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龍向“黃背心”低頭 承諾上調最低工資

【香港中通社12月11日電】 法國總統馬克龍在4周的街頭運動後終於決定對全體法國人民發表電視講話。他在講話中譴責了“黃背心”運動中夾雜的暴力行為,承認運動源起於民眾對現狀的憤怒,而且認為這種憤怒是“正當的”。馬克龍隨後提出了幾項讓步措施,希望能以此來給局勢降溫。

馬克龍10日發表電視講話說,法國如今處於經濟和社會緊急狀態,最近數周在法國本土和海外領地發生的事情深深困擾法國,其中交織著合理的訴求和不能容忍的暴力行為。他承認,自己就任以來的一些言論傷害了部分民眾,但他深信會找到一條道路共同走出危機。

據路透社報道,馬克龍宣佈了一系列增加福利的措施,包括自2019年起上調月最低工資標準100歐元,對加班期間所獲得的薪酬將免予徵稅等,此外他還要求有能力的企業為員工發放一筆免予徵稅的年終獎。

不過,馬克龍同時也強調,他將會繼續推進他的改革,并且不會重新設立“巨富稅”。不少“黃背心”運動的參加者把恢復“巨富稅”作為主要訴求之一。

“我們將運用強有力的手段來應對經濟和社會方面的緊急情勢,比如更迅速地減輕稅負,控制公共開支。但是(政策)不會有180度轉彎。”馬克龍在講話中表示。

此前馬克龍希望通過激活僵化的勞動市場、鼓勵企業增加投資等措施,令法國經濟重拾活力。但為控制財政赤字及應對氣候變化,他在為企業界減負的同時,也相應地上調燃油稅等多個稅種的稅率,引發法國中下階層普遍不滿,最終引發此次已持續數個星期的示威抗議浪潮。同時,抗議活動伴隨著示威者與警察的衝突,商店遭到洗劫和破壞,汽車被縱火等等。抗議期間已有4人死亡,數百人受傷,上千人被捕。馬克龍此次講話是12月1日巴黎發生嚴重打砸搶事件以來首次發表的公開講話,備受法國各界關注。

過去的10天,馬克龍將總理推上前線,自己保持沉默,被示威者批評為“冷傲”“無視人民疾苦”。發表講話前,馬克龍召集12位部長、議會兩院議長及各界代表尋求共識,傾聽關切,希望度過危機。幾乎所有國際媒體都認為他的講話主題將是“道歉、妥協”,同時多數人預測,示威仍將繼續,因為“運動已經失控”,示威者最新的口號也已從反對增加燃油稅轉為要求馬克龍下台。法新社報道稱,從這次電視講話來看,這位40歲的前投資銀行家的風格表現得要比平時更謙遜。

對於馬克龍的最新講話,一些法國媒體分析稱,這些措施的實際效用有限。法國《費加羅報》稱,馬克龍承諾的上調100歐元,實際上拿到手的只有80歐元,剩下20歐元將被存入社保金中。這項措施也并無新意,據愛麗舍宮此前透露,馬克龍原本就計劃在他的5年任期末尾,提升最低工資標準。

極左反對黨“不屈的法國”領袖梅朗雄在馬克龍發言後立即作出評論,稱他的讓步完全沒有達到民眾的預期,且他本人支持本周六“黃背心”運動進一步的示威活動。

《費加羅報》報道稱,許多抗議者不理會馬克龍發表講話的消息,他們在臉書上提出“馬克龍辭職”的話題,號召在15日示威抗議,已有2.5萬人感興趣,有3500人明確表示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