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永元「炮轟」馮小剛背後

前段時間,崔永元「手撕」了馮小剛劉震雲的電影新作《手機2》,順便懟了馮小剛、劉震雲和範冰冰一干電影主創。很多人都看得有點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這到底咋回事兒?好好地,崔永元這是要幹嘛啊?

於是乎網上有人說,崔永元現在過氣了,靠撕別人活著,蹭範冰冰熱度。其實,崔永元本就不是靠蹭熱度活著的人,而且崔永元也用不著那麼卑鄙的活著,他也不需要蹭什麼熱度。反倒是馮小剛的這部新片《手機2》,確實需要蹭熱度。

那麼崔永元這麼大膽撕馮小剛、劉震雲、範冰冰,到底是因為什麼呢?這件事,還得從馮小剛15年前拍的那部《手機》說起。

緣起《手機》

電影《手機》是馮小剛導演的一部賀歲喜劇,2003年底上映,到現在已經有15年的時間了。此片的編劇是劉震雲,主演是葛優、範冰冰、張國立、徐帆。

《手機》中的主人公是由葛優飾演的著名電視節目主持人嚴守一,嚴守一一直主持著一檔談話類節目,叫作《有一說一》。有一次,他去電視臺錄節目,不小心把手機落在家裏了。結果手機裏的秘密被老婆于文娟發現了,于文娟發現了丈夫和其他女人的曖昧關係,按今天的話說,叫「情兒」。

這個「情兒」是誰呢?就是嚴守一在火車餐廳裏遇見的女編輯、由范冰冰飾演的武月。因為武月的窮追猛打,搞得嚴守一的生活混亂不堪。你想啊,武月一個年輕女孩兒,不管不顧,為了愛情,什麼都敢幹。

在電視節目中的嚴守一滔滔不絕,很能說,但是一回到家裏,面對老婆卻是一言不發。其實于文娟早就知道嚴守一外面有人了,倆人當然沒話說了,於是就提出了離婚,得了,咱倆就別繃著了,既然你外面有人了,咱倆還過個什麼勁兒啊,離吧,我給你讓位,好讓小三上位。

後來嚴守一到戲曲學院裏進修臺詞,臺詞老師沈雪年輕漂亮,嫵媚不凡,嚴守一上了半年戲曲學院的臺詞課,就和沈雪好上了。於是他便在老婆于文娟、「小三兒」武月和紅顏知己沈雪這三個女人當中來來回回:老婆畢竟是原配,感情還是很深的;武月好是好,年輕漂亮,但是不管不顧的,簡直就是一地雷,太可怕了;沈雪內斂成熟,老成持重……嚴守一自己的屁股還沒擦乾淨,《有一說一》欄目組的總策劃費墨先生也後院起火了,原來德高望重的費老在外面也有個年輕的「情兒」。

怎一個亂字了得呢?

馮小剛的電影《手機》,大概就是這麼一個故事情節。可能很多人不明白,崔永元這次和馮小剛、劉震雲的矛盾和這部15年前的電影有什麼關係?那是因為那部電影對於崔永元的傷害特別大,而且也深深地傷害了崔永元的接班人、後來《實話實說》節目的繼任主持人何晶女士。于崔永元來說,這件事兒,不吐不快,必須表明立場、擺正態度。至於崔永元諷刺、爆料範冰冰,那純屬是摟草打兔子——捎帶腳兒的事兒。

被影射的人生

要是深究其中原因,大概有以下幾點:

首先,馮小剛和劉震雲在策劃拍攝《手機》時,在劇本的創作階段曾經找過崔永元,說白了,就是和崔永元瞭解情況。而且在電影上映之前的一周時間,崔永元和馮小剛還見過面,但是即便如此,馮小剛也沒和崔永元透露過電影的具體內容。要不說劉震雲、馮小剛不夠哥們兒,原因就在這兒。甚至有人說,馮小剛一輩子都對不住崔永元,因為你辦的事兒就不地道。崔永元和你掏心掏肺掏心窩子,你在電影裏卻玩兒人家、諷刺人家、影射人家,像話嗎?所以說,任何人,都不要怪崔永元記仇或者是復仇,如果是你呢?換位思考,你接受嗎?如果你都不能接受,你覺得崔永元為什麼要接受呢?

