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可以影響、平復金正恩心情的人

隨著兩側整齊擺放著朝美兩國國旗的大門打開,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和美國總統特朗普步入位於新加坡聖淘沙島上的嘉佩樂酒店,坐到簽字桌邊。

此前在門前側身站立的金與正跟隨哥哥走到桌前,伸手為金正恩拉開座椅,然後將一支鋼筆放在哥哥手邊。隨即,一身黑色套裝的她退到了金正恩的側後方。

金正恩拿起妹妹專門準備的鋼筆,和特朗普分別簽署了朝美領導人新加坡會晤聯合聲明。發生在2018年6月12日13時30分許的這一瞬間,成為朝美關係史上以及朝鮮半島和平進程中的一個歷史性時刻。

我們可以如此評價:在新加坡會晤中,她既可以談論外交政策,也可以為金正恩遞送鋼筆。」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朝鮮問題專家邁克爾•麥登在接受《中國新聞週刊》採訪時稱。

麥登被《華盛頓郵報》稱作「與朝鮮政府有私人溝通管道的研究員」,他向《中國新聞週刊》透露,自己正在撰寫一份關於金與正的全新報告,其內容將超出此前西方媒體對金與正身份的所有認知和判斷。

從「公主」到「同志」

2018年4月27日上午9時剛過,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步入第三次朝韓領導人會晤場所「和平之家」。寒暄間,文在寅突然指向緊隨金正恩步入會場的勞動黨中央第一副部長金與正:「金副部長在我們韓國已經成為明星了。」

在場的媒體記者觀察到,在一片笑聲中,金與正的臉紅了。「雖然金與正自稱不善言辭,但她表達意見時卻有條有理、暢所欲言。」韓國統一部長趙明均在「近距離瞭解」後,如此評論自己的談判對手,「相信今後在韓朝關係等朝鮮對外工作方面,金與正定能發揮重要作用。」

但迄今為止,對金與正的出生日期,韓美雙方至今沒有形成統一意見。「對於朝鮮政府高層的出生時間,不同的訊息源常有兩三年的差異。」麥登向《中國新聞週刊》透露。可以確定的是,金與正約生於1987年到1989年之間。與同母長兄金正哲相差6到8歲,和金正恩相差4到6歲。

金與正和金正恩也都受到父親金正日的寵愛。據曾任金正日廚師的藤本健二回憶,金正日吃飯時,常讓金與正和金正恩坐在自己身邊。「金正恩坐在第一夫人身旁,金與正則坐在父親身旁。」藤本健二稱,金正日常喊「甜甜的與正」或「與正公主」。

2002年,金正日在接待西方客人時就讚賞自己的小女兒「對政治很感興趣,希望在朝鮮政壇有所作為」。多次前往朝鮮的俄羅斯遠東事務特使康斯坦丁•普利科夫斯基回憶稱,金正日認為,金與正「頭腦敏捷,有出色的領導能力」。

結束大學學業後,金與正很快走上了「在朝鮮政壇有所作為」的道路。2009年5月,金正日訪問元山農業大學時,朝鮮電視臺公佈了一張有金與正參與的合影,顯示她已經開始陪同父親出現在公共場合;韓國媒體還在2010年的一些會議畫面中確認了金與正的身影。

2011年12月17日,金正日逝世。告別儀式上,她跟在一名人民軍高層身後走入靈堂,向金正日靈柩鞠躬。但當時,朝鮮媒體沒有提及金與正的名字。

2012年7月,在平壤綾羅人民遊樂園竣工儀式上,朝鮮高層幹部列隊鼓掌歡迎金正恩夫婦,金與正則獨自站在花壇上。

2014年,金與正首次從幕後走出。當天,金正恩以100%的支持率當選第111號白頭山選區代議員,朝鮮中央電視臺播放了「金與正同志」投票的特寫鏡頭。之後,她陪同金正恩出席了首次戰鬥飛行技術大賽,觀看了牡丹峰樂團的演出,視察了信川博物館等文化場所等等。

2014年11月27日,朝中社在報導金與正陪同金正恩視察平壤4•26卡通電影製片廠時,首次稱金與正為「黨中央副部長」。

塑造一個仁慈的偉人形象

此後,金與正在朝鮮政壇的地位不斷上升。2016年3月,有消息人士向韓聯社透露金與正還兼任了勞動黨組織指導部的副部長,兩個月後,朝鮮勞動黨時隔36年召開全國代表大會,金正恩當選為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委員長,金與正首次當選中央委員。6月29日,金與正又出現在朝鮮第13屆最高人民會議第四次會議上,韓聯社推測她可能通過補選成為了代議員。

