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統一者紀念橋頭事件是絕大諷刺

今日是「橋頭事件」四十周年。為此,由八卦寮文教基金會昨日下午在高雄市橋頭糖廠鐵道景觀休憩區舉行有其編寫的《橋頭事件四十周年專書》新書發表會,蔡英文率陳菊、陳其邁等政要出席,與八卦寮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余政憲及許信良等共同進行座談。蔡英文在致詞時說,回想當年民主運動時,她先在美國念書、後來又到英國,未能親身參與得「人生中少了一段」。而身為「野百合」學運世代的陳其邁則回憶「太陽花學運」時,他前往聲援卻被困在「行政院」餐廳內,不禁感慨民主來不易。陳菊演說時則感慨指出,「橋頭事件」轉眼已經快半個世紀了,今天的台灣民主不是天上掉下來,而是因為過去的反抗而來,希望新世代要承擔責任,帶領台灣走過現在艱難的時刻。

這些民進黨頭面人物就紀念「橋頭事件」發表談話的內容,是對當年這段歷史的背叛,也是民進黨演出的一齣荒謬劇。因為當年「橋頭事件」的本質,是事件中的主角余登發追求國家統一,讚揚中共,而遭到國民黨政權「白色恐怖」以「共匪」名義予以拘捕,惹起「黨外」人士憤怒抗議,舉行了在「戒嚴」時期的第一次集體「上街」集會遊行抗議活動。但是,從「專書」到蔡英文等人的演講,卻避而不提余登發因為追求國家統一而遭到政治迫害的事實,反而大談什麼「民主」及「太陽花學運」等,簡直是玷污「橋頭事件」的本質。

實際上,「橋頭事件」的主角余登發,在一九四七年「行憲」時就當選第一屆「國大代表」,前往南京出席「國民大會」,投票選舉第一任總統、副總統,因親眼看到買票賄選行為,對國民黨頗為反感,從此參與台灣地區的「黨外」活動,並於一九六零年當選高雄縣長,為第一位非國民黨籍的縣市長。余登發在任內開源節流,刪除國民黨高雄縣黨部的補助款以建設學校教室,獲得好評;但余登發卻因公地放領案,而於一九六三年被迫停職,並被以瀆職罪判處有期徒刑兩年,於一九七三年入獄。稍後,一九七四獲准保外就醫。余登發出獄之後,與不少「黨外」人士有所往來,與「黨外立委」、後來返回祖國並獲當選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的黃順興,是當時最具聲望的「黨外」領袖。

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十五日,中美雙方宣佈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正式建立外交關係。國民黨政權驚恐萬狀,於翌日宣佈軍、警、憲、特處於全面戒備狀態,並停止一切競選活動。這一突然舉措,使已經全力投入競選活動的非國民黨人士受到沉重打擊。十二月二十五日,余登發與黃順興、蘇慶黎(後來回到大陸並參加對台工作)、王拓等人,在高雄「黨外聯合助選總部」大樓舉行一個大型的「黨外」人士集會,抗議國民黨當局借口中美建交停止選舉的非法行為,有千人參與集會。

余登發在演講中指出,前不久,美國政府與台灣「斷交」,與中共建立外交關係,說明國民黨政權在國際上不得人心,「外交」陷入了困境。同時,我們從這件事也可以看出,中共在國際上的地位日益提高。中美建交,使台灣這塊小天地的局勢變得複雜起來。國民黨何去何從,人們拭目以待。我認爲,台灣只有與大陸統一才有出路,才有光明的前途。我們都是炎黃子孫,海峽兩岸應該盡快結束分裂的局面,早日實現祖國的統一。