其次,崔永元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馮小剛邀請他去自己家做客,馮小剛的妻子徐帆還給他們了包餃子,助理親自下樓去接,結果電影上映後,崔永元提出質疑,馮小剛的助理在媒體面前說不認識崔永元——馮小剛為什麼找崔永元去家裏吃餃子?不就是因為當時崔永元主持的《實話實說》話題度高嗎?不就是因為崔永元是中國當時最火的節目主持人嗎?而《手機》裏的男一號嚴守一,在電影中也是一位談話類節目主持人。崔永元主持的節目叫《實話實說》,電影中的談話欄目叫《有一說一》,都是說實話、說真話的意思。兩個欄目的名字內容幾乎一致,而且電影中的場景和當時崔永元主持的《實話實說》的場景也近乎完全一致。如果說這其中沒有一些模仿和影射,那也是難以服眾的。

再次,崔永元當年主持《實話實說》壓力太大了,最終導致他患上了抑鬱症,而且一度非常嚴重,甚至有生命危險。崔永元當時培養了倆徒弟,其中一個女徒弟就叫何晶,崔永元抑鬱以後,就由何晶來主持《實話實說》。而馮小剛的電影《手機》裏,也有類似情人接替嚴守一繼續主持節目的情節。電影中的武月,毫無疑問影射的就是崔永元走後,繼續主持《實話實說》的主持人何晶,可是崔永元與何晶之間,根本就不是「小三上位」的關係。其實那時候的何晶已經結婚,不久就生了孩子,停止了《實話實說》的主持。直到2005年,才又複出重新主持《實話實說》。

儘管當時馮小剛和劉震雲不斷解釋說電影中的角色和現實生活的人物沒有一點點關係,但是架不住觀眾自己聯想。

《手機》給崔永元帶來的負面影響到底有多大,舉一個當年媒體報導過的小例子就能明白。比如他去東北出差,一下飛機,就有年輕女記者追著他問:「你能對你的妻子負責任嗎?」崔永元當時就反問:「我的歲數跟你的父母差不了幾歲,你回家也會這樣問你的父母嗎?」對方說:「我不會,但我還是要問你,你能對你的妻子負責任嗎?」崔永元說:「好,那我現在就告訴你:我X你大爺!」話是有些粗口了,但很痛快。對付某些小人之心、小人之口,除此之外又能奈之如何呢?

各位用心琢磨琢磨,當時崔永元可還在央視,他還是央視的人,既然是央視的人,那麼說的任何一句話,嚴格意義上講,都得請示了之後再說。甚至崔永元連換個髮型,都不可以。當時還沒有微博,網路資訊也沒有今天這樣發達,崔永元又不能公開表達自己的不滿,想想自己被這樣影射、同事又遭到污蔑,他得多難受?

好不容易,這麼多年過去了,但是沒想到,老馮又起爐灶,要拍《手機2》了,故事還得延續《手機》繼續下去。

矛盾再起

打算籌拍《手機2》這事,崔永元早在4月就知道了,於是他給編劇劉震雲發了一條短信,詢問情況是否屬實。劉震雲回答得很客氣,稱呼崔永元為「崔老師」,說你說的沒錯,是要拍《手機2》,但《手機2》說的是網路世界的事,與你現在的工作生活都沒關聯,而且新電影的名字叫《朋友圈》。兩人的短信來往是在4月7日,之後就沒了下文。

但一個月之後的5月10日夜裏9點半,馮小剛在微博上發佈了電影《手機2》準備開拍的消息,不僅演員是《手機》的原班人馬,巨大的海報上更是寫著「手機2」3個大字。電影確實叫「朋友圈」,但那只是副名,主名依然叫《手機2》。

鬧了半天,《手機2》不僅沒有停下來,而且依然延續了前作。崔永元的反應也很快,不到3個小時,感覺被騙了的他馬上向馮小剛和劉震雲開炮:「馮小剛是渣子大家都知道,劉震雲變成渣子速度偏快了一些。」直呼其名,並痛駡對方是渣子,可見崔永元的憤怒。

之後,崔永元更是一發不可收拾,針對馮小剛、劉震雲、範冰冰、徐帆等人,展開了一連串的攻擊。

事情進展到這裏,已經成了網路熱點,但是馮小剛和劉震雲都跟沒看見一樣,既不解釋也不反駁,更沒有所謂的訴諸法律,這讓這件事變成了崔永元一個人的獨角戲。

其實,在這次「崔永元炮轟馮小剛」的事件中,被崔永元抨擊最厲害的,就是作家劉震雲。崔永元自言之,我不屑于和馮小剛撕,沒必要,跌份兒。但是你劉震雲不一樣,你是作家,你應該有作家基本的良知吧?你拍電影、賺錢,這都沒問題。但是你不能在傷害別人的基礎上賺錢吧?

好在,今天發表個人意見和看法的環境和當時不同了。如今崔永元已經離開央視,也不再受限於央視,而且有了自己的發聲管道,用不著再受當年的那些委屈了。因此才選擇了絕地反擊。

有人說崔永元蹭馮小剛範冰冰熱度,但崔永元用得著「蹭熱度」嗎?這麼多年,崔永元始終也沒比他們「涼」,何來「蹭熱度」之說?也有人說,電影是藝術,藝術不就是源于生活高於生活嗎?藝術不就包括諷刺名人政客嗎?諷刺美國總統都可以,各種藝術形式,白宮都被抹平過幾百次了,怎麼就不能諷刺崔永元呢?

