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延後領導人初選時程 分析指吳敦義想作最後一搏

【香港中通社2月12日電】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大選,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將黨內初選時間延後,引發黨內人士議論。對此,學者分析認為,吳敦義是想為自己參選作最後一搏,但國民黨目前作為在野黨,應主動出擊,盡早提名才有可為。

對於領導人初選時程,國民黨內部出現不同聲音。明確表態參選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認為在野黨需要更多準備大選的時間,因此越快初選越好。但吳敦義多次重申,初選時程依照以往慣例將在今年4至6月間啟動,最晚不會超過7月完成,引起黨內人士議論。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鈕則勳分析指出,由於國民黨初選慣例是依照民調七成、黨員投票三成決定,吳敦義延後初選時間,是想觀察自身民調能否提升,若有所提升,便進而宣佈參選,為自己增加勝利砝碼。

但鈕則勳也指出,國民黨目前作為在野黨,在初選時程上應有彈性,不應死守慣例。作為弱勢的一方,不能等待競爭對手決定人選後再被動配合,而是要主動出擊,盡早決定人選才有可為。不然,在“九合一”選舉後,國民黨好不容易抓住的一線生機可能將再次流失。

台灣資深媒體人趙少康則認為,國民黨何時決定人選是次要問題,最重要是國民黨推出的人選到底會不會贏才最重要。他判斷吳敦義此舉有兩個含義,一是防堵台北市長柯文哲,二是在等韓國瑜。

趙少康在其主持的廣播節目上表示,民進黨大約3到4月就會決定候選人。另一位備受關注的柯文哲要等到6月才宣佈是否參選,只要國民黨派出一個較弱的候選人,柯文哲參選的正當性就更強了,而國民黨要等到7月才決定人選,就是防止柯文哲出招。吳敦義若真的為國民黨好,應該要提名一個可以讓國民黨贏得2020大選的人,這是吳對國民黨最大的貢獻,成功不必在我,但國民黨非贏不可。而這一人,正是聲勢更勝柯文哲一頭的韓國瑜。

不過,鈕則勳對此表示,韓國瑜剛就任高雄市長,若上任不滿一年便參選領導人,不僅正當性不足,觀感更是不佳,若真要參選反而是失分。其實只要韓國瑜將4年高雄市長“做好做滿”,待2024年領導人大選,他便極有可能代表國民黨出戰,不必急於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