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永元,娛樂界的一劑「猛藥」

在2018年5月發生的「崔永元手撕範冰冰」事件持續升級後,崔永元在微博上曝光了一組拍戲合同,之後更是連番更文,將矛頭直指範冰冰、馮小剛、劉震雲等公眾人物,更牽出「陰陽合同」、「偷稅漏稅」等話題。 2018年6月3日,事態進一步升級,國家稅務總局已經責成江蘇省地稅局依法組織調查該事件,表示如發現違反稅收法律法規的行為,將嚴格依法處理。

崔永元在事後也通過媒體,向之前採訪中「炮轟」過的範冰冰、徐帆及劉震雲女兒劉雨霖道歉,並表示自己5月28日爆料中涉及簽署「陰陽合同」的明星並非范冰冰,而是一個團夥。

這次風波到此為止似乎暫告一段落,可是留下的爭議和思索卻遠不止眼前的這些,尤其是對於站在這次「風暴眼」上的中心人物崔永元,再次給大眾留下了一個驚世駭俗的背影。

2000年,崔永元的《實話實說》收視率一度下滑,巨大的壓力使崔永元焦慮至極。2002年,抑鬱症迫使他不得不停止工作,《實話實說》的主持人換成了他的徒弟何晶。

那個時候的崔永元還心思單純,涉世未深,馮小剛就是在這時邀請他一起吃飯,甚至還讓妻子徐帆親自下廚包餃子招待崔永元。但無事不登三寶殿,招待過後的馮小剛就說出了真實目的:他想讓崔永元給他的賀歲片《手機》出主意,崔永元於是就掏心掏肺、忙前忙後地幫忙,電影上映前馮小剛還對崔永元說:「一定給你一個驚喜。」

結果影片上映後,崔永元猝不及防地傻了,這確確實實是一個「驚喜」,只是有驚無喜。《手機》的所有情節基本都和崔永元現實生活中極其相似,不同的只是電影裏的男主人公是一個出軌劈腿、徹頭徹尾的渣男。

廣大觀眾早就把電影中的人物和崔永元套在了一起,大家一致認為這個電影就是講述崔永元抑鬱的內幕,與此同時,崔永元也徹底成為了輿論的焦點,瞬間被推上了風口浪尖。

輿論的壓力是巨大的,給崔永元和他的家人都帶來了巨大的傷害。那時崔永元的女兒剛剛上小學,無辜的孩子就成了炮灰,帶來的傷害和心理陰影不言而喻,妻子也大病一場,本身就患有抑鬱症的崔永元經過一番折騰之後,病情更加嚴重,甚至開始有了自殺傾向。

諷刺的是,馮小剛的這部《手機》卻獲得了當年年度最佳票房。即使是這樣,崔永元還是選擇了「一笑泯恩仇」,他仍然天真地以為,和過去和解、和自己握手言和就會讓所有的風浪都過去,他以為自己的豁達和寬容,會讓他人有一絲絲的愧疚。但是,崔永元怎麼也沒有想到,世界上總有一些人喜歡利用他人的善良一次又一次地試探對方的底線,一次又一次在對方的傷口上撒鹽,一次又一次擊潰對方最後的心理防線,讓對方徹底崩潰。

《手機2》的開拍徹底讓崔永元坐不住了,他嘗試著與編劇劉震雲溝通,但得來的結果卻讓他更加心寒,對方一而再、再而三地欺瞞終於使崔永元拍案而起。於是他開始不管不顧地手撕各路大咖,甚至爆出了娛樂圈的黑料,這一下,讓很多大牌們都惶恐不安。范冰冰甚至向他哭訴,但既然自己做了,已經觸犯了別人的底線,憑什麼要求被原諒呢?如果每個人都希望通過一時的懺悔換取原諒,那麼受害者的傷痛又該由誰來承擔呢?

其實大眾早就對娛樂圈的黑暗和潛規則司空見慣,就連不在娛樂圈的我們,也是心知肚明,只是沒人說出來。我們都沒有那個膽量去伸張正義,我們都懦弱地選擇了「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如果不是《手機2》,崔永元或許也不會勇敢到與整個娛樂圈為敵,但是既然觸犯到底線,傷害了自己的家人和朋友,那就只能奮力一搏了。

崔永元大概一直是娛樂圈裏的一股清流,從最開始的《實話實說》欄目,就已經讓大家見到了一個敢說真話,揭露黑暗,批鬥虛偽,弘揚正氣的崔永元;到後來和方舟子的「轉基因大戰」,崔永元無疑是勇敢的,是正義的。

而這次的事件,崔永元甚至遭到了死亡威脅。即使是這樣,他仍然選擇了說出真相,這樣的勇氣與魄力,足以讓我們心生敬畏。如此看來,敢說真話的崔永元,確實「瘋了」。

崔永元的這次大爆料,雖然沒有指名道姓,但只是冰山一角的證據就引起了如此巨大的轟動,這足以引起相關部門的重視。一些所謂的大牌明星們這次或許再也不會坐得那麼安穩了,崔永元這次不懼權威、一鳴驚人之舉,或許真的能讓娛樂圈這個「大染缸」好好洗刷洗刷了。

無論是豆腐渣工程的不可言說,還是地溝油的不可言說;無論是房地產內幕的不可言說,還是一些達官顯貴們背後的不可言說;無論是暗藏在娛樂圈中那些「潛規則」的不可言說,還是「陰陽合同」帶來的偷稅漏稅甚至洗錢這樣違法行為的不可言說,都使這個社會中「實話實說」面臨「瀕危」。而崔永元遭受的「死亡威脅」也足以讓我們見識到講真話到底有多難。

所以,崔永元的不曾改變,敢吐真言才如此地難能可貴。或許他的一些言論我們不能苟同,但這個拍案而起的崔永元,如同一劑「猛藥」,直指社會的「沉屙頑疾」,他是真英雄,更是民族之幸!

(寧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