但事實是,馮小剛和劉震雲的電影《手機》確實傷害到了現實生活中實實在在的人,他們不是在編故事,他們是真的「實話實說」了崔永元。你這麼拍《手機》,當時崔永元的電視談話欄目《實話實說》那麼火,看完電影再看《實話實說》,任人都會對號入座,電影中的「小三兒」就是何晶,電影中的主持人嚴守一就是崔永元。

微博罵戰

任何的爭辯都是蒼白的。《手機》這部電影給崔永元帶來的痛苦是難以療愈的,所以這一次崔永元不再沉默了。

來看看崔永元的「發飆」過程:

5月23號,崔永元還在發微博諷刺百度和今日頭條,而且說「李彥宏你別委屈,既然選擇了掏糞,難免身上有屎」。意思是你既然選擇幹髒事,你就別自己撇清了,成嗎?

5月24日,崔永元發微博評論範冰冰獲得的「國家精神造就者榮譽獎」, 「一個真敢發,一個真敢領!」

5月25號,崔永元發的是「一個真敢要,一個真敢給」,說的是範冰冰的1500萬演出合同。

5月26日,崔永元發的微博是關於是馮小剛徐帆夫婦的,內容為「一個會幹,一個會算」,意思是諷刺馮小剛兩口子賺錢有方,會算計。

5月27日,崔永元調侃劉震雲女兒,標題是:「劉震雲女兒:我爸教我不要臉,李安教我不著急」。崔永元評價到:「你爸這個快,李安那個慢」。在接受採訪時崔永元說,劉震雲女兒已經通過他人管道聯繫到了自己,表示她很受傷,意思是我爸是我爸,我是我,罵我爸別罵我啊。但是崔永元覺得,你爸賺的髒錢養活你,你覺得你很無辜嗎?其實此理如同很多人認為貪官可恨,但是貪官的孩子也不是無辜的。貪官子女在學校是霸王,穿名牌兒,起到了特別不好的示範作用。

5月28日,崔永元微博發佈了範冰冰和某公司簽署的演出合同,包括1500萬的表演費、助理司機幾輛車、住五星級賓館、獨立化妝師一個月8萬等等,總之令人咋舌,一般群眾看後都覺得不可思議,不就一個演員嗎?這麼牛嗎?連化妝師一個月都8萬,而且是只給她一個人化妝不得挪作他用?很多「不明真相的群眾」全都看傻眼了。崔永元的調侃詞是:「你不用表演,你是真爛。」

5月29日,崔永元拋出了更令人大跌眼鏡的「大小合同」。小合同1500萬,是可以公開示人的,大合同5000萬,是秘密合同,甲乙雙方都不可以對外公佈。但是崔永元說自己是「丙方」,不受甲乙方的合同約束。而且小合同1500萬再加上大合同5000萬加一起是6000多萬,範冰冰在劇組待了4天,6000多萬就賺到手了。

就在同一天,崔永元又調侃了劉震雲馮小剛「有涵養」,怎麼擠兌都不急。崔永元的「判詞」是「別急,大家都別急。學學馮小剛、劉震雲,怎麼擠兌都不回嘴,多有文化多大氣。魯迅先生說:你噁心別人早晚會被別人噁心,靠數錢維持的快樂過不了五月。」

5月30號,崔永元發微博說「有的吃肉,有的喝湯」。其中涉及馮小剛、徐帆、劉震雲。有一張圖片是說馮小剛在保利拍賣會花了2072萬買了一幅畫。

5月31號上午10:58分,崔永元發微博說:「安娜,我家鏟屎官今天和媒體講了一天在網上鏟屎的經過」。配圖6張,其中有2張貓的圖片,應該是崔永元養的貓安娜。另外4張是崔永元接受採訪的圖片。

崔永元曾經說過,知識份子分三類,有拍案而起的,有潔身自好的,還有隨波逐流的。後兩類很多,願意拍案而起的少之又少。他不會做第三類,也不甘心做第二類,那麼唯有拍案而起。

所以,回到崔永元開撕劉震雲、馮小剛和範冰冰,也許他的方式不夠高明,但你還會覺得他是在碰瓷嗎?

馮小剛和劉震雲明知道電影中的「影射」會給崔永元造成傷害,仍一邊假意安撫他一邊卻執意為之,崔永元不可以站出來反擊嗎?就因為他已「退圈」多年,他的反擊就成了笑話?就因為他不像範冰冰那麼有流量,他的反擊就成了碰瓷?——不。也許生活中的我們,遇到這種困境會選擇妥協,選擇息事寧人,選擇愛惜羽毛,但我們永遠應該為選擇反擊的人鼓掌。

體面不應該只是身在高位、功成名就、勝券在握,體面還應該是面對弱者,能有慈悲心;面對強者,能夠不低頭。

(肥豬滿圈/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