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荔枝上火,是因為太甜了?

  又到了吃荔枝的季節。

民間一直有傳聞,荔枝不能多吃,會上火。

為啥荔枝會上火?

最近,微博上出現了一個「科學解釋」:荔枝上火,是因為糖分高。

「上火」難道不是中醫概念嗎?咋跟糖分扯上關係?

甜不甜,還真有些關係

韋芳寧主任認為,說吃荔枝上火是由於含搪量高,有一定道理。

因為上火在口腔的表現,是咽喉、牙齦腫痛等。這在西醫看來,跟細菌感染有關。

韋芳寧說,假如本身就有口腔問題,比如有慢性咽喉炎,那吃了含糖量高的東西,又不及時清潔口腔,細菌就容易繁殖,誘發咽喉炎,導致喉嚨紅腫脹痛。

另外,荔枝不僅含糖量高,「升糖指數」也很高。

吃荔枝後,人體內的血糖會突然飆升,人的能量一下增加了,就讓人感覺特別亢奮。亢奮,也是上火的表現之一。

不止荔枝,還有糖分比較高的芒果、龍眼等,也是水果中少數偏溫性的。

但另一方面,糖分高,並不能解釋所有上火症狀,比如長痘痘、流鼻血、眼睛紅等。

上火,全身火急火燎

「老百姓經常說『上火了』,但都不知道怎麼回事。」韋芳寧主任說,要理解上火,就要瞭解,什麼是「火」。

中醫認為,各種病邪氣,可分為六種,包括風、寒、暑、濕、燥、火。

「火是熱的極端表現。當熱得太厲害了,就是火,對人來說,就成了一種病邪。就好比,著火了,對身體的傷害是不是很大?」

火會影響到各種臟腑功能。比如,影響到心,心火上延,臉上會長宿宿,睡眠不好。影響到肝,肝火上延,眼睛會發紅,情緒會變得煩躁,整個人表現出一種充進的狀態。

「總的來說,火是向上的,是往上走的,所以—般影響人的上半身,比如眼睛、臉、喉痛等等。一個人火氣大,很容易就生氣罵人,這也是火在往上走的表現。」韋芳寧說。

吃荔枝不上火,有三招

用荔枝核煮水喝  

有人說,荔枝核是偏涼的,煮水後喝,可以降火。

韋芳寧主任一聽就笑了:「可以是可以,但是你喝了不難受嗎?荔枝核味道很澀很苦,何苦呢?」

清晨去摘荔枝  

韋芳寧指出,大白天去摘荔枝,邊摘邊吃,也會上火。

因為荔枝本身是偏溫的,經過太陽暴曬之後,熱性就更強了。大太陽下,人本身也很熱。這時候吃荔枝,即便是體質平和的人,都容易上火。如果人本身就火氣大,是熱性體質,那就等於火上添油了。

「所以摘荔枝,最好在清晨。這個時候,荔枝把昨晚的雨露吸收了,最滋陰。」

冰著吃

韋芳寧說這就是『熱藥寒吃,寒藥熱吃』。想吃熱性的東西,受不住,就把它的熱性降低。」

泡過鹽水再吃  

「用鹽水泡過再吃的話,血糖就不會升得那麼快。這在中醫看來,就是一個降火的作用。』韋芳寧說。

吃荔枝上火了,怎麼辦

韋芳寧說,如果上火症狀很輕微,只是咽喉不舒服,可以喝些涼開水或冰水。實在不行,可以泡點很淡的鹽水喝。

如果症狀比較重,就喝點涼茶。比如雪梨水、苦瓜水、涼瓜水,或者用夏枯草、木棉花、燈芯草煮水喝。

9種體質,如何吃荔枝

對人來說,一種食物是寒還是溫,其實是相對的。

比如荔枝,本身是偏溫的,「身體比較虛的人吃,會舒服一些。如果這個人本來就是熱性體質的,一吃荔枝,那不是更熱了嗎?那上火的表現就出來了。」

平和體質健康

「這是最健康的體質,吃荔枝也不會上火。但量也不能多,一般來說,一次不要超過十顆,

氣虛體質

——膚色萎黃或淡白,體力差,消化無力

「氣虛的人吃荔枝是挺好的。因為荔枝入肝經、入脾經、入心經,養心、健脾、養肝。尤其是荔枝幹,有補益作用。」

但虛不受補。韋芳寧提醒,氣虛的人吃荔枝或荔枝幹,不能一下子吃太多,要少量多次地吃,比如每次吃一兩顆。而且,不要吃冰凍的蒸枝。

陽虛體質

自冷,肌肉鬆軟,大便稀溏

荔枝是偏溫的,陽虛的人怕冷,吃荔枝,可以補充熱量。

「和氣虛的人一樣,也是要逐步進補,不能一次吃一大把,也不要吃冰凍的荔枝。」

陰虛體質

——手足心發熱、口幹,小便黃,大便硬

這類人吃荔枝很好,但最好冰著吃。

「新鮮荔枝水分比較多,可以滋陰。陰虛的人一般比較乾瘦,荔枝對他們來說,是最好的美顏食物。」

痰濕體質

——體胖,舌苔厚膩、口中黏膩

不建議吃太多荔枝。

「這種體質的人,通常比較胖,經常會有糖尿病、高尿酸血症等慢性代謝性疾病。而荔枝含糖量比較高,會加重痰濕的症候。想吃的話,嘗一下就可以了。」

濕熱體質

——容易「油光滿面」、長痘,口苦口臭

「不建議吃荔枝。」

血瘀體質

——容易長斑、瘀青、流血

「可以吃一些。因為中醫認為,血瘀體質的人,多有氣虛,氣推不動血運行,然後才會有血麻,比如臉上長斑。」

氣鬱體質

——瘦削,易心慌失眠,憂鬱脆弱

「可以吃。」韋芳寧說,氣鬱體質的人,很容易生悶氣、低落,沒有精神,很愀,不愛跟別人接觸。在中醫看來,這是因為氣機不通暢。荔枝就像一把火,幫他推動鬱結的氣。

「而且,紅紅的荔枝,很鮮豔很漂亮,情緒低落的人看到,心情是不是特別開心?」

特秉(稟)體質

過敏

「對荔枝過敏的人,那絕對不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