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軍隊建設維護世界和平 熱烈慶祝中國建軍91周年

【新華社北京8月1日電】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在「八一」建軍節來臨之際,中國駐多國大使館分別舉辦招待會,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1周年。來賓們對中國在國防和軍隊改革與建設中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欽佩,對中國軍隊積極參加國際維和行動、為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作出的巨大貢獻表示讚賞。

中國駐朝鮮大使館武官金濤在致辭中簡要回顧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1年來走過的光輝歷程,特別是中共十九大以來中國國防和軍隊建設取得的巨大成就,強調中國軍隊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將一如既往地同各國加強軍事合作、增進軍事互信,為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與安全發揮積極作用。

朝鮮人民武力省副相金炯龍表示,朝鮮人民軍作為朝中友誼的開拓者,將與中方一道,不斷繼承和發展朝中友好關係特別是兩軍關係,為維護東北亞和世界的和平與安全作出努力。

中國駐韓國大使館武官杜農一在致辭中說,中國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方重視發展中韓兩軍關係,願與韓方共同努力,在尊重彼此安全利益的基礎上開展防務交流與合作。

中國駐新西蘭大使館武官李景峰表示,今年是中新兩國互派武官20年,意義特殊。過去的20年,見證了中新兩國關係的穩定發展。

新西蘭國防部長羅恩•馬克高度評價中國在國際維和及人道主義行動中的努力和成績,對雙方在堅持開放和互相尊重的基礎上不斷加強國防交往、不斷深化兩國關係表示肯定。

中國駐印度大使館代理武官周波在致辭中表示,為適應全球新軍事革命發展,滿足國家安全需要,中國人民解放軍不斷進行改革,進一步增強了應對多種安全威脅、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的能力。他表示,在兩國共識的指引下,中印雙邊軍事交往不斷深化。下一步雙方將採取更多增強互信的舉措,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

中國駐緬甸大使館武官熊韶煒致辭說,中國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積極參與國際事務,始終是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他表示,中緬兩國唇齒相依,山水相連,胞波友誼源遠流長。不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兩國、兩軍友好情誼歷久彌堅,合作不斷加深。

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館武官王京國在致辭中說,中國反對各種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不干涉別國內政,永遠不爭霸、不搞擴張,中國軍隊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他還積極評價了近年來中澳兩軍的交往和合作。

澳國防軍司令坎貝爾上將對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專業素養和改革進展予以積極評價,對中國軍隊在聯合國維和行動、護航、人道主義救援等領域作出的突出貢獻表示欽佩,並期待澳中兩軍進一步加強交往與合作。

中國駐阿爾巴尼亞大使館武官劉興江在致辭中指出,中國努力構建具有自身特色的現代軍事力量體系,未來中國將繼續奉行積極防禦國防政策,不謀求霸權,不威脅別國安全,並將繼續與世界各國軍隊一道,為維護共同發展、推動實現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中國駐古巴大使館武官皇甫群星致辭說,近年來,中古兩軍交流合作進展順利,雙方在高層互訪、業務交流、人員培訓等領域合作卓有成效,相信隨著中古兩國關係的進一步發展,兩軍務實合作將不斷邁上新臺階。

此外,中國駐保加利亞大使館武官劉偉東、中國駐葡萄牙大使館武官萬東、中國駐愛沙尼亞大使館武官王倬、中國駐尼日利亞大使館武官劉永選、中國駐阿曼大使館武官朱海濤、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武官姜建榮和中國駐尼泊爾大使館武官劉曉光等也分別在所在使館的招待會上,向來賓簡要回顧了中國人民解放軍發展建設歷程,重點介紹了中共十九大以來中國人民解放軍在深化改革方面取得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