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種藥物會傷害人類肝臟

  很多藥物必須在肝臟分解,因此服藥時肝臟比其他器官更容易受損。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因藥物引起的肝損害人數,約佔住院病人5%以上。長期服藥的人,最好定期檢測肝臟功能,避免藥物導致的肝損傷加劇。

數據顯示,臨床上約15%藥物性肝炎是中藥使用不當導致的。

中草藥:番瀉葉、何首烏、薄荷、麻黃、金不換、關木通、雷公藤、黃藥子、天花粉等中草藥,長期服用可能損傷肝臟。

中成藥:複方青黛丸、克銀丸、消核片、六神丸、疏風定痛丸、甲亢寧膠囊、婦康片、化瘀丸、雙黃連口服液、銀翹片、牛黃解毒片等中成藥,對肝功能的損害也較為常見。

服用上述藥物期間,本身肝不好的人,建議1-3個月查一次肝功能;沒有肝病的人,建議半年查一次肝功能。

部分降糖藥

多數降糖藥物是在肝臟內代謝,定期監測肝功尤其重要。其中,吡格列酮、羅格列酮是胰島素增敏劑,有活動性肝病或血清轉氨酶升高的患者禁止服用。

降脂藥

長期服用降脂藥,可能導致血清轉氨酶升高。

常用降脂藥中的貝特類(非諾貝特、苯扎貝特,吉非羅齊)、煙酸類(煙酸、阿昔莫司)可能造成肝損傷。

服用降脂藥前及用藥過程中,都應定期監測肝功能。

咪唑類抗真菌藥

氟康唑在治療過程中偶爾出現肝毒性症狀,因此治療開始前和治療中均應定期檢查肝功能,如出現持續異常,或肝毒性臨床症狀時,均需立即停用。

持續使用伊曲康唑超過1個月的患者,以及出現厭食、噁心、嘔吐、疲勞、腹痛或尿色加深的患者,應停止用藥。

抗精神病類藥

氯丙嗪、氯氮平片、奮乃靜等抗精神病藥物,使用周期長、劑量大、聯合用藥多,易對肝臟產生不同程度的毒性作用,且沒有明顯症狀。

抗結核藥物

肝功能受損是抗結核藥物常見的副作用,服用異煙肼、利福平、比嗪酰胺等藥物時,出現血清轉氨酶升高,並伴有肝炎或血清膽紅素升高等情況,需要停藥進行保肝治療。

溫馨提示

除了上面提到的藥物,服用丙戊酸鈉、卡馬西平等抗癲癇藥物,米諾環素、替加環素這種四環素抗生素及胺碘酮,也應定期監測肝功能。

短時間內過量服用感冒藥、退燒藥也可能引起肝損傷,服藥後90天內出現乏力、食慾下降、噁心、厭油、尿色深黃等症狀,應該儘早到醫院就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