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與衛生局合作 展開青洲山保育工作

【本報訊】根據《文化遺產保護法》,青洲山為被評定的場所,受到法定保護。為持續跟進及關注青洲山的保護工作,七月三十日文化局與衛生局對青洲山展開聯合工作,包括巡查山上的歷史建構築物及其自然環境的現況、處理蚊患情況及檢視環境衛生問題等。衛生局局長李展潤和文化局局長穆欣欣、副局長梁惠敏參與巡查,加強對青洲山的整體狀況的瞭解。

為進一步改善青洲山一帶的蚊患情況,衛生局30日派出十名病媒控制組人員到青洲山一帶進行大規模化學滅蚊。衛生局表示,青洲山蚊患主要由於野生草木為蚊子和其他昆蟲提供了良好生長繁殖環境,同時,青洲山居民為種植蔬菜而存放儲水容器、收集存放廢舊汽車零件及其他廢舊物品亦是積水和孳生蚊蟲的原因。

衛生局一直十分關注青洲山一帶的衛生和蚊患情況,開展包括定期巡查,衛生及督促占用人改善和跟進衛生問題,並採取定期化學滅蚊等措施降低蚊蟲密度,需要時要求民政總署協助清理垃圾。

文化局巡查以進一步瞭解其山體、避靜院及軍事碉堡等歷史建構築物現時的保護狀況。由於早前已完成山上歷史建構築物的現場定位及測繪工作,並將持續進行資料搜集及調研分析,以進一步掌握青洲山的軍事建構築物的分佈情況。

文化局高度重視青洲山的保育工作,多次派員巡查,並一直主動與衛生局、消防局、環境保護局、及民政總署保持聯絡,以及時反映安全及環境衛生等問題,並得到相關部門的積極回應和及時跟進,同時亦敦促權利人進行整頓。未來,文化局將嚴格按照《文化遺產保護法》的相關規定及依照自身職權,積極與相關部門保持密切聯繫,使有關山體得到適切保護,以維持場所的環境特色及文化價值,共同努力做好保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