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反壟斷法實施十周年 中國著力打造公平競爭市場

【新華社北京8月1日電】在中國反壟斷法實施十周年之際,第七屆中國競爭政策論壇在北京舉行,數百名來自執法部門、國際組織、研究機構等單位的中外代表出席。

與會者認為,中國的反壟斷舉措營造了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推動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並有助於打造現代化經濟體系。

「十年來,反壟斷法實施取得了開創性成就,競爭政策地位和作用不斷增強,反壟斷監管法治化水平不斷提高,建設全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甘霖說道。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競爭法中心主任黃勇認為,中國反壟斷法實施確實取得了豐碩成果,確立了競爭政策的基礎性地位,建立了公平競爭審查制度。

2008年8月1日,中國反壟斷法正式生效,標誌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化和法治化進程向前邁進了堅實一步。

此後,以反壟斷法為主體,中國建立了較為完善的反壟斷法律規則體系。

甘霖表示,在此進程中,反壟斷機構努力提高結案率,縮減案件審結時間,提升執法透明度、便利度和規範化水平,為促進中國經濟的持續健康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十年間,中國反壟斷執法者共查處壟斷協議案件163件,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案件54件,累計罰款金額超過110億元,多項措施直指地域分割和行業壟斷,確保了市場充分競爭、開放有序。

「中國反壟斷工作從無到有,並逐漸與美國、歐盟等經濟發達國家和地區比肩,中國成為全球三大最重要的執法區域之一。」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專家諮詢組召集人張穹說。

中國反壟斷執法者取得的成就也得到了國際同行的高度評價。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委員莫琳•奧爾豪森表示,中國反壟斷機構縮短簡易案件處理時間,把更多精力投入市場關注的案件中,進一步提高反壟斷工作的透明度,並且積極推動國際合作。

「隨著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的成立和公平競爭審查制度的建立,中國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反壟斷法獲得了很好的執行。」歐盟委員會競爭總司副總司長卡爾斯•艾斯特瓦•莫索說,「中國是歐盟委員會涉並購反壟斷合作的第三大夥伴國,相信未來幾年裡,中國的地位將進一步提高。」

在國家機構改革中,中國組建了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在此過程中,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和商務部的反壟斷執法職責統一歸屬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這意味著在反壟斷法實施十年之後,中國反壟斷執法體制發生了重大變化,結束了此前由三個機構分別進行反壟斷執法的狀況。」上海交通大學特聘教授王先林說。

「三家反壟斷執法機構合併為一家,執法主體的融合,更有利於執法標準的統一和執法行為的協調。」張穹說道。

當下國內國際環境正呈現出新特點,為中國反壟斷工作帶來了新的挑戰和要求。

「隨著經濟體制改革的深化,反壟斷法實施也應進一步優化。」黃勇說,尤其要推進公平競爭審查制度法制化與反壟斷法律制度有效銜接,以明確政府與市場間的關係,保障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地位和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

張穹認為,中國應繼續清理妨礙公平競爭的不合理規定,尤其是不公平的准入性限制,從源頭上減少行政壟斷。

中共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要打破行政性壟斷,防止市場壟斷。

專家指出,中國還需促進技術發展,鼓勵創新和數字經濟發展,改造傳統行業,並加強反壟斷國際合作。

目前,中國已在八個對外自貿協定中設立競爭政策與反壟斷執法合作的專章,與美國、歐盟、澳大利亞等28個國家和地區的反壟斷執法機構商簽55個競爭政策與反壟斷執法的合作文件。

莫索表示,中國和歐盟將在互相尊重、充分溝通的合作中,學習彼此經驗,共同迎接挑戰。

本屆論壇31日開幕,為期兩天,由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專家諮詢組主辦、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競爭法中心承辦,近300名參會者就「新時代的中國競爭政策——反壟斷法實施十周年回顧與展望」這一主題進行了深入研討。

2012年以來,在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辦公室的指導下,中國競爭政策論壇已成功舉辦6屆,並成為對外展示中國反壟斷工作成就、擴大中國反壟斷執法國際影響力的重要智庫和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