2017年10月7日,金正恩主持召開勞動黨中央委員會七屆二次全體會議,當選勞動黨中央委員剛滿一年的金與正成為政治局候補委員、黨中央委員會第一副部長,進入勞動黨最高領導機關。

「金與正是金正恩內心可以信任的人,是一個可以影響、平復他心情的人,是一個可以毫無保留、毫不避諱地向他提供他所需資訊的人。」麥登對記者表示。

麥登認為金與正還代表了朝鮮青年一代精英高層的公眾形象。「這些青年精英處於二十歲到四十多歲之間,多數還沒有在朝鮮政府中獲得公開的高級職務,但他們也需要某種形式的公開承認和肯定。」麥登分析認為,「金與正在平壤負責的工作,包括宣傳、文化事務,並擴展到其他領域。」

金與正的「媒體戰略」似乎不限於改革舊有的新聞宣傳方式。2014年1月8日,金正恩夫婦出席了在平壤體育館舉行的朝美籃球賽,比賽結束後,金正恩輕鬆發表了講話,說自己「觀看了一場精彩的比賽,希望美國籃球選手在逗留期間度過愉快的時光」。

這場2018年之前金正恩與西方世界「最親近的一次交流」看似與政治無關。但據《衛報》透露,正是金與正「撮合了金正恩與前NBA球星羅德曼之間不太可能的友誼」。

她為金正恩拉開座椅

在2016年5月10日的一場大型巡遊慶祝活動中,金與正和金正恩一起亮相主席臺,畫面顯示她站在哥哥身邊,親自收走了少先隊員獻給金正恩的鮮花。這是朝鮮官方媒體第一次展現金與正為最高領導人提供禮賓、安保服務的細節。

兩年後,2018年4月27日上午,金與正隨哥哥跨過板門店的軍事分界線,並替金正恩接過了韓國小朋友進獻的鮮花。

當天晚上,金與正出席了文在寅為金正恩舉行的歡迎晚宴,並在主桌就坐。她繼續扮演「金正恩秘書」的角色,按照朝韓高層錯落入座的安排與青瓦台秘書室長任鐘晳鄰座,視頻畫面顯示,二人多次微笑對視,交流頗多。當金正恩要致祝酒詞時,金與正又從公事包裏拿出文稿親手遞過去。

5月26日,她又在「統一閣」門口熱情迎接來訪的韓國總統文在寅,成為參加這次臨時舉行的南北領導人會晤的兩位朝鮮高官之一。

在6月12日中午的朝美領導人會晤工作午餐開始前,金與正為剛剛步入宴會廳的金正恩拉開了座椅。不過,看到桌對面的美國總統特朗普暫時沒有入座的打算時,直播畫面顯示,金正恩用手輕輕將座椅推了回去。

當金與正與金永南率團於2月9訪問韓國、出席平昌冬奧會開幕式並與文在寅進行會談時,她已經創造了歷史。這是朝鮮人士自2009年8月後時隔8年半再次訪問青瓦台,也是擁有 「白頭山血統」的朝鮮金氏家族成員首次進入韓國總統府。

據青瓦台人士透露,會見韓國總統時,金與正沒有首先向韓方表露其特使身份,直到文在寅主動詢問,她「才回答奉國務委員長特命而來」。在隨後的午餐會上,金與正還和文在寅開起了「期待儘快在平壤相會」的玩笑。

金與正的特使之旅獲得了成功。據朝中社報導,2月12日,剛剛返回平壤的金與正就「向金正恩仔細彙報了同文在寅總統等南方高層人士接觸情況、在此次活動期間掌握的南方意圖和美方動向」,這也是朝鮮官方媒體首次披露朝鮮政府在關注朝美對話的可能性。同日,朝鮮中央廣播電臺高度評價稱,此訪「對改善韓朝關係和維護半島和平富有意義」。

金與正在朝鮮政壇的地位再次上升。4月13日,她獨立負責在平壤機場迎接訪朝的中國代表團團長、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並訪問宋濤下榻的酒店,《勞動新聞》同日刊發了一條《金與正探望宋濤率領的中國藝術團》的消息。韓聯社指出:「朝媒常常報導勞動黨政治局常委級別人士的單獨活動,單獨報導第一副部長的公開活動實屬罕見。」

在金與正為金正恩從首爾帶回「美方動向」四個月後,朝鮮最高領導人在妹妹的陪伴下前往新加坡,與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自朝鮮戰爭以來兩國領導人的首次會晤。

「她給人的感覺很舒服,雖然身負重任,難免承受壓力小心拘謹,但不露聲色,始終一貫保持笑容。」今年3月9日,韓國統一部長趙明均曾如此評價金與正。

(曹然、徐方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