余登發呼籲說,同胞們,國民黨獨裁政權藉口非常時期,違背民意,突然宣布停止一切選舉活動,我們堅决反對,强烈要求國民黨當局立即宣布恢復選舉,取消「戒嚴」和特務統治,讓廣大民衆得到充分的自由。諸位同胞,我們是爲了一個共同的目標才走到一起來的。爲取得今後鬥爭的勝利,我們非國民黨同仁當前最迫切的是要放弃前嫌,緊密團結,形成一個强大的,攻不破的戰鬥集體,共同對付專制、獨裁的國民黨。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真正地翻身,才能獲得真正的自由。今天,諸位一再推選我爲領頭人,這是大家對我的信任和厚愛,我只好將這副擔子.挑起來。我願將老軀獻給黨外爭自由的運動,獻給台灣人民。

由于余登發、黃順興的出面,一盤散沙的「黨外」陣綫重新團結了起來。又由於餘登發的這次公開演講反對了國民黨,_主張祖國統一,混入人群的十余名國民黨特務將余登發演講時的情景拍了照片,錄了音,並將這些「罪證」火速送往台北警備總司令部。

一九七九年一月二十日,警總以「涉嫌參與匪諜吳泰安叛亂案」、「知匪不報罪」拘捕余登發與其子余瑞言。次日,「黨外」人士許信良、張俊宏、林義雄、黃順興、邱連輝、陳鼓應、王拓、張春男、施明德、楊青矗、姚嘉文、陳婉真、陳菊、邱茂男、何春木等二十餘人聚集於余登發家鄉高雄橋頭鎮,高舉標語牌,遊行示威,散發傳單,要求國民黨當局立即無條件釋放余登發父子。時任「增額立委」的康寧祥等五十八名「黨外」人士,聯名寫信給蔣經國,對拘捕余氏父子表達「嚴重抗議」。但台灣當局罔顧民意,仍于四月十六日由「軍事法庭」判處余登發有期徒刑八年,剝奪公權五年;余瑞言有期徒刑二年,緩期執行。

余登發在國族認同上一直認為自己是中國人,不但在「戒嚴」時代時主張兩岸和平統一,因而遭當時的國民黨以「通匪」名義逮捕過。余登發入獄後,始終沒有承認自己的「罪行」。在獲保外就醫後,也曾在民進黨的場合上喊出「中國統一」的口號,一九八八年與胡秋原共同擔任中國統一聯盟首任名譽主席。他跟現在的民進黨在兩岸政策主張和國族認同上南轅北轍,但在民主的追求上一致。

余登發晚年居住於八卦寮自宅。一九八七年許信良返台時,余登發曾經前往中正國際機場支持。一九八九年九月十三日余登發死於自宅臥室血泊中,法醫楊日松和魏契認為是他殺,其他七位法醫認為是意外,後來用投票表決通過是意外,推翻他殺之說,但真實原因仍爭議不決,如今仍是一樁懸宕已久的命案。

余登發開創了高雄縣的政治家族「余家班」,他與女婿黃友仁、兒媳婦余陳月瑛、長孫余政憲合計擔任過六次高雄縣縣長;余陳月瑛、余政憲及女兒黃余秀鸞、孫余政道、孫女余玲雅、孫媳鄭貴蓮合計擔任過近二十次「立委」;余陳月瑛、余政道、余玲雅合計擔任過八次省議員;另外余政憲更出任過扁政府的「內政部長」。其他受過余登發栽培的地方政治人物更不在少數;「余家班」不但是原高雄縣重要的地方派系,也是民進黨內重要的地方派系。

余登發的入獄,是因為他追求國家統一,讚揚中共,批評國民黨。「黨外」人士為抗議國民黨當局對余登發實施政治迫害而發動的「橋頭事件」遊行示威,儘管並不完全贊同他的統一主張,但起碼也沒有反對,以至是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但是,蔡英文等人昨日的「紀念」談話,卻是顛三倒四,避而不提余登發的政治主張,反而大談反對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的「太陽花學運。這與蔡英文本人,曾經以「陸委會」主委身份,到「立法院」備詢時,承認有「九二共識」,但在坐上「龍位」後,卻予以否認一樣。由此可見,這是一群政治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