朗普稱很滿意進程

【香港中通社7月24日電】7月23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發佈推特稱,他對當前與朝鮮談判以終止朝鮮核項目的進程“很滿意”,反駁了新聞媒體稱他對這項談判進程感到不滿的報道。

據澎湃新聞網報道,特朗普在推特上說:“朝鮮9個月來沒有發射過1枚火箭,也沒有核試驗。日本高興,亞洲各國都高興。”

特朗普還在推文中痛斥美媒報道不實:“假新聞從來也沒問過我(總是引述匿名消息來源),就說我很生氣,因為進展不夠快。錯。很高興!”在另一條推文中,特朗普稱《華盛頓郵報》自從在最高法院輸掉互聯網稅案後,在反對特朗普方面已經“瘋了”。他還稱,該報在他看來只不過是亞馬遜公司的說客。

美國網站“北緯38度”(38 North)23日發佈的最新報告指出,本月20日拍攝的衛星圖像顯示,朝鮮西海(Sohae)衛星發射基地一棟建築物以及附近一個火箭發動機試驗場已開始進行拆除工作。

據美國媒體報道,衛星圖像顯示朝鮮正在拆除一座安裝在軌道上的組裝設施。太空發射運載火箭通常先在那里組裝好,然後移到發射架上。附近的火箭發動機測試台也被拆除。“北緯38度”表示,液體燃料發動機曾在那里被研制,用於彈道導彈和太空發射。

“北緯38度”一名分析員說,這項行動是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朝著履行在新加坡金特峰會上作出的承諾走出的重要一步。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上月報道稱,一些專家認為,西海衛星發射場也是朝鮮火星-15型(Hwasong-15)洲際彈道導彈的部署地。2017年11月,朝鮮宣佈試射了新型“火星-15”洲際彈道導彈,該導彈射程可達美國本土。

CBS報道指出,該火箭發動機測試場,既可以作為航天發射場,也可以用作洲際彈道導彈發射場。美國國務院前朝鮮事務官員鮑伯•卡林告訴CBS,朝鮮毀棄這一發射場意義重大,因為這是朝鮮最大的發射場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