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了,腸道卻會「激動」了嗎

  冬春季節,肚子痛、拉肚子可能會伴隨寒冷而至,部分人出現了腸道「激動」。這些症狀的出現可能源於一種功能性宵腸病一一腸易激綜合症(IBS)。

什麼是腸易激綜合症

腸易激綜合症是一組持續或間歇發作,以腹痛、腹脹為主要症狀,伴有排便習慣和(或)大便性狀改變的腸道功能紊亂性疾病,但不伴有器質性病變,如胃腸潰瘍,炎症性腸病、憩室炎、宵腸道感染及腫瘤等。通俗地說,就是時常出現不規律的腹痛或腹脹,伴有腹瀉或便秘,但又沒有器質性的病變。

它雖然不會影響人們的壽命,但會加寬患者的身心負擔,降低生活品質。在我國,腸易激綜合症多見於30歲〜59歲的中年人,女性更為常見。但由於人們對該病的認識有限,70%以上的患者並沒有得到正確、及時的診治。

腸道為什麼會「激動」

研究發現,腸易激綜合症的病因是多種多樣的,情緒障礙、食物過敏或不耐受、過度飲酒、腸道感染及菌群紊亂等都可能參與其中。

人體胃腸道由一套獨立的神經系統支配,通過神經—內分泌網路與中樞神經系統互相作用(即腦—腸軸)。在緊張、焦慮、抑鬱等負面情緒的影響下,胃腸自主神經系統出現功能異常,可進一步誘發胃腸節奏性舒縮紊亂,導致腸易激綜合症。

飲食也是導致腸易激綜合症的重要因素之一。一些生冷、辛辣、油膩食物,煙酒及過敏性食物多會引起胃腸道分泌異常而誘發腸易激綜合症,而且幾乎每個人都有在飽食或進食刺激性食物後拉肚子的情況。

發酵性寡搪、雙糖、單糖及多元醇在腸易激綜合症的發病中起重要作用。碳水化合物飲食在小腸難以被吸收,可升高腸腔滲透壓,並在結直腸中發酵產氣,從而引起腹痛、腹脹、腹部不適等症狀。

腸道微生物影響著人們的生理、代謝.營養和免疫功能,菌群紊亂和胃腸道功能息息相關。腸道感染是腸易激綜合症的重要發病因素,患痢疾或腸炎時腹瀉的病程越長,以後發生腸道功能紊亂的風險就越高。

個體化方案治療腸易激綜合症

鑒於腸易激綜合症的發病涉及諸多方面,因此更應強調個體化的治療方案。除了注意起居、規律進行體育鍛煉、戒煙戒酒之外,良好的飲食習慣和放鬆的心態是治療的首要條件。

保特良好的飲食習慣:

香蕉、芹菜、胡蘿蔔等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能夠有效促進結腸蠕動,對便秘型腸易激綜合證患者十分有利。

避免攝入過量的脂肪和刺激性食物,如咖啡、麻辣火鍋等。

避免食用會引起過敏的食物或引起機體不耐受的食物,如牛奶、蝦蟹等。

提倡低碳水化合物飲食,避免小麥、洋蔥、豆類、牛奶、大蒜、高果糖穀物糖漿和人工甜味劑等。

藥物治療:

應用抗生素治療腸道感染,其中利福昔明對有腹脹或腸道產氣增多等菌群紊亂症狀的患者療效更佳。

應用益生菌作為輔助手段,推薦選擇更為安全有效的乳桿菌.雙歧桿菌等人體原籍菌。

恰當地選擇各種解痙藥、促動力劑和動力抑制劑等改善腸道動力,緩解症狀。

難治的腸易激綜合症患者常常伴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礙,若通過自身或家人無法緩解,可以求助專業人士進行規範的健康教育、心理疏導或合理服用藥物來改善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