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正悄然啟動「登極之旅」行程

曾經「見報率」有所減弱一段時間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終於「浦頭」,而且還是在蘇貞昌宣誓就任「行政院長」的大新聞「吸睛」時間,毫不擔心自己的新聞效應將會被沖淡,可見他拋出這個「試探氣球」的處心積慮。

柯文哲昨日公佈的新聞消息,都是屬於外事活動的性質,一是將在台北市政府大樓十一樓設置「國際政經戰情室」,主要由市政府副發言人陳冠廷、市政府秘書處主任研究員李縉穎、陳建璋等人組成;二是柯文哲已經確定在三月中旬訪問美國,行程以美東為主,總計七天,除訪華府之外,還將包括東岸大城紐約、波士頓、亞特蘭大等地,主要拜訪當地生計、新創產業,也會和當地留學生、僑界進行交流,另外也不排除可能會在華盛頓安排演說。

台北市長是地方官員,按照規定,對外事務是「中央」職權,地方政府雖然也可有外事活動,但市政府也已經在秘書處內設立國際事務組,綜理推動與國際城市交流、接待訪台重要外賓、安排市政府首長赴國外參加國際組織會議及活動、

對駐台外國「使館」及機構提供服務與協助等職能,但都是屬於地方政府的涉外事務。柯文哲為何還要搞一個明顯是與對方政府事務關聯性不大,應是由「中央」操作的「國際政經戰情室」?因此,這個「國際政經戰情室」的設立,已經超越台北市政府的業務範疇,折射率柯文哲抱有「更上層樓」的強烈企圖心。

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說,柯文哲設立這個「國際政經戰情室」,既是為了因應短期即時需要,為他在三月間出訪美國作籌備,包括蒐集資料及安排行程、撰寫講稿等,希望這次美國之旅,能夠成為「赴考之旅」,讓美國政要當面對他進行「考試」,爭取美國支持他參加二零二零年「總統」大選;也是為了參選並在當選「總統」,尚在侯任階段,提前熟悉國際事務的長期需要。畢竟,他原來只是一名醫生,在參選並出任台北市長之前,並沒有關心國際事務;在參選並出任台北市長後,也是把主要精力集中在市政事務方面。如要參選「總統」而且有幸當選並出任,要涉及的政務就很多,其中大量的政務是在對外關係方面。如果在國際上普遍認同一個中國政策,但仍有可乘之罅的情況下,發展對外關係,就是重要政績之一。尤其是在台灣民眾對「走不出國際」的現實情況普遍懷有鬱悶情緒,能夠拿捏得好並有所「突破」,就將會大有成就。

實際上,柯文哲做了幾年台北市長,嚐到了「一朝權在手,便把令來行」的權力滋味,而且還上了癮,要停建大巨蛋,要拆卸忠考西路陸橋,都是他一聲令下就予以實施,多麼威風。柯文哲做完這四年第二任的台北市長之後,不可能「降格」去選「立委」。倘無法「更上層樓」,就只有回到台大醫院當醫生,最多的是利用在「雙城論壇」中建立的關係,到上海等地推銷葉克膜而已。而在台灣地區的民主發展史上,美國極為重要。現在有機會「更上層樓」,為何要輕易放棄?

而在台灣地區的民主發展史上,美國的因素極為重要。從一九九六年「總統」由全民選舉產生,李登輝就到美國康乃爾進行「母校之行」,以發表《民之所欲,長在我心》演說,向美國遞送「投名狀」開始,每一屆「總統」選舉的參選人,從陳水扁到馬英九再到蔡英文,無一例外都要到美國「拜碼頭」,爭取美國政要的支持。而在賴清德辭去「行政院長」之後,當即就傳出他將會出外遊學,其中不排除也將會到美國去。朱立倫也被盛傳,將會到美國尋求支持。就此,柯文哲有心要參選「總統」,就不能忽略爭取美國的支持。而且,趁著蔡英文受身份及時間限制,而未能到華府一行,柯文哲就更不能輕易放棄這個可以獲得美國青睞的機會。

或許,在華府的眼中,無黨籍的柯文哲更符合美國「不統不獨不武,維持現狀」的台海政策。實際上,國民黨的政治綱領傾向於「統」,民進黨仍未廢除「台獨黨綱」,柯文哲沒有這兩個「包袱」,更趨近於美國的台海政策立場。柯文哲必須抓緊機會,向華府「報到」,並闡明自己的立場,爭取支持。因此,在他三月間美國之行的行程安排中,就將有拜訪華府之舉,包括國務院及重要的涉台海事務智庫,並也不排除可能會在華盛頓進行演說。

此前,柯文哲在被問到是否參加二零二零年「總統」大選時,都是模糊以對。現在這兩個對外事務安排,則是他決心要參選的「肢體語言」,儘管在口頭上可能還將會「看看再說」。而在此前,因為民進黨和國民黨的情勢尚未明朗,他仍要掂量參選的前景及得失。尤其是四名「獨派」發表公開信要求蔡英文退選,反而讓蔡英文虛火上升之際,他更是要「睇定先」。

但近日蔡政府的黨政人事佈局,卻給柯文哲看到了希望。一是卓榮泰出任民進黨主席,就等於是為蔡英文爭取連任「保駕護航」;二是「行政院總辭」後,各部會仍然是由舊人「回巢」,這證明蔡政府並沒有吸取「九合一」選舉慘敗的教訓,更不會為了「二零二零」而進行改革。因此,民進黨在「總統」大選中,可能還將再輸一次。而民進黨的敗選,就是自己勝選的機會及保證。

實際上,各種民調都顯示,在柯文哲加入戰局,形成綠、藍、柯三足鼎立的情形下,柯文哲的民調竟然都會贏。而且,民進黨倘是派出蔡英文參選,柯文哲因的機率更高。以目前民進黨的人事佈局看,蔡英文參選爭取連任的可能性進一步增高,這就等於柯文哲勝選的機會進一步提升。既然如此,就無需再扭扭擰檸,而應當為參選「總統」而豁然「亮劍」了。而為參選「總統」扎開馬步所打出的第一「拳」,就是到美國「拜碼頭」,爭取華府的支持,亦即促使華府放棄逐漸傾向於「獨」的蔡英文,及更明確不支持可能會進一步靠攏中國大陸,增加美國對「台海失衡」憂慮的朱立倫,從而完全支持沒有「統獨包袱」的柯文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