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紀念日吳敦義盼台灣團結兩岸和平

【香港中通社2月28日電】台北消息:台灣「二二八」事件72週年,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2月28日發表聲明指出,事件令人遺憾與不捨,也讓我們了解團結比分裂要好,合作比分開要好;希望謹記歷史教訓,台灣社會內部要團結,兩岸關係持續和平穩定發展。

聲明中,吳敦義憶及父親當年含冤入獄,於2年9個月後獲釋返鄉。在動亂的時代發生了許多悲劇,有些人因而家破人亡,命喪牢獄,他稱完全能體會所有受難者家屬的心情。

吳敦義說,去年「二二八」紀念日,有人闖入慈湖陵寢向蔣中正靈柩潑灑紅漆,前陣子也有青年跑去政治大學破壞蔣中正銅像,這些作為令人遺憾。他說,蔣中正在「二二八」事件當然不是百分之百沒有責任,但對台灣的貢獻,也不能隨便抹滅、任人侮辱。

吳敦義強調,這些人的暴力行為,正是蔡英文當局大搞意識形態、搞鬥爭的副產品。這些人的行為不是所謂「轉型正義」,只是助長了台灣社會的分裂與仇恨;未來國民黨若重掌政權,一定會撥亂反正。

民進黨「開鍘」吳子嘉代價大 可能宣告蔡英文「連任政治死刑」

【香港中通社2月28日電】台北消息:《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由於在政論節目上批評民進黨,遭民進黨開除黨籍。對於民進黨這種剷除異己的手段,前陳水扁辦公室主任陳淞山直言,民進黨要想清楚此舉背後可能造成的政治殺傷力與代價,不僅危及2020立委選舉,更可能正式宣告蔡英文「連任的政治死刑」。

對於因批評民進黨而慘遭台北市黨部決議開除黨籍,吳子嘉相當不滿,2月27日他在談話節目「關鍵時刻」表示,民進黨這次「捅到馬蜂窩了」,「有種告我不要開除我」。他揚言,「要跟民進黨幹到底」。

另一方面,前陳水扁辦公室主任陳淞山則在《美麗島電子報》專欄中表示,民進黨「開鍘」吳子嘉,絕對是民進黨的政治敗筆。

對於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做出「開鍘」吳子嘉的決議,陳淞山要民進黨好好想想,這可能造成的政治殺傷力和代價,因為,吳子嘉太理解民進黨了。民進黨此舉無疑是將自己不能說的政治秘密,完全交到對手手上;不僅影響民進黨2020的立委選舉,更正式宣告蔡英文「連任的政治死刑!」他質疑民進黨,「難道都沒評估其可能的利弊得失嗎?」

金門大膽島3月1日起正式開放觀光

【香港中通社2月28日電】台北消息:在兩岸軍事對峙年代被稱為「前線中的前線」的金門大膽島(原名大擔島),3月1日起正式對外開放觀光。據悉,每日上島以150人為上限,訪客必須提前10日上網登記預約,要從小金門的九宮碼頭出發,全票1500元(新台幣,下同),如果是當地金門人則是半價750元。

2014年6月30日,台灣軍方將大膽島歸還金門縣政府管轄;縣政府於2018年7月26日試營運開放大膽島,今年3月1日起正式對外開放觀光。

據介紹,大膽島因為其戰地背景,島上有許多軍兵駐留的景點。大膽碼頭港口門柱上有「大膽島,反攻堡」對聯,港口兩旁城垛上豎立有「大膽擔大擔,島孤人不孤」的巨幅大標語。而大膽島最著名的地標「島孤人不孤」勒石,於1958年12月砲戰結束後,由駐軍將其銘刻於巨石上。

大膽島遊程單趟航程約30分鐘,上島後需全程步行搭配電瓶車接駁參觀,並有隨團導覽解說,全程參觀時間約4小時。業者也看準商機,趁勢推出大膽島遊程。易飛旅遊搭配金門縣政府的旅遊套票,遊客可走訪島上著名景點,如心戰牆、播音牆、大膽碼頭、神泉茶坊等,一窺軍事歷史。

除了人為的景點,大膽島也有豐富的自然生態,例如在金門公園管理處研究團隊的調查下,發現島上有逾300種的昆蟲種類。如今大膽島正式對外開放觀光,讓這座充滿歷史、自然風情的小島,由昔日軍事戰略要塞轉型為觀光景點,用歡笑取代煙硝。

台灣6所高校實習生在滬開啟「築夢之旅」

【中新社上海2月28日電】2019年台灣高校實習生歡迎會28日晚間在滬舉行,來自台灣實踐大學、台灣逢甲大學、台灣世新大學、台灣銘傳大學、台灣東吳大學、台灣東海大學6所高校的104位學生,將在上海開啟為期5個月的「築夢之旅」。

為搭建台灣大學生來滬實習就業對接平台,讓更多台灣青年來滬發展,上海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已連續多年與台灣高校合作開展實習生項目,今年已是第五屆。

據統計,今年上海市台協成功對接上海元祖夢果子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南僑食品有限公司、上海日月光集團、上海神旺大酒店、麥可將文創園等約40家台資企業,共提供120多個崗位職缺。

上海市台協與台灣高校實習合作項目每年都有半數以上的實習學生被企業留用,因而競爭十分激烈。據上海元祖夢果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秀琬介紹:「公司實習通知發出後,一共收到135份簡歷,我們從中挑選了30多位進行面試,最終選中了8位實習生。」

除了實習工作外,上海市台協還為台灣學生安排策劃了多場活動,包括參觀上海歷史文化景點及青創基地、參訪知名台資企業鼎捷軟件、赴杭州參訪大陸知名互聯網企業阿里巴巴、進行踏春聯誼等,從而幫助台灣學生感受祖國大陸的發展歷程及成就。

上海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李政宏表示,期待通過這些活動讓台灣的同學們感受到上海這座國際化大都市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感受到兩岸和平發展給青年帶來的獲得感、分享感,為同學們的青春添上精彩絢爛的一筆。