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爾特評菲中關係 睦鄰友好是正確方向

【香港中通社7月24日電】針對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發表國情咨文時積極評價菲中關係的報道,中國外交部24日表示,睦鄰友好是中菲關係的正確方向。

據報道,當地時間23日,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在發表國情咨文時,回應了近期菲國內有關菲中關係的一些關切和質疑,並積極評價兩國合作。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4日表示,中方讚賞菲律賓政府在杜特爾特總統領導下堅持獨立自主外交政策,在相互平等、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發展同各國的正常關係和互利合作。

對於國情咨文高度評價中菲在打擊跨國犯罪和禁毒等領域的合作,耿爽指出,安全合作是兩國合作的重點之一,中方堅定支持杜特爾特總統禁毒、反恐和打擊跨國犯罪的努力,助力菲政府維護和平安寧。耿爽說:“近年來兩國合作實踐充分說明,睦鄰友好是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利益的唯一選擇,是我們應始終堅持的正確方向。”

《環球時報》報道稱,杜特爾特在國情咨文一開始就談到反毒戰爭,並稱這場鬥爭“不會停止”。菲最新民調結果顯示,69%的菲民衆認為,反毒戰爭是杜特爾特上任以來取得的最重要成果。據《光明日報》介紹,中國與菲律賓在21世紀初就開始攜手禁毒,且合作效果顯著。

此外,杜特爾特還在國情咨文中表示,菲中關係改善不代表菲放棄南海權益,雙方正通過雙邊和多邊渠道友好處理分歧。耿爽對此強調,中菲就南海問題一直保持順暢有效溝通,積極開展對話合作,維護了海上形勢總體穩定;這一發展順應兩國人民的共同期盼,也為地區和平穩定作出重要貢獻。

據悉,這是杜特爾特發表的其任內第三次國情咨文。參考消息網報道稱,杜特爾特曾多次在公開場合表達對中國的信任,並將這種信任落到實處。有輿論認為,杜特爾特執政時期,菲律賓的確在南海問題上表現克制,並用積極思維處理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